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就「全面推動產業升級轉型,促進金融、經濟多元發展」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李惟宏議員動議的「全面推動產業升級轉型,促進金融、經濟多元發展」議案的總結發言:
 
(代)主席:
 
  我感謝提出議案的李惟宏議員及提出修正案的吳傑莊議員,以及其他發言的議員,就推動產業升級轉型、促進金融經濟多元發展,提出了多方面的寶貴意見。我會先就強化及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作出綜合回應,稍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以及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的同事,會就其政策範疇作出回應。
 
  國家一直是香港最堅實的後盾,香港今天發展成國際金融中心,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項優勢不可或缺。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提到,特區政府未來將貫徹二十大報告精神,落實「十四五」規劃所訂定的發展目標,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積極發揮香港作為融資、投資、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等的功能,循多個方向提升金融市場的動能。我在此簡單概述各個重點工作:
 
(一)強化資產及財富管理
 
  香港的資產管理規模達35.5萬億港元,當中私募基金資產管理總額超過2,000億美元,為亞洲第二、僅次於內地巿場。香港亦是亞洲區內最大的對沖基金中心,以及亞洲區內最大的跨境財富管理中心。近年來,我們一直透過不同措施加強香港資產及財富管理業的競爭力,包括引入多元化的基金結構、為基金業提供更有利的稅務環境、擴闊基金銷售網絡、推動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市場、提供資助等。另外,昨天剛通過為家族投資提供稅務寬減的立法建議、剛在三月圓滿舉辦的「裕澤香江」高峰論壇,以及有關香港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的政策宣言,展示了我們把香港發展成為全球領先家族辦公室樞紐的決心。
 
(二)優化上市制度
 
  基金以外,股票市場是香港流通量最大的金融市場,在港上市公司達2 600多間。二○二三年即今年首季日均成交額接近1,280億港元,為投資者提供一個流動性充裕的證券市場。而1,280億港元這個數字,與實施新股票印花稅稅率之前一年,即二○二○年的1,295億日均成交額數字相若。與此同時,香港二○二二年的IPO(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超過1,000億港元,過去五年IPO融資總額達到1.44萬億港元,令香港繼續成為國際領先的融資樞紐之一。剛於三月,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實施特專科技公司上市制度,涵蓋五大先進科技行業的已商業化公司及未商業化公司,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全球創新企業首選上市地點的地位,同時配合國家和特區支持創新科技發展的方向。另外,就很多議員關心的GEM(創業板),港交所現正為GEM進行檢討工作,並會於年內就其提出具體改革建議,以更好服務中小型和初創企業的融資需要。
 
(三)拓展離岸人民幣業務
 
  我們正積極推廣人民幣證券。政府已修改法例豁免莊家所須繳付的印花稅,以配合港交所在六月設立雙櫃台證券市場莊家機制,完善以港幣和人民幣雙幣計價的股票交易機制。有約20間具較高流動性的上市公司已公布向港交所提交申請設立人民幣櫃台,可見市場歡迎有關模式,未來更有擴容的潛力。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港交所及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亦正與內地相關機構緊密磋商,期望盡快在港股通加入人民幣計價櫃台,便利內地投資者之餘進一步提升人民幣在香港股票市場的運用。
 
  另一方面,我們正積極推動更多離岸人民幣債券在港發行。在政府綠色債券計劃下,截至今年二月,我們已成功發行合共接近160億美元等值的政府綠色債券,包括總值150億元離岸人民幣綠債。為支持和便利更多內地地方政府在香港發債,我們已制定《豁免利得稅(內地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發行的債務票據)令》,從今年三月三十一日起,豁免利得稅的優惠涵蓋所有內地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在港發行的債務票據。
 
(四)擴展並深化資本市場互聯互通
 
  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過去一年互聯互通得到多項突破,引進創新產品,包括於去年七月將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正式納入滬深港通,進一步拓寬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資產類別。今年三月,滬深港交易所落實擴大滬深港通合資格證券的範圍,增加過千隻北向交易標的,並將符合條件在香港主要上市的海外企業納入港股通,便利境內外投資者開展多元化的資產配置,同時有助吸引希望接觸內地投資者的優質外國公司來港上市,進一步拓寬雙向投資管道的功能。
 
  在風險管理方面,繼二○二一年成功推出A股指數期貨後,兩地監管機構已公布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即互換通,北向交易將於下星期正式啓動,第一次將互聯互通安排擴展至衍生產品範圍,為兩地投資者提供更全面的交易種類。與此同時,證監會、港交所及金管局正積極與有關內地機構商討在香港推出國債期貨,為在港投資國債引入更多有效的風險管理工具。我們亦正推一步優化債券通南向通及跨境理財通,豐富香港各個類別的金融產品和服務。
 
(五)推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
 
  香港綠色融資活動近年持續增長。二○二二年在香港安排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務總額較二○二一年增長逾百分之四十,達到805億美元。當中,二○二二年在香港安排發行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券總額佔亞洲區市場的百分之三十五。我們於今年二月成功發行8億元的一年期代幣化綠色債券,為全球首批由政府發行的代幣化綠色債券,標誌香港在結合債券市場、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以及金融科技方面的優勢。財政司司長亦將成立「綠色科技及金融發展委員會」,制訂行動綱領,推動香港發展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
 
  為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合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證監會於上個月聯合主辦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金融合作會議,與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廣州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和澳門金融管理局的代表,進行討論和交流,議題包括符合國際標準的企業可持續發展披露要求、排放和環境、社會及管治(ESG)數據的交流、碳市場發展,以及能力建設等。
 
(六)推動虛擬資產及第三代互聯網(Web3)的應用
 
  香港擁有蓬勃的Web3生態圈。繼我們於去年發表虛擬資產政策宣言後,業界反應踴躍,不少龍頭創科企業及高技術的初創公司最近都正考慮在港設立國際總部或擴大在港業務,甚至部署上市,對建設Web3生態圈和培育吸引人才有非常正面的作用。另一方面,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發牌制度將於六月正式實施,既帶動業界在適度規管的環境中發展,亦充分保障投資者;財政司司長更將成立虛擬資產發展專責小組,進一步促進行業的可持續和負責任發展。
 
(七)加強與內地金融科技合作
 
  香港和內地已建立「一站式」平台,讓金融機構及科技公司的跨境金融科技項目於香港及內地大灣區城市同步進行測試,加快產品的推出和減低開發成本。此外,金管局與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正就數字人民幣作跨境支付在香港第二階段的技術測試,引入更多香港銀行參與及透過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為數字人民幣錢包增值。
 
  (代)主席,我再次感謝各位議員提出的寶貴意見。特區政府有信心根據「十四五」規劃所訂定的方向和目標,把握國家和國際間各種發展機遇,創造有利環境及條件,助力國家推動金融和實體經濟發展,引領香港金融業走上更高質量的台階。
 
  本人謹此陳辭。多謝(代)主席。
 
2023年5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