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九題: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ChatGPT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容海恩議員的提問和署理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張曼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去年底推出的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ChatGPT風靡全球,其用途廣泛,能用於編寫程式、創作及翻譯等,極具影響社會未來發展的潛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據報,現時ChatGPT只開放予部分國家或地區註冊使用,當中並不包括香港,政府會否主動與有關營運商接洽,了解其能否對香港開放ChatGPT的使用權限;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就ChatGPT對不同行業(例如資訊科技、教育、傳媒及藝術)的影響進行評估,包括會否導致部分行業所需要的勞動力減少,以及政府如何協助受影響人士升級轉型;及
 
(三)會否加強人工智能的研究和教育工作,例如在中小學加入教授使用ChatGPT或其他人工智能的課程,以教導年輕人正確使用人工智能,同時讓年輕人及早接觸和認識人工智能,從而推動香港創科的發展;如會,詳情(例如時間表及教學方針)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容海恩議員的提問,經諮詢勞工及福利局和教育局後,我現答覆如下:
 
(一)創新科技是激活香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政府歡迎創科企業來港設立或拓展業務,為香港市民提供更多創新科技的應用。現時,ChatGPT還沒有正式開放給香港地區註冊使用。然而,香港市民及企業可通過其它渠道,如第三方開發的應用程式或OpenAI的商業夥伴,使用ChatGPT或其他採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的聊天機器人。政府尊重個別機構就其產品製訂的推出策略及商業安排。
 
  ChatGPT及其他同類型的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所使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正為世界各地帶來不同的機遇與挑戰。一方面,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能提高個人生產力以及企業工作效率,有着不同的應用場景。同時,有關技術衍生關於資訊保安、私隱保護、倫理道德及知識產權等備受關注的事宜。
 
  鑑於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仍在演變中,我們會繼續本着開放的態度密切注視有關科技的未來發展及應用,以作出適當的應對。
 
(二)人工智能(包括ChatGPT使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正為各行業的運作模式和工作職能帶來改變。有關技術對不同行業和界別的影響不盡相同,會因應不同行業或企業所涉及的工序、工作模式和業務需要,以至採納和應用科技的步伐快慢而異。政府各決策局和部門會因應個別行業的情況,透過不同措施協助業界把握科技發展帶來的機遇,並會鼓勵和協助各行業的從業員接受培訓,提升技能,以應對人工智能所帶來的轉變,當中包括:
 
(i)創新科技署的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以2(政府):1(企業)的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高端科技培訓,當中包括協助傳統製造行業升級轉型的培訓,例如生產力學院提供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商業應用課程,會教授學員利用ChatGPT等生成式人工智能自動化商業工作。
 
(ii)持續進修基金為有志進修的成年人提供持續進修和培訓資助,配合全球化的發展趨勢和滿足香港因應創新科技發展而升級轉型的需要。課程現時已涵蓋所有在資歷名冊下登記的合資格課程,當中包括電腦科學及資訊科技和工程及科技等與科技相關的學習及培訓範疇,和提供編程相關培訓課程。此外,培訓機構會因應社會及科技發展和市場需要,不時檢視、設計及開辦新課程,申請登記為基金課程,為學員提供更多提升知識和就業能力的進修選擇。
 
(三)在加強人工智能的研究工作方面,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轄下研究資助局致力推動教資會資助大學進行人工智能研究,並自二○一九/二○學年起在研究基金轄下的主題研究計劃增設人工智能的重大挑戰題目,以加強推動在社會、醫療和經濟方面的人工智能研究。該題目下至今共批出四個項目,涉及撥款合共約1億7千萬港元。
 
  政府亦會繼續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的不同計劃,資助人工智能研發項目。創新科技署下的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至今已經成功匯聚了30多間來自全球11個經濟體的頂尖大學及科研機構,與本地大學合作在香港科學園成立28間研發實驗室,當中包括專注於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的AIR@InnoHK。目前有14所研發實驗室進駐AIR@InnoHK,其科研焦點涵蓋以人工智能驅動的大數據分析、智能晶片、金融科技以及各種應用於不同行業的機械人(如醫療、物流、建築)等。
 
  在教育工作方面,政府致力在不同學習階段裝備學生應對各項科技發展(包括人工智能)所帶來的挑戰和機遇。配合創科發展,教育局於中小學大力推動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教育,普及創科教育,讓學生及早接觸創新科技,提升對學習創科的興趣和能力,培養創意思維。
 
  就加強中小學課程內的創科元素,教育局正發展初中人工智能課程單元,以及高小增潤編程教育課程單元,讓學生能更了解和掌握科技和創新科技的最新發展及其應用,並明白科技如何改善日常生活和推動社會發展。
 
  上述初中課程單元涵蓋人工智能基礎及倫理、計算機視覺、電腦語音,以及人工智能對社會的影響等知識和概念;高小課程單元則涵蓋編程和計算思維概念,透過學習編程以培養學生的計算思維。上述課程單元預計於本年稍後時間推出並供學校使用。高中方面,更新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科由二○二二/二三學年起在中四級開始實施,並已加入創新科技的課題(例如人工智能)和增加教授編程的課時。教育局亦提供相關的教師專業發展課程,提升教師的教學效能。
 
  隨着資訊和通訊科技高速發展,不同的應用程式(包括近期為教育界帶來不少討論的ChatGPT)推陳出新,功能和種類繁多。由於ChatGPT的使用引起廣泛討論,當中有不少人士指出不恰當地使用ChatGPT會對學習帶來不良影響,故我們須保持審慎的態度。
 
  在引導學生善用創新科技及資訊科技工具解決問題時,包括如何正確使用人工智能,以提升計算思維和創意思維,須同時着重培育學生成為具道德操守的科技使用者。教育局已於二○二二年公布更新《香港學生資訊素養》學習架構,當中加入創新科技應用所涉及的道德議題,以提升學生的媒體和資訊素養,引導他們學會以慎思明辨的態度,選取及理解不同形式資訊,正確運用資訊解決問題,同時更要懂得分辨資訊的真偽,學會在符合道德的前提下有效運用資訊及資訊科技。
 
  創新科技(例如人工智能、ChatGPT)對學生學習的影響有待學術界進一步研究。教育局會不斷留意創新科技的最新發展及應用情況,並會適時更新相關課程的內容,以及為教師舉辦研討會與工作坊,協助他們教導學生認識及善用創新科技。
 
  在課程以外,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亦推行中學IT創新實驗室及奇趣IT識多啲計劃,分別資助中小學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包括人工智能相關的課程、工作坊及比賽等。自二○二○年以來,約有770所學校舉辦的約3 000個活動獲得資助,當中超過40%的活動涉及人工智能或機械人技術。
 
  在教資會資助大學方面,除了培育電腦科學及資訊科技方面的專才,多所大學近年均推出新課程或更新課程架構,以培養更多具備跨學科人工智能應用知識的人才。至於在教學上運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方面,個別大學已制定針對性指引,闡述對運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立場及規定,並將提升慎思明辨及活學活用的元素,確保學生的作業評核結果如實反映學生學習成果及原創性。
 
2023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