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就「全面推動產業升級轉型,促進金融、經濟多元發展」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今日(五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李惟宏議員動議的「全面推動產業升級轉型,促進金融、經濟多元發展」議案的開場發言:
 
(代)主席:
 
  首先,我感謝李惟宏議員提出「全面推動產業升級轉型,促進金融、經濟多元發展」的議案,讓大家有機會對有關議題交流看法。
 
  正如李議員的議案措辭中提到,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二十大報告)中指出,要把我國建設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香港作為國家的重要一部分當然積極參與國家的未來發展藍圖。為貫徹二十大報告的核心要義和重要內容,以及習近平主席去年七月一日在港重要講話的精神,特區政府已重新審視香港在國家戰略中的定位,力求鞏固優勢、尋求突破,並根據「十四五」規劃所訂定的方向,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助力國家推動高水平開放和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同時,我們亦會根據行政長官的施政方針把握大勢,提升自身競爭力,發展經濟、推動創新、改善民生,實踐「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在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方面,憑藉中央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香港金融中心賴以發展的基礎保持穩固。香港具競爭力的營商環境、簡單低稅制、資金自由流動、與國際接軌的普通法制度、廉潔高效的金融監管,以及開放的經濟體制等,獲得國際投資者普遍認可。另一方面,國家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有效實施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推動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社會秩序的恢復與及疫情的趨緩讓香港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為香港金融服務業發展提供良好環境。
 
  現今國際形勢錯綜複雜,二十大報告及「十四五」規劃提出的整體戰略為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對比其他國際金融中心,香港過去、現在和未來最核心的優勢,在於有國家為後盾、「一國兩制」為基礎、高效市場為平台,在國際和國內投資者之間繼續擔當難以複製、難以取代的「超級聯繫人」角色。展望將來,香港會繼續以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擔當好內外循環交匯點的角色,從開拓不同投資產品的種類、推動新興金融領域、照顧不同企業籌融資以至財資管理需要等出發,成為境外投資者配置內地資產和內地資金投資海外的最重要雙向管道,助力國家推動金融和實體經濟發展,同時推動香港金融業發展走上更高台階。
 
  具體而言,特區政府致力從多方面促進金融及經濟多元發展,既強化傳統金融產業,包括銀行、證券、資產及財富管理等範疇的優勢,並緊貼國際趨勢以持續優化上市機制,配合不同企業的融資需要,繼續加強我們作為一個全方位國際集資中心的地位。同時,我們爭取持續深化及擴大與內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引進新的產品及風險管理工具。我們亦會進一步加強兩地金融科技合作,鼓勵業界探索跨境金融科技方案及產品。另一方面,我們亦致力推動本地金融業新興範疇的發展,當中「綠色金融及科技」和「第三代互聯網」(Web 3)的應用極具發展潛力,將會是我們未來大力推動的方向。
 
  金融服務以外,相信大家都會認同創新科技是激活香港經濟高質量發展必不可少的重要引擎,亦是「十四五」規劃新加入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為展示香港努力建設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的決心,特區政府已於去年十二月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從頂層規劃和設計着手,循四大方向發展推進,當中包括「完善創科生態圈,促進上中下游相互發展」,尤其加強激勵產學研協作,加速推動「從一到N」的科研成果轉化及商品化。舉例來說,我們將在今年內推出100億元的「產學研1+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有潛質成為成功的初創企業的大學研發團隊完成項目。另外,我們亦會「推動科技產業發展,實現香港『新型工業化』」,加強支援策略性的先進製造產業在港設立產業研發和生產基地,例如增加創科土地及提升基建配套。另一方面,我們也會協助傳統工業透過創新科技實現升級轉型。當然,我們在資源及人才培訓等方面提供配套支援,例如透過「再工業化資助計劃」資助生產商在香港設立智能生產線。
 
  事實上,「十四五」規劃除了提出打造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外,亦首次加入其他新興領域,分別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建設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及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確立了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定位。現屆政府亦十分重視招商引資的工作,強化香港的競爭力。當中,由財政司司長親自帶領的「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已於去年十二月正式成立,針對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金融科技、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策略產業,這些產業亦具備一定的戰略性,以及應用新興技術或科研成果的特質。
 
  面對激烈的國際競爭,特區政府正採取更積極、更主動的發展模式,全力推動制度優化、政策革新的工作,加大宣傳推廣,向世界展現特區已踏入全面復常的新局面,讓各地充分了解香港的優勢和未來機遇,並推出「高才通」(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招攬高端人才來港發展事業。我感謝李議員提出今日的辯論,並期待議員的真知灼見。稍後我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以及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的同事,會就大家提出的意見及建議作出詳細的綜合回應。
 
  多謝(代)主席。
 
2023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