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教育局局長嘉許資歷架構夥伴(附圖)
*******************
  署理教育局局長施俊輝今日(五月十日)主持「資歷架構夥伴嘉許典禮暨慶祝資歷架構成立十五周年」活動,慶祝資歷架構成立15周年,並致送嘉許狀予76間企業及63間教育及培訓機構,表揚他們對資歷架構的支持和貢獻。

  施俊輝致辭時表示,有賴業界、學界、培訓機構等不同界別在過去15年一直對資歷架構的支持,令資歷架構得以穩步發展。自二○○八年起推行至今,資歷架構下已成立22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諮委會),涵蓋的僱員超過本港一半的勞動人口,而所有這些行業均已制訂《能力標準說明》,其中18個行業已設立「過往資歷認可」機制,並有六個行業自二○一五年起發展了「職業資歷階梯」,可見資歷架構在各方面的發展及應用均得到社會廣泛支持。正如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教育局會以「職學聯通、多元發展」的策略推廣職業專才教育。教育局會善用資歷架構的不同工具及網絡,進一步推動職專教育在不同層面的發展,包括加快在資歷架構下發展「職業資歷階梯」,目標是把涵蓋的行業在五年內增加至最少18個。

  施俊輝亦表示,資歷架構各項工作得以有效推行,全賴各合作夥伴的支持,因此除了各獲嘉許的機構之外,亦衷心感激各諮委會的全體委員,多年來積極參與建構及推廣資歷架構的工作。教育局期望各界繼續攜手加強資歷架構的應用,共同推動終身學習及提升人力質素,促進行業以至整個社會的持續發展。 

  今日獲嘉許的四位「QF金星級僱主」及72位「QF星級僱主」在下列一個或多個範疇中善用資歷架構的各項工具和配套機制,提升企業的人力質素:

  (一)發展「職業階梯課程」或「能力為本課程」,以加強學習與工作之間的連繫;

  (二)鼓勵員工申請「過往資歷認可」,憑經驗和能力獲得認可資歷;以及

  (三)應用認可資歷在人力資源發展和管理等範疇上,協助企業長遠發展和提高競爭力。

  此外,有63間「QF星級培訓機構」獲嘉許,表揚他們積極發展「職業階梯課程」、「能力為本課程」、「通用能力為本課程」,或訂立「學分累積及轉移」的措施,為學員提供更具彈性的進修機會。另外,有接近 200間機構成為「QF星級之友」,將獲發嘉許狀,以感謝其積極推廣資歷架構的應用。

  活動同時設有QF in Action(QFIA)嘉許環節,表揚12間機構成為2022 QFIA Achiever,以及11間合作機構成為2022 QFIA Achiever(Partner)。他們在二○二一至二○二二年度積極利用資歷架構,發展與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發展和職學聯通等方面相關的項目。施俊輝期望這些良好範例,能對機構日後應用資歷架構有所啓發。

  資歷架構是一個七級的資歷級別制度,涵蓋學術、職業專才及持續教育和培訓界別,為有關資歷釐定明確及客觀的標準。資歷架構旨在推動終身學習,持續提升本港工作人口的質素、專業水平及競爭力。
 
2023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署理教育局局長施俊輝今日(五月十日)在「資歷架構夥伴嘉許典禮暨慶祝資歷架構成立十五周年」活動致辭。
署理教育局局長施俊輝今日(五月十日)在「資歷架構夥伴嘉許典禮暨慶祝資歷架構成立十五周年」活動頒發嘉許狀予夥伴機構的代表,以表揚他們協助推行資歷架構的貢獻。圖示施俊輝(中)頒發嘉許狀予四位「QF金星級僱主」。
署理教育局局長施俊輝(前排左二)今日(五月十日)在「資歷架構夥伴嘉許典禮暨慶祝資歷架構成立十五周年」活動聯同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前排右二)和其他嘉賓主持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