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恢復二讀辯論《2022年稅務(修訂)(家族投資控權工具的稅務寬減)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五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恢復二讀辯論《2022年稅務(修訂)(家族投資控權工具的稅務寬減)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我衷心感謝法案委員會主席林健鋒議員和其他委員,高效地完成審議《2022年稅務(修訂)(家族投資控權工具的稅務寬減)條例草案》(《條例草案》)的工作。我亦感謝業界對《條例草案》的支持,以及就優化《條例草案》的相關條文提出了不少實際的意見。
 
  政府致力締造具競爭力的有利環境,讓全球家族辦公室可在香港蓬勃發展。我們於三月二十四日成功舉辦「裕澤香江」高峰論壇,與超過1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家族辦公室決策人及其專業團隊建立直接聯繫,協助其探索及落實在香港發展的機會;我們並於同日發表《有關香港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的政策宣言》,剛才很多議員都有提及,就在香港發展全球家族辦公室和資產擁有人的生態圈,闡明政府的政策立場和措施,以滿足家族辦公室落戶香港的需要。
 
  稅務寬減制度是其中一項主要的政策措施。我們在去年十二月十四日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目的是修訂《稅務條例》,為具資格單一家族辦公室(具資格辦公室)在香港管理的具資格家族投資控權工具(家控工具)提供利得稅豁免。為達致把投資管理和相關活動帶入香港的政策目標,《條例草案》建議由具資格辦公室管理的一個或多個家控工具須符合2.4億港元的最低資產門檻,並投資於《稅務條例》附表16C的指明資產類別;家控工具亦須在香港聘用全職僱員及承付營運開支,以滿足實質活動要求。
 
  《條例草案》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強化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提升香港吸引家族辦公室來港落戶營運的能力,既將資金引入香港的資本市場,同時為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創造更多高質量的就業機會,以鞏固香港作為家族辦公室主要樞紐及國際資產和財富管理中心的地位。
 
  我感謝法案委員會完成審議《條例草案》。就委員對《條例草案》各項建議的提問,例如有關利得稅豁免的申請資格、最低資產門檻、合資格交易等,我們已在委員會會議上和提交予委員會的文件作出詳細解釋。
 
  在審議過程中,法案委員會及業界因應具資格辦公室的實際運作及需要,對《條例草案》提出好幾方面切實有用的意見。經考慮後,政府會就《條例草案》下具資格辦公室及家控工具的管理及控制、擁有權,以及就指明信託的控權架構,提出修正案以優化相關安排:
 
(一)第一,政府建議將有關具資格辦公室及家控工具在香港進行「中央管理及控制」的要求,修訂為「通常在香港境內受管理或控制」的要求(「通常管理或控制要求」)。
 
  「通常管理或控制要求」的概念用於多項香港與其他司法管轄區簽訂的避免雙重課稅協定,以釐定在海外成立的實體是否就稅務而言被視為香港居民。「通常管理或控制要求」將可為具資格辦公室及家控工具提供更大彈性,按其運作需要而選擇在香港進行「管理」或「控制」,以符合《條例草案》訂明獲豁免繳付利得稅的條件;
 
(二)第二,政府建議,根據《稅務條例》第88條獲豁免繳稅、屬公共性質的慈善機構或慈善信託,可享有具資格辦公室及/或家控工具的實益權益份額,由百分之五提升至最多百分之二十五,以便利家族的慈善工作;及
 
(三)第三,政府建議為涉及家族的「指明信託」(例如全權信託)的不同控權架構提供彈性,賦權稅務局局長在考慮有關個案的所有實際情況後(特別是有關架構內各實體之間的關係),如稅務局局長信納有關家族中的一名或多於一名成員極有可能將享有《條例草案》訂明的實益權益百分比,則就該具資格辦公室及家控工具而言,相關家族成員即被視為符合實益權益的要求。
 
  此外,政府亦建議就《條例草案》提出草擬方面的技術性修訂,以釐清家控工具及家族特定目的實體就私人公司進行的某項交易如不符合稅務豁免條件,並不會影響其他符合條件的合資格交易。
 
  主席,據業界估計,正如剛才很多議員提及,二○二一年全球有超過61萬名超高資產淨值人士,當中逾169 000名(百分之二十七)身處亞洲;香港的私人銀行和私人財富管理業務中,來自家族辦公室和私人信託客戶的資產規模達17,840億港元。香港擁有發展完備的金融服務平台,資本市場流動性高,與內地市場互聯互通,優勢獨特,吸引超高資產淨值人士選擇在港管理其區內的投資組合。《條例草案》將大大增加香港吸引家族辦公室來港落戶的競爭力,實質利便資產擁有人在香港調配和管理財富、發掘香港多元化的投資機會,對香港的金融及經濟發揮巨大的乘數效應。
 
  主席,《條例草案》已得到法案委員會的支持,我懇請本會予以通過。《條例草案》生效後,利得稅豁免安排將適用於去年四月一日或之後開始的任何課稅年度。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23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