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訪京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五月七日)下午啓程前往北京訪問前,在香港國際機場就訪京行程及僱員休息日安排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家下午好!今日是我上任以來首次前往北京作官式訪問,隨行的有常任秘書長劉焱。這次連同今日即四日的訪京行程,我打算拜訪四個部委: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民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及商務部,亦會拜訪中華全國總工會、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及中國企業聯合會。除此之外,也會視察北京的安老和託兒設施。另外,我會出席全國最大的招聘平台一個實時的直播時段,讓我通過這次訪京拜訪、通過網絡推廣香港「搶人才」的措施。

記者:局長,想問天星小輪船長連續上班20多日,有家屬質疑是「過勞死」,你們有沒有與天星小輪討論更表制度?現時覺得上班時間和更表是否合適?會如何改善?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勞工處已接觸相關公司。在《僱傭條例》下,僱員每七天可享有不少於一天休息日,當然法例也給予一些彈性。如果有關僱主的休息日安排較彈性化,則有先決條件:(一)須符合法例;及(二)須得到僱員同意,即僱主與僱員之間雙方同意協商下,才可落實較彈性安排。因應天星小輪的事件,勞工處已接觸天星小輪有限公司,提醒所有安排必須符合《僱傭條例》,而所有安排必須得到僱員同意才可實行。

記者:會否調查這次工業意外是否違反職安健法例?會否檢討連續25日上班的制度?另外,現時懷疑是「過勞死」,會否考慮將「過勞死」納入工傷意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想談談這方面。過去幾年,勞工處有與相關組織檢視。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有一份報告曾經檢視「工作間死亡個案與工作情況關係的研究」,研究某些職業尤其是建造業和保安,過去數年員工因種種原因在工作間死亡的個案。研究的整體看法是,很多員工似乎不知道自己有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壓或相當程度的血管阻塞,但事後才發現。現時勞工處已與職安局一同做相關工作,希望在工作間推廣多注意自己的身體,尤其是針對一些較高危行業,主要是建築業和保安,通過為他們檢查身體,注意自己的狀況,希望他們及早發現健康徵兆;若不及時發現,久而久之擔心會出現危險麻煩。及早發現,希望可及早在工作間推廣健康概念。

記者:有議員覺得連續上班20多日或違反《僱傭條例》的原意。林振昇議員建議如在公眾假期上班,之後30日內需補假,你是否同意這說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關鍵是必須符合法例要求。你見到訂定《僱傭條例》背後有其理念,即僱員工作每七天可享有一天休息日;但大家也要明白,某些行業可能更表未必是一般常見的,所以容許僱主與僱員之間商討,但大原則是,若有任何彈性更表,僱主必須得到僱員同意,在僱員同意下才可訂立彈性更表。所以,我希望有關公司和實施彈性更表安排的公司,必須確保僱員同意有關安排,確保大家得出合適的工作安排,確保職安健。多謝大家。



2023年5月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