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副司長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政府打擊衞生黑點及防治鼠患工作的進度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五月九日)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政府打擊衞生黑點及防治鼠患工作的進度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
 
  「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工作組)在去年八月開展「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透過高層統籌,整合政府部門力量,重點打擊衞生黑點,尤其是有大量棄置垃圾的黑點。工作組又制定「標準行動模式」,理順部門分工和流程,解決困擾地區多年的環境衞生問題如後巷棄置車輛和店鋪阻街等。市民、輿論及立法會大體認為政府在清潔街道和打擊店鋪阻街上取得成效,普遍的意見是希望有關工作能夠持續下去。
 
  改善環境衞生,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亦不容鬆懈,必須持之以恆。除食環署和警方等前線部門的努力外,我們必須在社會建立「保持城市清潔」的價值觀,引領市民在行為上支持政府打擊衞生黑點的工作,計劃的成果方能久遠。今年一月底,我們推出了「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的專題網頁,除了可讓市民對比有關黑點在部門採取行動前和後的情況、看到計劃是否收效外,也接受市民就現存和新的衞生黑點提出意見,擴大計劃的監察網絡,令計劃更貼近地區需要和更有效率。過去三個月,根據市民提供的意見及經部門的核實,31個市民舉報的地點已被列作新的衞生黑點。各部門會繼續密切監察衞生黑點的最新情況,並採取適當措施加強潔淨、巡查和執法力度,以達致《2022年施政報告》中訂立的績效指標,在二○二三年年底前把黑點消除至少75%。
 
  除繼續進行加強的清潔工作外,工作組亦已開展改善市容的任務。在這方面,路政署將推行多項改善措施,提升道路的風貌。其中一項措施,是為包括海底隧道、東區海底隧道、香港仔隧道、啟德隧道、獅子山隧道、城門隧道、將軍澳隧道及大老山隧道等13條廣為市民頻繁使用的行車隧道,作深層的清洗和翻新。部分隧道的清洗和翻新工作已經展開,全部工作預計於下月底前完成,為隧道換上清潔明亮的新裝。

  此外,路政署會在今年內在來往機場的北大嶼山公路沿路種植主題性開花樹木,亦會在三個選定的高行人流量地點進行小區街景美化工作,包括更換陳舊的街名牌,並以清晰悅目的「文悅古典明朝體」為字體,為香港的「街道家具/設施」注入文化氣息。康文署也會在選定的公園,設置更多以顯花樹木為主題的園景區,以及在一些主要道路的中央分隔帶及迴旋處花床進行園景美化,為市民提供賞心悅目的城市景緻。上述改善工作的模擬圖片,請各委員參閱討論文件的附件二和附件三。
 
  另一方面,我們亦認真檢視環境衞生相關法例,以提高法例的阻嚇力及加強執法的效率。在第一階段的檢討,我們建議將亂拋垃圾的定額罰款額由1500元增加至3000元,和將店鋪阻街及非法棄置大量建築或其他廢物的定額罰款額由1500元增至6000元。環境及生態局已經在今年三月十四日就上述建議徵詢本委員會意見,並得到委員會的支持。政府即將向立法會提交相關的條例草案,若獲得通過,有關罰則應可於今年第四季生效。今年稍後,我們會提出第二階段的法例修訂建議,以進一步提高執法的效率和阻嚇力。
 
  防治鼠患是市民關注的問題。自去年下半年起,食環署推出多項嶄新措施,如成立夜間防治鼠患流動隊、積極使用新技術和工具,包括T型鼠餌盒、酒精捕鼠器、老鼠膠板,以及試行容許持牌食肆在後巷擺放大型垃圾桶以及制定鼠患管理守則等。上述措施推行至今已收到顯著的效果,捕獲鼠隻的數目大幅增加約50%,鼠患的情況已大有改善。環境及生態局、食環署、房屋署、康文署等會繼續努力,為市民做好防治鼠患的把關工作。
 
  行政長官上星期宣布,作為完善地區治理的一部分,將成立由政務司副司長領導的「地區治理專組」,取代現時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專組在地區事務的負責範圍,會更為廣闊。打擊衞生黑點和防治鼠患的工作,日後會由專組接手向本委員會匯報工作。
 
  主席,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我和同事會盡力回答各委員的提問。多謝。
 
2023年5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