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出席新界鄉議局劉春祥抗日英雄羣體紀念碑揭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五月九日)出席新界鄉議局劉春祥抗日英雄羣體紀念碑揭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李薊貽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新界工作部部長)、孫青野副署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潘雲東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孫居順少將(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政治工作部主任)、劉業強主席(新界鄉議局主席)、各位老游擊戰士、各位(游擊戰士)家屬、各位協辦團體和鄉議局代表:
 
  大家好!今天來到「劉春祥抗日英雄羣體紀念碑」前,聽到劉教授(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劉智鵬教授)剛介紹先烈保衞家國的英勇事蹟,我們都非常激動。
 
  一九四三年五月,劉春祥等十二位抗日先烈,就在對出的龍鼓洲海上,無懼日軍炮艇圍攻,他們奮戰到底,為挽救民族危亡,壯烈犧牲。各位先烈碧血丹心,以血肉洗練出堅毅不屈的民族精神,是中華兒女的驕傲。我謹此深切悼念劉春祥等十二位抗日先烈,並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紀念碑得以建成,有賴民間團體和政府部門共同努力。立碑計劃由新界鄉議局、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香港廣州社團總會、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等愛國團體提出和積極推動,其後屯門民政事務處負責建造工程。籌備超過兩年,各方在過程中一起籌劃和落實立碑各項細節工作,體現政府與民間合作發揮的龐大力量。
 
  二○二三年五月時值「劉春祥抗日英雄羣體」壯烈犧牲八十周年,紀念碑揭幕儀式在今天舉行具有特別的意義。今天,我看到游擊戰士家屬從香港、內地、甚至海外來到龍鼓灘參與儀式,更有老游擊戰士堅持登山來到瞭望台,向先烈致敬,令我等後輩肅然起敬。
 
  抗日戰爭的愛國情操需要薪火相傳。在龍鼓灘立碑,除了紀念劉春祥等十二位抗日先烈,更讓後人銘記先賢與歷史。認識歷史,維繫民族精神是國民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環。牢記歷史,不忘過去。我希望市民日後可以多到抗日戰爭紀念設施和遺址參觀,透過認識歷史,鞏固國民身分和民族認同。
 
  撫今追昔,在此特別時刻,讓我們一起銘記先烈,並以先烈的民族大義精神為動力,團結奮進,承傳使命,協力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2023年5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