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會見傳媒總結訪京行程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五月十日)下午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會見傳媒,總結北京訪問行程的談話全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好!很高興在北京見到大家。我連同常任秘書長及局方、社會福利署和勞工處同事共七人,星期日(五月七日)晚上抵達北京至今三日半,向大家總結這三日半在北京的訪問。最主要大家也知道,第一是拜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匯報我們的工作情況,稍後我再談談;亦拜訪三個中央部委:民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及商務部。此外,亦拜訪了中華全國總工會、中國企業聯合會及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另外,我亦參觀了一間托育園,即為兩歲以下幼兒提供託兒服務的設施;今早則了解一個很大的私人安老設施的發展。最後,我昨日(五月九日)黃昏出席一個全國最大招聘平台的直播,介紹香港「搶人才」方面的工作。

  我想談談昨日拜會港澳辦,很榮幸獲得夏寶龍主任接見。我藉此機會向夏寶龍主任匯報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的工作,過程中很清晰見到,夏寶龍主任及陪同的港澳辦官員對香港的情況——在我這方面是勞工及福利——充分掌握,他們問的問題均精準到位。在匯報過程中,我很高興夏寶龍主任肯定了勞福局的工作,亦勉勵我們繼續努力。

  我跟他談了幾個重點,福利方面是安老,因為夏寶龍主任很清楚我們面對人口高齡化的挑戰。我向他報告了照顧長者方面的服務和開支,包括日間服務、院舍服務等。我亦藉此機會向他匯報,我在兩星期前率領社福界約50人的考察團到粵港澳大灣區訪問,看到大灣區的安老和殘疾人士服務設施。夏寶龍主任很鼓勵我們用好大灣區的機遇,為處理香港的安老養老問題多開一條路,為香港人尤其是長者提供多一個選擇,這是福利、安老方面。

  在勞工、人力和人才方面,夏寶龍主任很清楚我們正面對勞動力不足的問題,知道我們在人才和人力方面正在做工作,也取得一定的進展。人力方面,我向他匯報了勞福局負責的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並向他表示在設定此計劃時,我們充分諮詢了業界,包括我自己曾與前線護理員見面,了解他們關心的地方,才定好計劃的細節。至於未來的工作,特區政府面對其他行業人力不足的情況,要思考應對措施。夏寶龍主任提醒我們,一定要如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做好充分溝通,妥善處理好人力不足方面的挑戰。多謝各位。

記者:你好!首先,香港政府提出要引入幾千名往院舍工作的內地護理員,想知道現在進展怎麼樣?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就是剛剛所說的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我們快將在今年中正式接受申請。這計劃有7 000個配額,申請細節快將推出,希望為業界紓緩護理員人手短缺的挑戰。計劃有個前設,必須確保本地護理員優先就業,只有當本地護理員不足時,才會推行特別計劃。

記者:局長,想問關於《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的問題。陸續有工會和工業傷亡權益會等均召開記者會,擔心執行有困難及發出警告的標準不清晰,有何回應或會否提早檢討《指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多謝你提出這問題。更新《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是源於多年來,尤其是去年夏天特別熱,因此大家都很關注工人在如此酷熱的天氣下工作,如何能做好工夫、減低中暑風險。我們自去年起已展開有關工作,因此已籌備一年。過程中我們與業界、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勞顧會轄下的職業安全及健康委員會均有充分溝通。《指引》簡單說就像暴雨警告系統般,以黃、紅、黑三色標示,其實是清晰的。有關警告不僅會在勞工處及職業安全健康局網頁發布,我們亦已與各大傳媒溝通,在工作暑熱警告發出時,不論黃色、紅色或黑色,他們均會同一時間收到,以實時向全社會發布。

  正如任何新安排或指引推出,總有適應期。大家回想暴雨警告系統設立初期,都需要一段時間適應「黃雨」、「紅雨」、「黑雨」這些標記。我們希望大家能盡快適應,正因夏天臨近,我們盡快推出《指引》,讓大家在盛夏來臨前有時間適應。其間,勞工處會與業界保持密切溝通,盡可能解答大家的疑難,協助市民盡快適應《指引》。

記者:剛才你提到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年中會接受申請。香港有其他行業同樣面對人手不足的問題,有否打算輸入計劃未來會擴展至甚麼行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早前立法會曾進行(有關「加快輸入人力,補充本港勞動力」議員議案的)動議辯論,政府已清晰表達除院舍護理員外,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施政報告》亦清晰提到,另外兩個行業及建造業和運輸業分別由發展局和運輸及物流局負責處理及定奪細節。兩個政策局均已清晰表明,預計在今年中或之前向社會發布未來路向,如何處理這兩個行業勞動力不足及人手不足的問題。多謝大家!
 
2023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