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出席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提升公務員培訓發展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五月九日)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就提升公務員培訓發展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
 
  公務員是特區政府的骨幹,培訓是維持公務員團隊質素重要的一環。公務員學院將會加強各方面的培訓工作,我在此重點介紹各項提升培訓的措施。
 
  學院會透過有系統的公務員培訓,達到五方面的目的,包括:第一,提升治理和領導能力;第二,加深對憲制秩序、國家發展和策略的了解;第三,建立以民為本的服務文化;第四,提升專業能力;以及第五,推廣持續進修的文化。
 
  學院提供的培訓會着重心態培養,不同範疇的培訓活動都是以公務員的核心價值和服務理念為主軸。學院會豐富培訓的內容和授課形式,加強學員對國情的體驗,提高課程的感染力,以建立公務員的國家觀念和愛國精神,以及共同為國家和香港服務的承擔。
 
  國家事務培訓將持續是學院的重點工作。事實上,學院自成立以來,已在這方面做了重點工作,主要項目包括:建立有系統的培訓架構,訂明各級人員必須參與的培訓課程,包括由去年七月開始,新入職人員必須在試用期內完成更全面的基礎培訓,認識「一國兩制」、國家《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以及國家體制及重要政策,確保他們能準確理解有關課題。學位或專業程度職系的人員亦須在獲得長期聘用,即通過試用期後參與進階培訓,深化對香港特區憲制秩序的認識,加強他們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直至二○二三年四月中旬,約4 800名公務員已完成我剛才所說的基礎培訓及進階培訓。
 
  另一個重點是由二○二二年九月開始,我們與北京大學(北大)合辦兩年制「公共管理碩士課程」,安排經部門提名具潛質的高級公務員參加。第一期北大、學員對課程的評價是非常好,今年我們將會安排20名同事參加在九月開課的第二期課程。學員第一年需要全時間在北京大學上課和參與數個社會實踐項目。除北大課程外,學院亦資助高級公務員參加「清華大學高級公共管理碩士香港政務人才項目」。
 
  在二○二三年,我們計劃推展四方面的工作:第一,今年下半年我們會復辦為中高級公務員設計,到內地高校上課的國家事務研習課程,讓中高級公務員加深公務員對國家政策和發展的認識;第二,公務員學院將與北京大學的港澳研究院合作,為首長級公務員舉辦深入認識「一國兩制」和當代中國的課程;第三,今年亦會推出「總體國家安全觀」講座系列,讓公務員了解在複雜的國際環境下,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挑戰,以及公務員需要肩負的責任;第四,特區政府也會與大灣區其他城市開展「公務員交流計劃」,初步的目標是將交流期由過往四個星期,延長至三個月。
 
  此外,學院亦會繼續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合辦外交事務講座,包括邀請劉光源特派員主講「年度國際形勢和中國外交」專題報告會及舉行由外交部官員主講的講座。我們亦會繼續舉辦闡述國家重要政策的高層次座談會,例如在剛過去的三月舉辦兩場全國兩會精神分享會,讓特區政府的主要官員及首長級公務員充分掌握國家的施政理念及發展策略。
 
  除國情培訓外,學院亦致力加強領導培訓,協助部門的高層職位順利接任。學院已加強重點領導培訓課程的內容,加入新課題例如地緣政治、國際關係和國家的策略、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公共服務的創科策略等,並通過本地案例分析、經驗分享和實地探訪,讓高級公務員更能掌握本地、國家及全球的最新發展。
 
  學院亦會積極推動以民為本的服務文化,把這服務理念全方位融入不同的培訓範疇中,包括入職、管理、領導及各級別的職務和技巧培訓。學院亦提供建立服務文化的專設課程,內容涵蓋公共服務理念與應用、服務技巧及團隊合作等。學院亦會通過宣揚公共服務的良好範例,例如舉辦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及優質公共服務座談會系列,推動「同一個政府」的服務文化。
 
  在創科應用培訓方面,學院會與不同政府部門和機構合作,邀請專家、學者、業界代表及政府官員介紹創科方面的最新發展和分享經驗,並會繼續加強領導管理及國家事務課程中有關創科的內容,提升公務員對國家的創新科技及智慧城市發展的認識。
 
  學院會持續加強其組織架構及編制,以提升能力為公務員提供高質素的培訓。我們期望能建立一支愛國愛港、德才兼備、以民為本、廉潔高效的公務員隊伍,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建設香港,貢獻國家發展。
 
  主席,我的介紹到此,歡迎議員提問。
 
2023年5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