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回應環境保護署署長就「粉嶺高爾夫球場用地局部發展技術研究--可行性研究」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作出的決定
**************************************************
  ​就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署長有條件批准「粉嶺高爾夫球場用地局部發展技術研究—可行性研究」環境影響評估報告(環評報告),發展局發言人今日(五月十一日)作出以下回應:
   
  政府去年就粉嶺/上水擴展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草圖)刊憲,建議粉嶺高爾夫球場粉錦公路以東32公頃的北端用地發展公營房屋,興建12 000個單位,而南端用地作保育及康樂用途,並在合適規管下開放予公眾使用。
   
  隨着環評報告獲批,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將安排公聽會,處理公眾就草圖提出的申述和意見。為讓城規會有充足時間完成聆聽及審議程序,規劃署將建議城規會根據《城市規劃條例》尋求批准,將草圖提交行政會議的限期延長六個月至今年十一月三十日。
   
  發展局留意到環保署署長的批准附設了一些條件,包括要求土木工程拓展署作為項目倡議人重新檢視公營房屋發展的布局設計、樓宇高度和發展密度,以盡量保留房屋用地中的林地及減少房屋發展對樹木保育、景觀及視覺的影響,並須在發展前向環保署署長就公營房屋發展的擬議修訂布局以及樹木保育、景觀和視覺等方面分別提交報告,以作審批。
   
  土木工程拓展署會與相關部門跟進環保署署長的要求,並向城規會交代。雖然公營房屋的布局和發展參數需作檢視,政府在北端用地興建公營房屋的意向維持不變。
   
  不論城規程序進展如何,涵蓋該32公頃土地的短期租約將於今年八月三十一日屆滿,政府於九月一日將按計劃收回有關土地。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將負責有關場地的管理和保養工作,包括預留作公營房屋發展的北端部分,直至該部分交予土木工程拓展署開展工程。至於有關場地管理及開放的詳細安排,康文署稍後另行公布。此外,政府早前已表示,如香港哥爾夫球會未來在舉辦大型賽事期間需要臨時額外土地以作支援,相關部門亦樂意在可行情况下提供適切協助。
 
2023年5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