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就「推動香港女性全面發展」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就陳曼琪議員動議的「推動香港女性全面發展」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感謝陳曼琪議員提出「推動香港女性全面發展」這項議案,以及由黃國議員及陳家珮議員提出的修正案。我會形容今天的動議辯論「恰逢其時」,因為正好碰上由民青局常任秘書長帶領的香港代表團,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分,於明日即五月十二日在瑞士日內瓦接受聯合國審議本港執行《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的情況。民青局四月底在政制事務委員會上介紹有關聯合國審議時,不少議員都提出最近幾次人權公約的審議出現對香港的不實指控,以偏概全,甚或政治化。議員要求特區政府必須積極說好香港故事,向國際社會清楚說明香港婦女的發展現況,並與國家並肩說好中國故事。今天的動議辯論,正好提供一個機會,讓我們展示及探討香港婦女發展的實況。我期待我們無論是在國際社會還是在本地平台,都能以事實為依據,繼續推動香港女性的發展。

  在介紹政府如何推動香港女性全面發展前,我想先跟大家談談婦女發展的現況。在香港,女性佔整體人口的百分之五十四。二○二一年統計數字顯示,香港女性的平均預期壽命是88歲,男性則是83歲,成為全球最長壽的經濟體之一。

  香港女性受專上教育程度的比例由回歸前,即一九九六年的百分之十四,增加至二○二一年的百分之三十三。在15至24歲女性中,更有百分之五十四曾接受專上教育,數字較同齡男性為高。就業方面,截至二○二二年第四季,香港勞動人口當中有190萬名女性,佔勞動人口百分之五十點三。同期,女性的勞動人口參與率為百分之五十三點二,較男性略低11個百分點。

  現時女性於各行各業都發揮領導作用。在特區政府的管治團隊中,除了我,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發展局局長、教育局局長、房屋局局長,以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均為女性。現屆特區政府26位主要官員之中,一共有六位女士,佔團隊近四分之一,比例是歷屆政府最高。今屆的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議員,更是香港回歸以來第一位出任這個公職的女性。至於政府公務員當中級別最高的18位常任秘書長當中,亦有12位,即超過六成為女性。在私人市場,在二○二一年,有接近一半的會計師是女性,有超過一半持有執業證書的律師都是女性,更有約百分之三十八的經理級別由女性擔任,創下歷史新高。香港女性對社會發展的貢獻可謂舉足輕重。

  香港女性得以持續發展,建基於完備的法律框架。首先,香港自一九九六年引入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向國際社會莊嚴承諾依據《公約》保障婦女免受一切形式的歧視、不公甚或暴力對待。特區政府透過《基本法》與本地法律,輔以行政措施,全面保障香港婦女在教育、政治、就業和勞工等多個範疇的權益。相對《公約》對上一次於二○一四年審議時的情況,香港女性的發展空間越見寬廣。例如政府委任非官方成員參與諮詢及法定組織的整體女性參與率為百分之三十六,較二○○四年增加11個百分點;法定侍產假自二○一九年由三天增至五天,而法定產假由二○二○年起,從10個星期延長至14個星期。特區政府更是在二○二○年六月訂立《2020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加強了四條反歧視條例的保障範圍,包括禁止對餵哺母乳的女性的歧視以及禁止共同工作場所的使用者之間的騷擾行為。

  本屆政府尤其重視婦女對社會的貢獻和支援婦女的工作。為進一步支援本港婦女發展,行政長官於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宣布成立「婦女自強基金」資助民間項目,支援婦女兼顧就業和家庭並釋放潛能。財政司司長於《預算案》中,更宣布預留一億元加強支持婦女發展工作。從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起,政府將運用這筆額外撥款,將「婦女自強基金」每年撥款由1,000萬元增加至2,000萬元,以資助婦女團體及相關非政府機構,推出適切的項目以支援婦女。

  自去年七月政府總部架構重組後,推動婦女發展由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轉移至民青局。民青局負責婦女事務的除了我之外,還有常任秘書長,還有我身邊的副秘書長、首席助理秘書長、助理秘書長及各級行政主任等等。我們整個團隊負責婦女事務。當中的重要工作是支援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的工作,透過多管齊下的策略,包括提供有利的環境、增強婦女能力和推行公眾教育,並與社會上其他界別協作,在促進婦女的福祉和權益方面的工作取得持續進展。

  婦委會於二○○一年成立,全體委員均由行政長官委任,專責就本港婦女事務的長遠策略向政府提供意見。目前,婦委會主席由一位非官方委員出任,其他委員包括21名非官方成員和三名官方成員。委員背景各異,具備不同界別的知識和豐富經驗,廣泛的背景和專長有助婦委會在促進婦女福祉和權益方面的工作。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婦委會的主要工作包括推行「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資助婦女發展計劃」及公眾教育及宣傳活動。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與婦委會有關活動的預算開支為2,870萬元,較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大幅增加百分之三十九。

  當然,政府目前的婦女工作所牽涉的範圍十分廣泛。除了推行與婦委會有關的活動、確保香港恪守有關婦女事務的國際公約及參與有關婦女事務的重要國際及地區性會議等其他工作,婦女工作亦涉及教育、醫療服務、處理性別歧視、提供就業服務和保障、社會福利支援和服務等方面。面對這些問題,各政策局和部門均緊密合作,在各自的範疇內為有需要的人士包括婦女,提供所需協助。

  為進一步讓所有決策局及部門把婦女的需要有系統地列入考慮因素當中,自二○一五年四月一日起,政府所有決策局及部門在制定政策時須參考由婦委會編製的性別主流化檢視清單(檢視清單),應用性別主流化。政府至今檢視超過1 400份政策文件,而相關政策和措施在推出前亦已參考檢視清單,應用性別主流化。積極應用性別主流化的具體例子包括延長法定產假及侍產假、調整男女衞生設施的比例、支持母乳餵哺等。

  主席,正如陳議員在議案中指出,國家十分重視推動男女平等及婦女發展。早在一九九五年,國家在北京召開聯合國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通過了《北京宣言》和《行動綱要》,為全球促進性別平等和婦女權利制定了路線圖,影響深遠。在去年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習近平主席更提出把婦女事業發展納入國家事業全局中統籌部署,在健全社會保障體系下,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以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讓女性在家庭和社會發揮着獨特的作用。國家為婦女的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大家都知道我加入政府前一直都從事婦女工作,十分明白婦女在社會上的需要,我們將致力增加資源推動香港女性的全面、高質量發展。主席,我和勞福局副局長將會仔細聆聽議員的發言,然後在總結時,再就議員的意見作出回應。

  多謝主席。
 
2023年5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