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確保大型基建項目財務可行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鎮強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答覆:
 
問題:
 
  據報,稅務局於二○二二至二三課稅年度共發出約240萬份個別人士報稅表,較二○二○至二一及二○二一至二二課稅年度分別減少約22萬份及7萬份,並已連續第三年下跌。有意見認為,需要報稅的個別人士數目減少可能對政府財政構成壓力,因而影響各項大型基建項目上馬。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研究,過去三個課稅年度,稅務局發出個別人士報稅表的數目持續減少的原因;
 
(二)有否評估,需要報稅的個別人士數目減少,對政府財政及收入的影響;及
 
(三)鑑於未來將會有多項大型基建項目陸續上馬,例如「明日大嶼願景」下的中部水域人工島、北部都會區及「三鐵三路」,政府在稅收出現壓力的情況下,如何做到不影響政府的信貸評級,並確保各項大型基建項目的財務延續性及可行性?
 
答覆:
 
主席:
 
  多謝李鎮強議員的提問。政府在公共財政管理方面,一直恪守財政紀律和《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條的規定,以「量入為出、應使則使」的原則,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並與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率相適應。我們會嚴格控制政府開支增長和探討增加收入,亦考慮適當運用各項財務工具,以更好管理現金流,並讓一些主要基建和工程項目如期上馬,讓社會早日受惠。
 
  就李議員的問題,經諮詢發展局和運輸及物流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稅務局就二○二○至二一課稅年度及二○二一至二二課稅年度發出的整批個別人士報稅表分別為262萬份及247萬份,而於本月初就二○二二至二三課稅年度發出的整批個別人士報稅表則為約240萬份。發出的整批個別人士報稅表數目減少原因眾多,例如部分納稅人的收入受近年的環球和本地經濟情況影響而有所減少,因而跌出稅網;政府過去三年均提供百分之百稅務寬免,上限由10,000至20,000元不等,部分中低收入的薪俸稅納稅人,獲百分之百稅務寬免後便無須繳稅;亦有部分納稅人因退休、升學或離開香港等原因而沒有源於或得自香港的收入,無須填報報稅表等。
 
(二)個別人士報稅表主要的申報稅項為薪俸稅。過去三個財政年度,薪俸稅收入佔政府總收入約百分之十一至十三。二○二○至二一年度的薪俸稅收入為750億元,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及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分別上升至756億元及795億元(臨時數字),呈上升趨勢。由此可見,個別人士報稅表發出數目的波動未有影響薪俸稅收入。
 
(三)大型基建項目如《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交椅洲人工島和《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建議的三個鐵路項目及三個主要幹道項目(「三鐵三路」)對香港長遠和持續發展是重要的投資,透過基建增加土地價值和帶動經濟發展,長遠會帶來龐大的經濟效益和財政收入。發展大型基建計劃需要的資金不少,政府亦有需要保留財政實力,應付外圍環境的變化,保持社會民生及金融穩定。
 
  一如以往,政府於推展大型基建項目時會顧及財政可持續性及可行性等相關因素,作出詳細的財務評估及成本控制。我們同時會緊守審慎理財的原則,為項目訂下緩急優次,確保我們在落實各項有利於社會發展和民生的基建項目之餘,亦有足夠財政能力維持政府的各項開支和服務。
 
  大型基建計劃涉及多個環節,政府會以開放態度考慮不同的財務安排,亦會積極考慮適度運用市場的資金,包括公私營合作等。發展局和運輸及物流局將就這三個項目進行詳細設計及立項的推展安排,好讓屆時敲定全面的造價預算和制定合適的融資方案。
 
  多謝主席。
 
2023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