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處將推出《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和工作暑熱警告(附圖)
****************************
  ​勞工處今日(五月八日)宣布,將於本月十五日開始推行《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和工作暑熱警告,提醒僱主及僱員採取適當措施,以預防在酷熱天氣下或高溫環境中工作而引致中暑。
   
  根據《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僱主須提供或維持在合理地切實可行範圍內屬安全和不會危害健康的工作系統,這包括在工作地點實施適當的防暑措施,避免僱員在工作時中暑。
   
  為協助僱主履行有關責任,勞工處制定了《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詳細說明進行熱壓力風險評估時應考慮的各項風險因素,以及針對各種風險因素所建議的控制措施。
   
  勞工處發言人說:「僱員在炎熱天氣下或高溫環境中工作,會增加中暑的風險。僱主應預先評估僱員工作時的熱壓力風險因素,並制訂適用於不同風險因素的預防及控制措施,包括適當的工作和休息時段安排,以減低僱員在酷熱環境下中暑的風險。」
   
  為了讓僱主及僱員更容易明白在酷熱天氣下於戶外或沒有設置空調系統的室内環境工作的熱壓力水平,勞工處基於香港暑熱指數制定了三個級別的工作暑熱警告,包括:
*黃色工作暑熱警告,表示部分工作環境的熱壓力頗高;
*紅色工作暑熱警告,表示部分工作環境的熱壓力甚高;及
*黑色工作暑熱警告,表示部分工作環境的熱壓力極高。
 
  市民可透過「香港政府通知你」及「我的天文台」手機應用程式接收有關工作暑熱警告的信息。警告信息同時亦會透過政府新聞公報、香港天文台網頁及各大媒體發布。
   
  勞工處發言人續說:「由於各行各業不同職位的工作環境和需要不盡相同,僱主及僱員應預先參照指引,並以風險為本及共同協商的原則,就工作暑熱警告生效時的工作和休息安排,定出合乎雙方需要及可接受的方案。」
   
  發言人提醒僱主,由於天氣變化屬無可避免的自然現象,對於因工作暑熱警告生效而獲額外休息時間的僱員,僱主不應無故地不發放他們的工資、勤工獎或津貼,並應遵守《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工廠及工業經營條例》、《僱傭條例》、《僱員補償條例》及《最低工資條例》下應負的法定責任及規定。
   
  就有關工作暑熱警告及相關指引,請參閱勞工處網頁www.labour.gov.hk/tc/news/prevention_of_heat_stroke_at_work.htm或瀏覽職業安全健康局的專題網頁www.noheatstress.hk。如有查詢,請致電勞工處熱線2559 2297或2852 4041。
 
2023年5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3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勞工處副處長(職業安全及健康)馮浩賢(中)、署理勞工處職業健康顧問醫生陳漢強(右二)、勞工處高級職業環境衞生師(發展)黃志清(右一)、香港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預報業務)楊漢賢(左一)和職業安全健康局總經理黃慧莊(左二)出席簡介會,介紹《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和工作暑熱警告。
勞工處副處長(職業安全及健康)馮浩賢(右)和職業安全健康局總經理黃慧莊(左)展示《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及防暑設施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