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談《明報》停止刊登尊子漫畫(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五月十一日)下午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關於《明報》尊子漫畫不准在(報章)上面刊登,你之前曾數次譴責過尊子漫畫,有否覺得《明報》這次的決定與你之前說過的內容有關?
 
保安局局長:首先,就《明報》為何停止刊登這個專欄,我想你詢問《明報》會較為清楚。我想在此指出,香港市民根據《基本法》,根據《人權法》,就算根據《香港國安法》,都有權擁有言論自由以及新聞自由,但是如果一些編輯認為有人利用其平台,利用一些不實的事情,利用一些誤導性的指控從而抹黑政府,以煽動市民對政府的不滿,我相信編輯(因為)不想其平台再被利用進行以上事情,而將它停止,是十分負責任的做法。而政府在面對一些人利用不實的指控,利用一些並非事實的事情來抹黑我們,我們必然要澄清和作出指責。
 
  另外,我留意到記協(香港記者協會)的一個聲明指控政府,指我們不尊重言論自由,說我們不聆聽市民的意見、不接受批評。我想在此嚴厲地告訴記協,我要指責它、要譴責它,為什麼呢?首先,我已經說過很多次,政府是十分樂意接受批評的,但是這些批評必須要建基於事實。你不可以用一些並非事實,用一些誤導性的指控去作出這些煽動市民、抹黑政府的事情,這個是不能夠的。
 
  另外,如果有一些人以為自己有特殊身份,以為自己可以控制或霸佔一些媒體、一些平台,就可以肆意地利用一些並非事實的誤導性指控來抺黑政府,來煽動市民對政府的不滿,政府必須要發聲,必須要澄清、必須要譴責,要還市民一個知情權。而且,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並不會因為你有某個身分,並不會因為你控制了某些平台,你便可以不負責任地、罔顧事實地作出一些抹黑政府的言論。
 
記者:局長,想知道你之前亦有公開點名尊子的情況,對於現在可以諷刺時弊的界線是否又更模糊了?坊間普通市民,或者任何作家、人士是否不可以再說政府,反映問題?
 
保安局局長:政府是非常樂意接受批評的,正如我所說,這些批評必須建基於事實。但是如果有人以一些並非事實,刻意用一些誤導性的指控抹黑政府,不好意思,我們不能接受。我們必須要將事實澄清,必須要作出譴責,必須將事實告訴市民,還市民知情權。多謝大家。
 
2023年5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