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及人力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就檢視政府服務合約中非技術員工的薪酬待遇以及相關的監察機制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五月八日)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及人力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就檢視政府服務合約中非技術員工的薪酬待遇,以及相關的監察機制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先簡介一下。第一,大家知道這個議程的起始是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宣布,政府會作出相關檢視。這個檢視在二○一九年做過一次,當時由勞福局(勞工及福利局)主導及協調,這次則由我們(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負責。我們整體在數個方面做了分析,主要可看到政府自二○一九年推出的評分制對非技術員工工資的情況,有很明顯的改善。

  第一方面,非技術員工的時薪中位數持續上升,由二○一九年四月至今次檢討期間,他們的時薪中位數由36.7元增至55元,增幅差不多為百分之五十(實際數字為百分之四十九點九),而同期的甲類消費物價指數增幅為百分之五點五。扣除該指數以及期內法定最低工資的增幅後,非技術員工的時薪中位數的淨增幅為百分之三十五點七。此外,今次檢討有約百分之五十二的非技術員工領取54元或以上的時薪。我剛才談及的是時薪增加幅度,但有多少人是正領取這個時薪呢?大家看到有超過一半,百分之五十二的非技術員工領取54元或以上的時薪,相對上次檢討只有百分之七點二非技術員工領取53.6元或以上的時薪。今次檢討亦有約百分之四十的員工的時薪為58元或以上。

  我們做比較時不但會縱向比較,即與過去比較,亦會與同行比較,即橫向比較,非技術員工的工資亦優於相關市場行業的工資,如物業管理、保安及清潔服務等行業。這類行業的市場時薪中位數為46.3元,而我們非技術員工則對比高出百分之十八點八。從另一個角度看,除了談時薪,亦談談人數,今次檢討中有約百分之八十八的非技術員工領取46元或以上的時薪。

  另外,與最新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每小時40元比較,政府非技術員工的時薪中位數55元比最低工資高出百分之三十七點五。以人數統計,約百分之九十六的政府非技術員工的時薪高於最低工資至少百分之十。

  剛才我以數字說明,並用幾個緯度分析,即縱向、橫向,以及與法定最低工資比較,其實都有顯著改善,大家可看到現行的評分制度已保障了非技術員工的工資。即使如此,我們仍在檢視有甚麼可以做多一點,做好一點。早前我們與很多議員溝通,理解大家對於勞工的權益都希望作出一些改善,所以我們特別在文件提出一些新的舉措,我在此簡單談談,讓大家有多點時間問問題。

  第一,是非技術員工的酬金。目前,非技術員工受僱不少於一年方可享有酬金。我們在這方面的新措施是,如果部門在一年內不再需要合約所提供的服務或承辦商表現欠佳,而且不涉及非技術員工的辭職或行為不當,非技術員工都可獲得百分之六的酬金。另外,由於督導人員在監管員工提供公共服務方面擔當重要角色,我們會將酬金的資格擴展至督導人員。即不但「量」方面,「質」亦有變,以往只涵蓋前線的非技術員工,現在「質」亦改變,將監管員工的督導人員亦包括在內。

  第二,因應ESG(環境、社會及管治)的流行趨勢很明顯,我們建議從現時創新建議的百分之二十評分比重中,指定不少於百分之五的評分比重給予與ESG有關的措施或安排,尤其是僱用傷殘人士或更生人士。這些是我們的一些舉措。

  第三,不止談金錢,亦談對非技術員工職安健的保障。今日副局長(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何啟明)亦在場,他們是專家,我們會與他們緊密配合。政府採購制度提供法定保障和其他合約規定,以保障員工的職安健。由於非技術員工往往涉及在戶外工作,政府有需要以身作則,將有關要求在投標者中體現出來,投標者必須在競投時提交預防中暑工作計劃,並必須由持有勞工處有效註冊的安全主任核證,否則標書將不會被考慮。此外,僱主應盡量採取合適預防中暑措施,例如適當安排休息時間,以及設置有遮蔭/通風休息地方等。暑假即將來臨,天氣開始炎熱,因此我們特別考慮到這一點。

  此外,為確保承辦商按預防中暑工作計劃行事,政府會把這計劃納入扣分制,以加強阻嚇作用。我們亦會把扣分制下的扣分紀錄納入為評審過程中必須採用的評審準則,代替現時只作為可供選擇評審準則的安排。投標者如曾在扣分制下被扣分,便會被扣減評審分數,因而減少中標機會。承辦商如在三年內被扣滿三分,便會在五年內被禁止競投非技術員工合約。

  更加重要的是,我們整個檢視不但關注薪酬、待遇,亦會檢視政府的監察機制及服務,因為始終涉及公帑,我們要確保公帑用得其所。我們會強化監察框架,包括實地巡查和突擊檢查,以及主動接觸非技術員工。採購部門亦須每年向管制人員匯報相關的不同情況,並立即採取適當行動。

  以上我作簡單介紹的,主要是三個方面,即我們就薪酬、待遇及監察機制方面對過去的看法及對未來的一些建議。

  多謝主席。
 
2023年5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