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就「全面推動產業升級轉型,促進金融、經濟多元發展」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李惟宏議員動議的「全面推動產業升級轉型,促進金融、經濟多元發展」議案的總結發言:

代主席:

  首先我感謝李惟宏議員提出的議案,亦感謝吳傑莊議員提出的修正案,以及其他30位議員提出的寶貴意見。接下來,我會從政府如何透過招商引資,促進經濟多元發展的角度,回應議員的意見。

  本屆政府十分重視招商引資的工作。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有條件,是國際企業進入內地市場的橋樑,亦是內地企業「走出去」發展海外市場的重要門戶。本屆政府突破傳統思維、主動出擊,我們有信心,引進重點企業一系列的新措施將能帶動重點企業及相關產業的發展,從而促進香港經濟高質量及多元發展。

  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構建新體系,推出一系列新措施,招商引資,強化競爭力。當中,由財政司司長親自帶領的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引進辦)已於去年十二月正式成立,針對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金融科技、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策略產業,這些產業亦具備一定的戰略性,以及應用新興技術或科研成果的特質。引進辦專責引進世界各地高潛力、具代表性的重點企業,並制定具針對性及吸引力的特別配套措施,包括土地、稅務和財政等方面,提供度身訂造的企業落戶計劃。有關政策局和引進辦過去幾個月一直積極招商引資,至今已和超過100間企業會面,當中不少是其所屬產業的龍頭企業,以及擁有高端技術的公司。另外,設於香港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的招商引才專組,會支援引進辦和勞工及福利局的「香港人才服務窗口」,主動接觸世界各地目標企業和人才,以吸引及協助他們來港發展或擴展業務。

  政府招商引資的目標除了是為促進外來投資,為香港帶來資金和製造就業,我們特別重視它們為香港帶來新技術和新思維,從而增強香港經濟中長期發展動能,促進香港經濟多元發展。其中,引進辦接洽的重點企業均來自特定的策略產業,負責的政策局亦會繼續從多方面了解相關產業的發展和需求,並廣泛聆聽業界,包括剛於今年二月成立的引進重點企業諮詢委員會的意見,檢討和審視有利香港中長期經濟發展的產業及長遠發展策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投資推廣署會繼續與其他相關政策局和引進辦緊密合作,積極加強招商引資的工作,以帶動香港不同產業的發展,讓香港經濟趨向多元發展,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商業中心的地位。

  代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3年5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