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北京京劇院以張派青衣之美為中國戲曲節2023揭開序幕(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邀得北京京劇院六月中旬再度來港,獻演三場京劇藝術大師張君秋的青衣流派經典劇目,由其入室弟子、當今張派領軍人兼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王蓉蓉聯同多位優秀京劇演員擔綱演出,以張派風韻盡展青衣之美,為今年中國戲曲節揭開序幕。

  打響頭炮的是京劇經典劇目《狀元媒》,劇情生動,情趣盎然,乃張君秋的代表作之一,他曾於一九六三年赴港演出此劇目。王蓉蓉傳承演出此劇近二千場,其演出更拍成京劇電影。第二場演出先以武戲經典劇目《戰馬超》打頭陣,繼而上演的《詩文會》是另一張派代表劇目,情節曲折,喜劇色彩濃郁,唱腔華美動聽。最後一場演出有《將相和.負荊請罪》,是京劇經典的老生、花臉對戲;壓軸的《金山寺.斷橋.雷峰塔》為京劇骨子老戲,亦是張君秋早年常演劇目,王蓉蓉擅演此劇,盡現張派唱腔的魅力所在。

  三場演出的詳情如下:

日期及時間:六月十六日(星期五)晚上七時三十分
-----------------------
《狀元媒》
主演:王蓉蓉、裘識、劉明哲、于欣澤、周恩旭、韓巨明、方旭
故事簡介:宋皇率郡主到邊關射獵,被遼將所擒。楊延昭救回宋皇及郡主,但宋皇誤以為是傅丁奎救駕,乃將郡主許婚,郡主卻愛慕楊。後在八賢王與新科狀元呂蒙正的協助之下,釋除誤會,楊終與郡主成婚。

日期及時間:六月十七日(星期六)晚上七時三十分
-----------------------
《戰馬超》
主演:魏學雷、于帥
故事簡介:三國時期,馬超兵敗投張魯,張魯命其攻葭萌關牽制劉備。諸葛亮用激將法遣張飛迎敵。張、馬二人在葭萌關前力戰,日以繼夜,不分勝負。劉備喜馬之勇,親下城解圍,馬終為所動,歸降劉備。

《詩文會》
主演:王蓉蓉、劉明哲、孫震、于欣澤、包岩、王超、路潔
故事簡介:沈重以詩文為女兒選婿。顧子玉、車步青和牛斯文應召,顧詩才出眾,餘下二人不學無術,車暗請妹靜芳代撰,牛讓家中寄宿之才子謝瑛代筆。沈難分高低,便約以金榜得中為准。牛又託車說合靜芳,靜芳要當面以詩文考之,牛又挾謝出面應付,謝見靜芳慧美,不忍矇騙,對以歪詩攪散。放榜日,車、牛冒充狀元至沈家迎親,被高中而來的顧及謝揭穿。沈納顧為婿,又代謝向靜芳提親,靜芳起初對謝有懷疑,及後試出謝的詩才,解除誤會,結為百年之好。

日期及時間:六月十八日(星期日)晚上七時三十分
-----------------------
《將相和.負荊請罪》
主演:方旭、裘識
故事簡介:藺相如連立大功,趙王封之為相。將軍廉頗不服藺,並多次侮辱,但藺都避讓他。廉因李賢相勸,始知藺避讓他是為了將相和睦,以免秦國入侵。廉大受感動,便到相府負荊請罪,二人結為好友。

《金山寺.斷橋.雷峰塔》
主演:王蓉蓉(後)/路潔(前)、劉明哲、王春燕、孫震、于欣澤、王超、包岩、魏學雷、韓巨明
故事簡介:白素貞盜仙草將丈夫許仙救活後,許上金山寺進香多日不歸,白與小青至金山寺內找法海索夫,法海不允,白乃聚集水族水漫金山。法海也找來天兵天將。白因有孕體力不支敗退至斷橋,許趕來。小青恨許負心,拔劍要斬,白為他說情,三人和好。其後白產下一子,取名士林。法海於嬰兒彌月之期,將白攝入金缽,壓在雷峰塔下。士林長大成人,得中狀元,至雷峰塔前拜祭母親,白出見並哭訴往事,母子最終忍痛分別。

  北京京劇院於一九七九年成立,匯聚梅蘭芳、尚小雲、程硯秋、荀慧生四大名旦,以及馬連良、譚富英、張君秋、裘盛戎、趙燕俠等京劇大師。無數在京劇發展史上舉足輕重的藝術家都曾在劇院擔任主演。劇院以演出傳統經典京劇劇目見長,同時亦不斷創作新劇,至今上演及創作的劇目多達數百齣。劇院曾先後應邀出訪多個國家和地區演出,並獲廣泛讚譽。

  三場演出均於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每場演出長約兩小時三十分鐘,包括中場休息十五分鐘,唱詞和唸白均設中文及英文字幕。票價分一百八十元、二百八十元、三百八十元及四百八十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電話購票可致電3166 1288。查詢節目詳情及購票優惠,請電2268 7325,或瀏覽網頁www.cof.gov.hk/2023/tc/peking.html

  本節目設有藝人談,講題為「京劇青衣的端莊之美」(普通話主講),於六月十五日(星期四)晚上七時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二號會議室舉行。講者為王蓉蓉,戲曲研究者陳春苗擔任主持。免費入場,座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詳情請參閱上述網頁。

  中國戲曲節自二○一○年起舉辧,一直致力為觀眾呈獻高水平的戲曲節目,弘揚戲曲藝術文化。二○二三年中國戲曲節再次集合眾多優秀藝團,於六月至十月期間為觀眾呈獻九台高水平的戲曲節目,劇種涵蓋京劇、曲劇、川劇、漢劇、粵劇、婺劇、崑劇和越劇,盡顯戲曲藝術的絢麗姿彩。詳情可瀏覽www.cof.gov.hk
 
2023年5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