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研究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及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首次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立法會研究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及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首次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自政府於五月二日公布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後,我和曾局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都馬不停蹄與各界人士會面和解說有關方案,包括在座各位議員。

  我很高興社會人士都表示十分支持方案,認同方案能有效正本清源,使區議會可以重回《基本法》第九十七條規定的非政權性區域諮詢、服務組織定位。

  在這幾天的會面中,我十分感謝各位議員給政府提供了很多寶貴的意見,特別是不少在實際落地可能出現的問題。我想先回應一下一些大家的共同關注。稍後大家亦可提出其他問題。

  首先,很多議員問擴大選區後的工作量及資源需求大增;亦有很多議員關心擴大地方選區將加重地方選區的區議員的工作壓力,亦可能需要更多資源。

  在這方面,我要再次強調改革後的區議員總數與現時相若,而地方選區的議員應和委任區議員、地區委員會界別選出的區議員、當然區議員共同肩負區議會工作。不論哪一個方式產生的區議員都要落區工作、接觸市民,並受同一套行政指引規管,所以不應存在選區擴大後工作量大增的情況,因為日後各位由不同方法產生的區議員將形成合力,以一個團隊方式服務社區。

  完善選舉制度後的立法會是一個好例子,地方直選的立法會議員和其他界別的立法會議員一起合作,例如開辦聯合辦事處,一同服務市民。我相信將來的區議員亦可參考相同方式,擴大區議員之間的協作。

  另一個有不少議員關心的題目是委任議員的標準,是否會為某些界別或群組設定一定比例等。

  在這方面,我和曾局長都一再強調「愛國愛港」是一個必要條件。另外,政府委任區議員的大原則是「用人唯才」,我們會按各個地方行政區的區情委任具才幹,包括專業人士或區內的重要持份者的「愛國愛港」人士擔任委任區議員。他們個人的政治可靠性、社會代表性,以及與社區的聯繫性,均是我們考慮的標準之一。
 
  另外,很多議員亦關注民政事務專員權力可能增加的問題;亦有很多議員特別提醒政府小心挑選專員,以及注意專員調動崗位可能出現的延續性問題。

  我們明白議員的考慮,但亦可以保證議員無須擔心。因為政府已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機制選拔合適的首長級公務員擔任不同的崗位,包括讓合適人選擔任民政事務專員,並會定期提供合適的培訓,以提升其工作能力。

  另一方面,地區治理是整個政府團隊的工作。在架構上,18區的民政事務處隸屬民政(事務)總署,而民政總署之上更有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可以支援和督導民政事務專員的工作。如有任何事務需要更高層的處理,更可提升至分別由政務司司長和政務司副司長主持的「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和「地區治理專組」。這個架構將能確保地區治理架構下各政府板塊的政策和措施相互協調和配合,能更好及時回應市民訴求。

  在延續性方面,政府有清晰的制度紀錄及工作交接安排,再加上地區民政事務處有其他公務員同事協助跟進,所以不會因為專員崗位調配,而令施政失去延續性。

  主席,我暫時回應上述這數天與議員或地區人士交流時所提出的問題。歡迎議員就建議方案提出其他問題和意見。多謝主席。
 
2023年5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