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就外地收入豁免徵稅機制的優化建議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財庫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五月八日)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就外地收入豁免徵稅機制的優化建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大家好。政府建議優化香港的外地收入豁免徵稅機制,我現在與稅務局簡介有關的建議。
 
  大家都知道,歐盟在二○二一年把香港列入歐盟稅務合作事宜觀察名單,當時的疑慮是在香港沒有實質經濟業務的跨國企業實體,可能濫用香港地域來源徵稅原則,而導致有關收入雙重不徵稅。為應對歐盟的關注,政府在去年十二月,亦多謝在多位議員的支持下,修訂《稅務條例》,就跨國企業實體在香港收取的外地股息、利息、知識產權收入和處置股份或股權權益的收益,實施新的外地收入豁免徵稅機制,由今年一月一日起生效。
 
  歐盟在今年二月確認新機制在股息、利息和知識產權收入方面完全符合歐盟原本於二○一九年公布的指引。我們特別感謝議員去年支持我們很快地適時完成法例修訂,避免歐盟將香港列入稅務黑名單。
 
  去年十二月,我們通過條例後,歐盟修訂其指引,明確指出機制涵蓋的被動收入類別須包括處置所有資產所得的收益。由於香港現時的機制只涵蓋處置股份或股權權益的外地收益,我們因此需要因應歐盟的最新要求,在今年年底前進一步修改對外地處置收益的稅務待遇,並由明年一月起落實執行,以免香港被列入歐盟稅務黑名單。
 
  根據政府與歐盟自今年二月已開始的討論,我們已初步制訂擬議優化建議。在制訂建議時,我們會繼續依循地域來源徵稅原則;維持香港簡單、明確和低稅率的稅制;以及盡量減輕企業的合規負擔,以鞏固香港的稅務競爭力。
 
  政府於今年四月六日已開展為期兩個月的業界諮詢。除了向持份者發出諮詢文件外,財庫局和稅務局亦已舉辦多場交流會,向相關持份者簡介優化建議並聽取意見。我們會因應歐盟的規定和持份者的意見,與歐盟再作磋商,尋求優化機制的最佳或較寬鬆可行的設計,並敲定修訂法例內容。我們計劃在今年十月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
 
  我們希望議員繼續支持今次優化外地收入豁免徵稅機制以防止跨境避稅的工作。我現在請稅務局副局長簡介優化建議的主要內容。多謝各位。



2023年5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