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向立法會議員和社團代表解說完善地區治理的建議方案(附圖)
**********************************************
  政府於五月二日公布完善地區治理的建議方案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隨即開展一連串向社會各界解說和宣傳的工作。兩位局長今日(五月十一日)繼續向立法會議員及社團代表講解方案,並進行深入討論和交流。

  曾國衞和麥美娟今日下午主持兩場解說會,分別向立法會議員,以及香港島各界聯合會、九龍社團聯會和新界社團聯會的代表解釋方案,提到方案是按照三個指導原則進行:國家安全必須放在首位,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以及充分體現行政主導。

  兩位局長指方案強化地區治理架構,促進地區工作的協調和合作,有助政府快速制定及指揮合適應對措施。由當區民政事務專員擔任區議會主席,可更好地統籌區議會、三個地區委員會(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和地區防火委員會)及「關愛隊」,使其互相配合,產生協同效應,更有效服務市民。

  他們表示方案令區議會重回《基本法》第九十七條下非政權性諮詢、服務組織的定位,政府正全力進行《202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草案》的草擬工作,希望盡快提交立法會審議,目標是爭取立法會在今年暑期休會前通過《條例草案》,以期於今年年底進行區議會一般選舉,讓第七屆區議會可如期在明年一月一日就任。

  出席解說會的立法會議員和社團代表均積極發言,就強化地區治理事宜提出不少具體意見。兩位局長亦呼籲社團代表多加向會員及市民解說,加深大眾對方案的理解。他們會繼續循不同渠道向社會各界解釋方案,宣揚方案的指導原則和好處。
 
2023年5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五月十一日)向立法會議員和社團代表解說完善地區治理的建議方案。圖示曾國衞(左四)和麥美娟(右四)向立法會議員講解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五月十一日)向立法會議員和社團代表解說完善地區治理的建議方案。圖示曾國衞(後排右八)和麥美娟(後排右七)與香港島各界聯合會代表合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五月十一日)向立法會議員和社團代表解說完善地區治理的建議方案。圖示曾國衞(後排右十)和麥美娟(後排右九)與九龍社團聯會代表合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五月十一日)向立法會議員和社團代表解說完善地區治理的建議方案。圖示曾國衞(後排中)和麥美娟(後排右七)與新界社團聯會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