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居於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港人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國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資料,截至二○二二年年中,有約529 500名香港居民通常逗留在廣東省,其中約33%(約175 600人)為0‍至14‍歲人士,約17%(約89 100人)為65歲或以上人士。有意見認為,該等人士在港很可能已沒有居所和親人。關於協助居於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內地城市港人的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就上述65歲或以上人士,政府有何政策措施幫助他們在內地解決醫療問題,並支援他們居家安老及獲得安老服務,讓他們在內地安心養老;有否在廣東省設立專門服務該等長者的中心;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就上述0至14歲人士,政府有何政策措施幫助他們在內地解決成長上遇到的問題(例如升學、輔導及醫療方面);有否在廣東省設立專門服務該等人士的託兒中心及青少年中心;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有意見認為,通常逗留在廣東省的香港居民有超過50萬人,單靠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駐粵辦)現時的規模,難以向他們提供全面服務,政府會否擴大駐粵辦的規模和職能,或安排專責部門統籌處理該等在廣東省香港居民的求助;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有意見指出,大灣區發展着重「同城化」概念,但本港對大灣區內地城市港人的醫療、教育及福利等政策措施「過河」仍存在重重規限,未能全面覆蓋大灣區,令居於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港人無法享有在港同等的福利和待遇,政府如何推動更多協助居於大灣區內地城市港人的政策措施「過河」,並統合標準和突破規限,以更好地便民利民;及
 
(五)政府會否考慮透過撥款資助或合作的方式,委託具服務內地港人經驗的民間團體,在大灣區內地九市設立辦事處或服務點,一站式協助居於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港人;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一直十分重視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建設的工作,過去數年已在不同領域推出多項政策措施,支持香港居民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和生活。特區政府亦與中央相關部委、廣東省政府及澳門特區政府保持緊密聯繫,不斷尋求政策創新和突破,致力爭取更多惠及香港,同時有利國家和大灣區發展的政策措施,將大灣區打造成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
 
  就黃國議員的提問,在徵詢勞工及福利局、教育局,以及醫務衞生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二)及(四)
 
安老服務
 
  現時,特區政府正採取不同措施以協助選擇在大灣區內地城市養老的香港長者。社會福利署(社署)所推行的「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計劃」,向兩間分別位於深圳及肇慶並由香港機構營運的安老院購買服務。正在輪候資助護理安老宿位並有意在內地養老的長者,可選擇參加有關計劃,社署會全額資助長者的宿位費用。為便利長者在內地養老,社署會於今年下半年擴展計劃至其他位於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安老院。
 
  現金援助方面,特區政府目前正推行多項可攜現金援助計劃,以便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居住的香港長者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公共福利金計劃下的高齡津貼或長者生活津貼。截至二○二三年三月底,約有23 000名在廣東省定居的香港長者受惠於有關計劃。
 
教育服務
 
  為應對港人子女在大灣區內地城市教育服務的需求,教育局正積極支持辦學團體在大灣區內地城市開辦提供香港課程的學校。在國家教育部和內地相關單位的支持下,現時大灣區內地城市已有港人子弟學校及港人子弟班,為港人子女提供中小學的教育服務。
 
  另一方面,為支援居於內地每天跨境前來香港學校就讀的跨境學生,特區政府已與內地相關部門協調,提供不同的交通便利措施,讓學生在安全及快捷的情況下進出各出入境管制站,而跨境學生在入境香港時亦可使用便利過關服務,以便跨境學生可快捷及有秩序地辦理出入境手續。
 
醫療服務
 
  在醫療服務發展方面,特區政府一直按照「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原則,在有利於兩地醫療發展的前提下,加強與大灣區各內地城市的合作。
 
  為便利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及生活的港人在當地就醫,中央政府於二○二○年十一月公布《粵港澳大灣區藥品醫療器械監管創新發展工作方案》,當中包括容許經廣東省政府批准,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指定醫療機構,可使用合資格的香港藥物和醫療儀器(即「港澳藥械通」政策)。截至二○二三年五月初,已有26種藥品和13種醫療儀器在「港澳藥械通」下於19家指定醫療機構使用(其中14家於二○二三年二月加入)。特區政府會與內地有關當局保持緊密聯繫,積極配合內地當局的相關工作。
 
  此外,為便利居於深圳或鄰近地區的合資格香港長者,特區政府自二○一五年起讓長者使用醫療券支付香港大學(港大)深圳醫院指定門診的醫療護理服務費用。由今年四月十七日起,長者醫療券港大深圳醫院計劃的使用範圍已進一步擴展至該院外設的華為社區健康服務中心。另外,特區政府亦於今年五月十日推出「支援粵港澳大灣區醫院管理局病人先導計劃」,讓合資格的香港市民,包括長者,可於港大深圳醫院接受資助診症服務。
 
  特區政府會繼續探討各項可行措施,以更有效地支援居於大灣區內地城市的香港市民的醫療需要,包括積極探討擴大相關措施的合作範圍至內地大灣區其他與港大深圳醫院的醫療服務標準及臨床管治架構相若的醫療機構,尤其是採用「香港管理模式」的醫療機構;並研究容許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生活的港人申領以長者醫療券付還當地醫療保險費的可行性。
 
(三)及(五)
 
  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駐粵辦)及其轄下的駐深圳聯絡處的服務範圍包含大灣區內地九個城市,為當地港人港企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包括:編製生活實用資訊指南、製作短片介紹各生活須知如開設銀行戶口、申請居住證、參加社會保險,以及就業、求學、置業等資訊。駐粵辦亦透過社交平台及電子通訊等,適時發放實用及港人港企關注的資訊,協助港人更好地適應當地生活。此外,駐粵辦亦為當地港人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透過熱線電話及安排當值律師會面,提供有關內地法律的初步意見。
 
  為進一步加強對當地港人港企的支援,駐粵辦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廣中心」(推廣中心)已於今年四月二十六日正式投入服務。推廣中心會加強與香港貿易發展局、投資推廣署,以及海內外相關團體和機構的策略性合作,並透過提供大灣區的相關資訊及諮詢服務、舉辦研討會及考察訪問等,向灣區內地城市的港人港企推廣大灣區建設的機遇,並在有需要時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支援和協助。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在內地的港人港企保持密切聯繫,了解他們在內地發展和生活的不同需要,以適當向內地相關部門反映並提供適切支援。特區政府亦會不時檢視各內地辦事處及聯絡處的工作成效,在有需要時作適當安排和調整,以達致最佳工作成效。
 
2023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