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中高齡就業計劃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管浩鳴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書面答覆:

問題:

  勞工處的「中高齡就業計劃」(該計劃)旨在透過向僱主發放在職培訓津貼,以鼓勵聘用年滿40歲或以上的失業求職人士,擔任全職或兼職長工,並為他們提供在職培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一年,符合參加該計劃規定的就業個案所涉及的僱主數目為何;

(二)鑑於該計劃於二○二○年九月推出優化措施,調升該計劃下僱主可獲發放的在職培訓津貼金額上限,自推出優化措施後,符合參加該計劃規定的就業個案,以及當中有申請和獲批在職培訓津貼個案的數目分別為何;

(三)政府會在何時檢討該計劃的成效,並考慮提高發放予僱主的在職培訓津貼,以吸引更多機構參與;會否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第五波疫情後出現大批失業人士而進一步優化該計劃的支援措施;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會否考慮運用大數據分析失業求職人士於勞工處所登記的資料(例如年齡、學歷、技能及過往工作經驗等),從而幫助該等人士作出求職配對、改善該計劃的成效,以及規劃未來的人力資源數據庫;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勞工處推行「中高齡就業計劃」,向僱主發放在職培訓津貼,鼓勵他們聘請中高齡人士並提供在職培訓。勞工處自二○二○年九月起調升該計劃的在職培訓津貼金額上限。僱主聘用每名60歲或以上失業或已離開職場的求職人士,並為他們提供在職培訓,可就每名合資格受僱者領取每月最高達5,000元的津貼,為期六至12個月;而聘用40歲至59歲失業求職人士的最高津貼金額則為每月4,000元,為期三至六個月。

  就管浩鳴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二○二二年勞工處錄得2 707宗符合參加「中高齡就業計劃」資格的就業個案,涉及1 169名僱主。

(二)自二○二○年九月調升在職培訓津貼金額上限後,截至二○二三年三月,「中高齡就業計劃」錄得7 835宗符合參加資格的就業個案,同期申請及獲批在職培訓津貼的個案為3 015宗。

(三)及(四)勞工處密切監察「中高齡就業計劃」的實行情況並持續進行調查,蒐集僱主及僱員的意見。自二○二○年九月調升在職培訓津貼金額上限後,符合參加「中高齡就業計劃」資格的就業個案錄得顯著上升。勞工處不時檢視該計劃的實行情況,並因應就業市場狀況及持份者的意見,適時探討優化措施。

  除「中高齡就業計劃」外,勞工處亦參考登記求職人士的數據及意見,提供針對性的就業支援,包括舉辦不同類型的專題招聘會,例如中高齡就業招聘會及兼職工作招聘會,以及在「互動就業服務」網站設立專題網頁等,方便他們尋找合適空缺。求職人士除可經「互動就業服務」網站及其流動應用程式接收職位空缺資料外,勞工處的就業主任亦提供個人化的就業諮詢及求職配對服務,協助求職人士就業。

  勞工處會繼續因應中高齡人士的就業需要,適時檢視及優化就業措施。
 
2023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