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二題:政府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健波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俗稱二元優惠計劃),60歲或以上人士和合資格殘疾人士可一律以每程二元的優惠票價乘搭港鐵一般路線、專營巴士、渡輪及專線小巴等公共交通工具。據報,有不合資格受惠於二元優惠計劃的市民濫用該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分別透過(i)運輸署實地監察及調查及(ii)各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主動加強執行查票而發現懷疑濫用二元優惠計劃的個案數目,並按公共交通工具種類列出分項數字;

(二)第(一)項所述的個案中,分別有多少人被檢控及定罪,以及當中有多少人屬重複犯案;及

(三)有否評估,打擊濫用二元優惠計劃的措施的成效?

答覆:

主席:

  就陳健波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在二○二○至二○二二年期間,運輸署聯同公共交通營辦商進行的實地監察調查,以及各公共交通營辦商執行查票時發現的懷疑濫用個案數目,分別載於下列兩個表格:
 
運輸署聯同公共交通營辦商進行實地監察調查時發現的懷疑濫用個案
營辦商 2020年 2021年 2022年
港鐵 156 464 314
專營巴士 12 38 11
渡輪 0 34 16
專線小巴 26 17 14
紅色小巴 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
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
(二元優惠計劃)
尚未擴展至相關營辦商
3
街渡 0
電車 0
居民巴士服務 3
總計 194 553 361
 
各公共交通營辦商執行查票時發現的懷疑濫用個案(註一)
營辦商 2020年 2021年 2022年
港鐵 10 552 9 332 3 553
專營巴士 5 7 1
渡輪 233 190 126
專線小巴 1 0 1
紅色小巴 二元優惠計劃
尚未擴展至相關營辦商
0
街渡 0
電車 0
居民巴士服務 0
總計 10 791 9 529 3 681
註一:查票確保乘客繳付合適的車資並防止濫用是各公共交通營辦商的日常職務,至於運輸署聯同公共交通營辦商進行的實地監察調查則屬不定期執行的額外加強監管措施。因此,公共交通營辦商執行查票時發現的懷疑濫用個案數字會較運輸署聯同公共交通營辦商進行的實地監察調查時發現的懷疑濫用個案數字為多。

(二)及(三)為防止二元優惠計劃被乘客濫用,運輸署一直要求參與二元優惠計劃的公共交通營辦商加強執行查票及查核乘客身分的工作,並嚴格執行相關法例及附例訂明的罰則。此外,各公共交通營辦商均加強宣傳,提醒乘客必須誠實繳付應付的車/船費。現時,港鐵公司若發現有不合資格的乘客享用優惠票價,會要求有關乘客繳交附加費,甚至對其作出檢控。在二○二○、二○二一及二○二二年,港鐵公司提出的檢控個案分別有11、10及兩宗,而判定罪成的個案則分別有10、17及10宗(註二)。政府沒有備存上述個案當中重複犯案的數字。

  至於其他公共交通營辦商,包括專營巴士、渡輪、街渡、小巴、電車及居民巴士的司機及職員,亦會監察上車/船的乘客,若發現有不合資格的乘客享用二元優惠計劃,一般會要求有關乘客補付應繳的車/船費,並會視乎情況將個別個案轉交警方處理。在二○二○至二○二二年,共有兩宗由專營巴士營辦商轉交警方跟進的個案。警方仍在調查中。

  此外,運輸署亦一直有聯同公共交通營辦商在港鐵、巴士、渡輪、街渡、小巴、電車及居民巴士進行實地監察調查,在二○二○至二○二二年期間進行的聯合調查共發現1 108宗懷疑濫用個案。有關乘客已即時補付應繳的車/船費,而運輸署亦會從發予有關營辦商的金額中扣除相關個案的車/船票費差額,並不涉及政府的資助。

  另一方面,運輸署亦一直密切監察各公共交通營辦商在推行二元優惠計劃時的情況。運輸署已與各參與二元優惠計劃的公共交通營辦商制訂一系列監管措施,包括制訂審計準則以加強內部監控系統,並派員實地檢查各公共交通營辦商採用的內部控制程序,要求這些營辦商及八達通卡有限公司每年就二元優惠計劃的乘搭紀錄及票價差額,提交由獨立核數師按照香港會計師公會頒布的相關準則制訂的鑑證及審計報告。運輸署恆常檢視各參與二元優惠計劃的公共交通營辦商及八達通卡有限公司提交有關二元優惠計劃的紀錄及報表。在二○二○至二○二二年,運輸署在檢視相關報表時,曾發現六宗異常個案,已轉交警方跟進;當中兩宗個案在警方調查後,未有發現可疑,其餘四宗個案警方仍在調查中。

  為確保公帑運用得宜,並進一步防止不合資格人士濫用二元乘車優惠,政府現時規定60至64歲人士必須申請及使用樂悠咭才可享用優惠;65歲或以上合資格長者則須於二○二二年六月一日起至二○二三年十月底分階段申請樂悠咭,以繼續享用二元優惠計劃的乘車優惠。樂悠咭印有持卡人中、英姓名及相片,使前線人員能易於識別使用者的身分,以加強監察和檢查的效用。政府將視乎65歲或以上合資格長者申領樂悠咭的進度,於日後另行公布取消現有不記名長者八達通卡及一般個人八達通卡享用二元優惠的安排,屆時所有60歲或以上合資格人士必須使用樂悠咭才可享用二元優惠。

  在公眾教育和宣傳方面,政府在二○二三年三月展開新一輪宣傳計劃,透過電視和電台宣傳信息及海報,提醒60至64歲人士必須使用樂悠咭才可享用二元乘車優惠;並強調不合資格人士濫用二元優惠計劃屬違法行為,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處監禁。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二元優惠計劃的使用情況。

註二:每年提出的檢控個案或未能在當年完成審訊/法律程序,而在其後年度才能定案。因此,每年的檢控個案數目會與判定罪成個案數目有所不同。
 
2023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