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支援旅遊業健康發展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健鋒議員的提問和署理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劉震的答覆:
 
問題:
 
  據報,內地出現標榜廉價的訪港旅行團,有旅客訪港時被帶往參觀公共租住房屋,更有領隊懷疑要求團友協助走私香煙,有損本港的形象和聲譽。就支援旅遊業健康發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根據在去年九月一日起生效的旅遊業新規管制度,威迫購物屬刑事罪行,自新規管制度生效以來,當局收到多少宗有關威迫購物的投訴及所涉款項總額,以及有否導遊或旅行社被檢控;如有,數目及詳情為何;
 
(二)在剛過去的五一黃金周期間,政府實施了甚麼措施減少訪港內地旅行團對舊區居民造成的滋擾,以及未來有何恆常措施減低接待旅行團的活動對各區居民造成的滋擾;及
 
(三)鑑於據報,本港旅遊業人手不足,導遊、酒店房務員和前台接待員,以及旅遊巴士司機等職位都出現勞工短缺,成為香港復常的樽頸,政府會否考慮適時從內地及海外輸入勞工,例如協助有關行業在外地舉行招聘會;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林健鋒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旅遊業監管局(旅監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旅遊業條例》(第634章)(《條例》)在二○二二年九月一日全面實施,由旅監局負責旅行代理商、導遊和領隊的發牌和規管事宜,並肩負支援行業持續發展,加強和提升旅遊業的專業水平和服務質素等職能,取代以往主要由業界自我規管的制度。

  在《條例》的框架下:
 
(1)過往一些不良行為,例如威迫購物、遺棄旅客,以及向未獲內地旅遊業規管機構批准的內地旅行代理商(俗稱「野馬」的旅行代理商)組織的內地入境旅行團提供入境旅遊服務等,也會被定為刑事罪行,最高罰款$100,000及監禁兩年;以及
 
(2) 旅監局發出《持牌人指令》(《指令》),規定(一)香港旅行代理商須向旅監局就所有內地入境旅行團登記行程,包括有否指定購物行程、膳食安排等,供旅監局巡查;(二)導遊須在旅行團抵港後向每位旅客派發在港期間的行程表,並須訂明所有自費活動的收費、服務費及任何其他收費項目的詳細資料;及(三)導遊須向旅客派發印有旅監局的舉報熱線的行程表並朗讀舉報熱線等。
 
  上述安排嚴厲打擊過往一些不良作業模式,杜絕以往「零團費」內地入境旅行團。到目前為止,旅監局並沒有收到有關威迫購物的投訴,亦沒有發現「零團費」內地入境旅行團。
 
  至於問題中提及以往及過去數日媒體報導的個案,旅監局正收集相關資料及作出調查。若發現違規違法行爲,旅監局將就檢控及紀律處分相關旅行代理商及導遊作適當跟進,並按照案情與其他相關執法部門保持溝通。

(二)為迎接大批旅客在五一黃金周期間訪港,旅遊事務署在四月召開了兩次統籌會議,參與的政府部門包括香港海關、香港警務處、入境事務處、運輸署,以及多區民政事務處等,以及多個旅遊相關機構包括旅監局、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香港旅遊業議會(旅議會)、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主要旅遊景點及酒店業等。
 
  在四月二十九日至五月三日期間,旅監局共收到453個內地入境旅行團登記,涉及約14 000名旅客。旅監局執行了一系列措施,包括要求負責接待相關旅行團的旅行代理商,應盡量分散入境時間,並敦促他們聯同接待旅行團的店鋪和餐廳加強管理措施,減少旅行團旅遊活動對社區構成的影響;提醒持牌旅行代理商及導遊必須嚴格遵守《條例》及《指令》的規定;以及加派人手巡查較多內地入境旅行團到訪的地點。
 
  總體而言,在各政府部門、旅監局和旅遊業界的共同努力下,五一黃金周期間到訪香港的內地入境旅行團整體秩序大致良好,各遊客區及口岸的交通、秩序和運作亦暢順。
 
  其實,旅監局在三月底已向旅行代理商及導遊發出指示,並修訂《指令》規管內地入境旅行團用膳安排,包括指定旅行代理商及導遊須就用膳安排與餐飲處所事先預約並確認、依照預約時間安排用膳等。旅監局同時要求位於九龍城區的已註冊商店修訂提交的人流管理方案,避免團員在街上等候的情況等。旅監局與業界會繼續審視有關措施與及五一黃金周期間實施的各項安排的成效,以部署未來的規管行動。

(三)隨着經濟活動復常,各行業的人力需求轉趨殷切。勞工處已加強就業服務,協助僱主招聘人手。在保障本地勞工優先就業的前提下,政府容許適度和有規範地增加輸入勞工,紓緩個別行業/工種的人手短缺問題。
 
  政府一直與旅監局、旅發局和旅遊業界,包括旅議會、香港酒店業協會、香港酒店業主聯會等保持緊密聯繫,了解現時旅遊業內不同工種的人力資源情況和探討可行的應對措施,以應付人力資源的短、中、長期需要。
 
  長遠而言,我們必須培育人才。香港理工大學、香港中文大學、職業訓練局、明愛專上學院,以及部分其他自資專上院校均提供不同程度的相關課程。同時,僱員再培訓局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提供超過1 000個酒店及旅遊相關課程的培訓名額。
 
  政府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撥款一億元資助旅遊從業人員的培訓發展,讓旅監局在二○二二年十月推出為期三年的「旅遊從業人員培訓資助計劃」,並研究推出其他計劃,以加強和提升旅遊業的專業水平及服務質素。
 
  除了中、長期培育人才,政府也重視短期人才資源的問題,自二○二三年二月六日全面通關後,入境旅客數目正逐步上升,為不同行業包括旅遊業帶來人才資源需求的壓力。政府會密切留意行業人手情況,包括各項旅遊業配套設施及服務的人手的恢復情況,繼續以多管齊下方式協助旅遊業有序復蘇,並會留意各項措施的成效,與業界保持溝通,我們預期隨着旅遊業有序復蘇,更多的從業員會逐步重返他們的崗位。
 
2023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