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與北部都會區相關的鐵路項目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國勳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的答覆:

問題:

  本屆政府表明以「基建先行」及「創造容量」為規劃方針,讓基建帶動整體發展。北環線是北部都會區的主要交通骨幹,但北環線第一及二期計劃預計分別在二○二七及二○三四年落成,遲於區內新發展區首批居民入伙的預計日期,而北環線東延線及支線仍未有確實的走線及預計落成時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打算提速興建北環線,以真正落實基建先行方針,令遷入新發展區的市民能享受鐵路基建之便;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會否重新審視現有的興建時間表;
 
(二)是否已完成其他與北部都會區相關鐵路項目(即北環線東延線和支線,以及中鐵線)的走線的初步規劃,包括車站位置及不同線路間的轉車站;如是,詳情為何;如正處於規劃中,預計何時完成;及
 
(三)鑑於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首三座大樓預計於明年底開始陸續落成,而據悉新田科技城亦預計在二○三一年有住宅單位入伙,當局有否考慮優先興建北環線部分具戰略性的車站,例如新田站,以配合北部都會區的創科發展;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劉國勳議員的問題,現綜合答覆如下:
 
  正如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本屆政府會全力推進北部都會區建設,並會繼續落實以「基建先行」及「創造容量」的規劃方式推動運輸基建項目,以釋放主要運輸基建沿線新發展區的發展潛力。

  就北環線項目而言,完成後的北環線與現有的東鐵線及屯馬線,將形成一個貫通新界和九龍市區的環狀鐵路,不但改善新界東與新界西之間的鐵路連接,服務古洞北新發展區及新田科技城,更可釋放凹頭、牛潭尾及新田一帶土地的潛力,帶動有關地區的發展。因應北環線沿線的發展步伐,我們會先在東鐵線落馬洲支線上開始興建古洞站,然後陸續開展主線連接鐵路工程。古洞站的詳細設計已大致完成,預計於今年年中動工,並會於二○二七年竣工,以配合古洞北新發展區內主要新增居民的遷入時間。
   
  至於北環線主線,按工程的複雜性,考慮到項目的詳細規劃及設計所需的時間,建造工程預計於二○二五年展開,並會在二○三三年(註:應為二○三四年)竣工。政府會密切監察工程進度,務求讓項目早日落成提供服務。在北環線落成之前,有關部門將會協調公共交通營辦商,並因應遷入人口的交通需求,提供足夠的公共交通服務。

  隨着北部都會區的發展和皇崗口岸的重建,北環線主線連同北環線支線將會為北部都會區和新皇崗口岸提供直接鐵路連接,加強北部都會區與大灣區的連接。擬議的北環線支線全長約5.8公里,走線由北環線主線的新田站出發,途經新田科技城以及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接入深圳的新皇崗口岸,除有助加強跨境聯繫外,亦可加強河套區與市區的交通聯繫,為往來大灣區的市民及旅客提供多一個出行的選擇。我們正積極與內地當局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推展相關工作,並預計於二○二四年內與內地當局就北環線支線深圳段的推展安排達成共識,並就項目展開詳細規劃及設計。同時,我們亦會繼續考慮及審視不同的推展方案使項目能夠更加配合當區發展的需要。

  長遠而言,政府正在進行《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策略性研究》),探討鐵路及主要幹道基建的布局,讓主要基建的規劃能拉動發展甚或預留容量,滿足香港長遠發展的需要。政府會針對交通瓶頸完善運輸網絡,增加市民出行選擇及縮短行程時間,並前瞻性地配合長遠發展及跨界融合的運輸和物流需求。《策略性研究》初步建議興建三條策略鐵路及三條主要幹道(「三鐵三路」),當中配合北部都會區發展的鐵路項目有「港深西部鐵路」及「中鐵線」。《策略性研究》的公眾諮詢期已於二○二三年三月底結束。我們正仔細考慮公眾在諮詢期間就建議的運輸基建項目提出的意見,包括不同走線的意見,優化「三鐵三路」的走線並進行初步工程技術性評估,以期於二○二三年第四季構建香港未來的主要運輸基建發展藍圖。
   
  就《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提出有關北環線東延線的初步構思,土木工程拓展署及規劃署現正進行「新界北餘下階段發展──新界北新市鎮及文錦渡的規劃及工程研究」。我們現正與規劃及工程研究團隊緊密合作,就土地用途規劃概念制訂所需要的主要交通運輸基建項目,目標是盡量同步敲定土地用途規劃及建議的運輸基建走線。我們亦正著力研究能夠連接羅湖/文錦渡綜合發展樞紐及新界北新市鎮主要發展節點,以及接駁東鐵線及北環線的鐵路走線,務求方便乘客經北環線、中鐵線或東鐵線往返北部都會區及市區。由於規劃及工程研究仍在進行中,我們需要視乎擬議的土地用途規劃,繼續檢視及調整相關鐵路規劃方案,以提供最適合、便捷及通達的鐵路服務。我們會適時公布有關鐵路線的規劃詳情。

  綜合而言,政府會根據新發展區的最新規劃資料,全盤考慮並有序地推進各項交通運輸基建項目,以應付北部都會區長遠發展的運輸需求。

  多謝主席。



2023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