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楊永杰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後,不少市民有意回鄉探親或北上旅遊,惟目前續領、補領或首次申領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俗稱回鄉證)的預約配額未能滿足市民的需求,近日作出預約的人士更需輪候至本年九月方可獲得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目前香港居民已過期的回鄉證數目,以及各香港中旅證件服務中心每日辦理回鄉證服務的配額分別為何;
 
(二)鑑於據悉,部分市民不懂使用網上預約換證服務及填寫有關表格,當局會否與香港中旅證件服務有限公司(中旅)商討協助市民進行網上預約及恢復現場派籌的安排;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與中旅商討在限定時間內的星期日及公眾假期提供換證服務,以滿足市民的需求;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管理局於上月底宣布,自本年五月八日起延長指定截止日期回鄉證的有效期限至本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及持證人可在入境內地後前往縣級以上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請換發回鄉證,政府會否宣傳及鼓勵市民返回內地續領回鄉證,以進一步紓緩現時的「換證潮」;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鑑於據悉,不少學校陸續恢復內地交流活動,當局會否與內地當局商討為未曾申領回鄉證的學生簽發一次性的過關證件,以免他們錯失參加內地交流活動的機會;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受疫情影響,不少香港居民未有及時為到期的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俗稱回鄉證)辦理續證手續。在本年二月香港與內地恢復全面通關後,由於已累積大批續領、補領及新申請回鄉證的需求,故此導致輪候需時。
 
  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十分感謝國家出入境管理部門在今年四月二十八日所推出的新措施,自今年五月八日起,延長回鄉證有效期,對證件有效期限截止日期為二○二○年一月一日至二○二三年十二月三十日的回鄉證,有效期限延長至二○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持證人憑上述回鄉證原件,可以持證正常辦理出入境邊防檢查手續來往內地。而在入境內地後,相關人士可前往縣級以上的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請換發回鄉證。新措施令香港居民無需急於換領回鄉證便可往返內地,亦增加了換領回鄉證的渠道,大大紓緩早前大量市民輪候換證的情況。
 
  就楊永杰議員的提問,在徵詢保安局及教育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至(三)據特區政府從內地相關部門了解,目前香港居民已過期的回鄉證數目約為100萬張。香港中旅證件服務中心(香港中旅)已採取多項便利香港居民(特別是長者和學生)申領回鄉證的措施,包括延長可預約籌號的日期至二○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不包括星期日及公眾假期);延長九龍東和新界東證件服務中心的服務時間由下午五時至晚上九時三十分;在預約網站上(www.ctshk.com/mep/zh/ch-visabook/)發放新增的預約籌號;為70周歲或以上長者提供現場派籌服務;開通網上預約綠色通道予70周歲或以上長者和未滿3個月嬰兒,讓他們作優先網上預約;因傷病導致行動不便人士,如不便預約,可於服務時間內直接到各證件服務中心辦理;對於當天籌號已滿未能辦理網上預約但有緊急事由如探病、奔喪、就醫、就學、緊急商務等,可前往證件服務中心加急辦理。此外,香港中旅已經安排人員在現場協助有需要的人士填寫網上申請表格等。特區政府沒有個別證件服務中心每日辦理回鄉證服務的配額資料。
 
  此外,據特區政府了解,香港中旅正積極研究延長其餘三個證件服務中心的服務時間,以及增設臨時證件換發服務中心,以緩解目前五個證件服務中心所積壓的申請。特區政府會繼續與相關內地部門和香港中旅保持密切聯繫,以推動更多便利措施協助市民。
         
(四)內地相關部門在宣布推出上述新措施後,香港市民已從不同渠道獲得內地有關單位申請換發回鄉證的資訊。特區政府會與內地當局保持緊密聯繫,並適時將更多資料發放給市民,以方便他們到相關內地單位換領回鄉證。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特區政府五個駐內地辦事處亦已於今年五月八日透過網上平台發放有關香港居民可在內地換領回鄉證的相關資料。
 
(五)有關學生前往內地參與交流活動方面,教育局一直呼籲有需要的師生盡快換領或申請回鄉證。由於內地考察屬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公民科)課程的重要部分,教育局早前與香港中旅協調,為於本年四月或五月參與公民科內地考察而未能及時預約換領或申請回鄉證的師生辦理回鄉證服務。另外,香港中旅亦為準備赴內地參加考試或參加不同類型交流活動的學生加急辦理回鄉證申請。



2023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