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勵進教育中心「鞏固法治」教師培訓課程開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五月十日)出席勵進教育中心「鞏固法治」教師培訓課程開學禮致辭全文:
 
尊敬的范徐麗泰主席(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尊敬的王磊教授、各位嘉賓、各位老師:
 
  大家早上好!
 
  非常榮幸,今日獲邀出席由勵進教育中心舉辦的「鞏固法治」教師培訓課程的開學禮。勵進教育中心長期熱心香港青少年的培養教育工作,一直致力協助香港青少年認識我國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源遠流長的中國歷史,並對國家發展有更實質性的瞭解,建立起歷史感和民族觀,對培育特區年青新一代的愛國情懷和正確人生觀卓有貢獻,而范徐麗泰主席及一眾理事更是著名愛國愛港人士,熱心社群公益,為國家與香港貢獻良多,我一直都十分敬佩,所以今日能出席這次典禮,我殊感榮幸!
 
  今次大家學習的主題是「鞏固法治」。相信大家都知道,全面依法治國是我們國家的一項重大國策。在國家「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中就明確表明必須全面依法治國,這是國家治國理政的總方略。而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更以專章論述了「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可見國家對此何其重視,而放諸香港,「法治」精神亦一直是香港最珍貴的核心價值,更是香港一直賴以成功的基石。因此我們必須夯實和鞏固法治。而要鞏固法治,我們就必須先對法律有所認識和了解。而要認識法律,我們就必須先認識最根本的《憲法》和《基本法》。
 
《憲法》是根本法和最高法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憲法》規定了國家的根本制度和國家生活的重要準則,明確了國家的根本目的、根本任務,以及確保實現這一目的和任務的制度和政策。《憲法》是國家的最高法律規範,具有至高無上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和法律效力 。
 
  《憲法》是國家根本法和最高法這兩個特徵,充分體現於《憲法》在香港特區實踐「一國兩制」中的地位和作用︰
 
  第一,《憲法》是香港特區成立的憲制依據。香港特區的成立源自《憲法》第三十一條「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
 
  第二,《憲法》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和效力來源。根據《憲法》第三十一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於一九九○年四月制定香港《基本法》;
 
  第三,《憲法》為《基本法》的適用和解釋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通過《基本法》的同時,專門作出一項決定,明確「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按照香港的具體情況制定的,是符合憲法的」。
 
《憲法》和《基本法》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重要基石
 
  由此清楚明確,《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憲法》是《基本法》的根和源;而「一國」更是「兩制」施行的基礎。先有「一國」,而有「兩制」。要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關鍵就是必須要全面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
 
  香港回歸以來的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以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 。「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生命力,其中的一個明證就是當香港出現亂象「黑暴」時,全國人大毅然依憲依法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令香港迅速由亂而治,另外又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在港完善了特區選舉制度,堵塞了制度的缺陷和漏洞,落實了「愛國者治港」原則。而其後成功舉行了選舉委員會、立法會及行政長官等重要選舉,更使香港得以成功開啓良政善治,由治及興的新篇章。而最近公布的區議會改革,以及完善地區治理體系的方案,更是讓已經偏離《基本法》初心定位的區議會得以重回正軌,並與經完善的特區治理體系一起發揮功效,提升特區地區治理效能,着實排解民生憂難,為社會謀發展,為市民謀幸福。
 
結語
 
  作為香港特區的一分子,我們必須深刻認識和把握《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和最高法的這兩個特徵,更要不斷增強崇尚《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和維護《憲法》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這樣才能確保《基本法》的實踐不變形、不走樣,才能確保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貢獻。
 
  「青年興,則香港興、國家興」。我們的新一代都是未來的接班人,我們有責任讓他們從小全面和準確地認識《憲法》和《基本法》,深刻明白「一國」和「兩制」的關係,認識祖國、愛護國家、愛護香港。在座各位老師都是學生的楷模,肩負重任。我鼓勵老師們好好把握和珍惜今次的學習機會,把學到的知識融入教學中,春風化雨。
 
  我再次感謝勵進教育中心舉辦今次「鞏固法治」的教師培訓課程,讓法治概念、愛國情懷植根校園,進而茁壯成長,為國家和香港法治建設,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作出貢獻。
 
  最後,我謹祝願這次學習圓滿成功,各位老師學員學有所成,勵進教育中心百尺竿頭,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
 
2023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五月十日)在勵進教育中心「鞏固法治」教師培訓課程開學禮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