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國風國韻飄香江----中央歌劇院中外經典歌劇選段音樂會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五月六日)出席國風國韻飄香江——中央歌劇院中外經典歌劇選段音樂會開幕典禮的致辭:
 
尊敬的鄭雁雄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許正中董事長(紫荊文化集團董事長)、劉光源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盧新寧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孫青野副署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首先代表香港特區,歡迎各位中央歌劇院的音樂家來到香港,展演「中外經典歌劇選段音樂會」,為「國風國韻飄香江」演出展開序幕。
   
  禮以教中,樂以教和,中國傳統文化崇尚平和,從藝術體視禮教。二十大報告指出我們必須堅定文化自信,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發展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不單是國家對香港文化藝術工作的肯定,更是鼓勵香港在新時代發展下,為國家作出更大貢獻,為香港藝文界提供更多與海內外文化單位交流合作的機會,以藝術展示中華文化溫柔敦厚、廣博易良的軟實力。
   
  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中西文化薈萃的獨特優勢。特區政府銳意推動文化藝術發展,投放新資源,推出新措施,加強與內地的文化交流合作,共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發展。
   
  明年,香港將首次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的主辦城市。我們將通過城市聯動的方式,在大灣區11個城市廣泛開展不同藝術領域的合作交流活動,呈獻大灣區內豐富的文化和演藝項目,共建大灣區人文精神。
   
  特區政府大力支持香港表演藝術團體和藝術家,在大灣區其他城市演出和創作。我們也將資助入圍「國家藝術基金」的香港項目,在境外演出、展覽和參加活動,展示中華文化精品。
   
  今天開始在香港演出的「國風國韻飄香江」系列活動,邀請國家級和地方優秀藝術院團來香港演出,把國家最頂尖的表演呈現於香港觀眾的眼前。這次活動包括含多種藝術形式,從音樂、歌劇、話劇到舞蹈,香港觀眾肯定能大飽眼福和耳福。
   
  這次訪港的各大表演團體和藝術家們也會在香港的校園、社區開展文化藝術活動,讓高水平節目走進香港社會,深入不同階層,展現國家文化藝術的驕人成就。
   
  今天晚上的「中外經典歌劇選段音樂會」,由中央歌劇院副院長么紅女士帶領一流的演出團隊,和著名歌劇表演藝術家莫華倫先生,一起演繹多部中外經典歌劇選段,並由本地樂手組成的香港樂團伴奏。這麼難得的組合,充分體現兩地文化一脈相承,伯歌季舞,為觀眾帶來一場文藝盛宴。
   
  我衷心感謝中央政府對香港發展文化藝術事業支持。我也感謝各主辦、承辦和演出的單位努力籌備節目,以及香港賽馬會的慷慨支持,讓香港社會各界感受到兩地文化交流的熱烈氣氛,並為兩地共同弘揚中華優秀文化作出貢獻,一起說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最後,我祝願今天晚上的音樂會和「國風國韻飄香江」活動演出圓滿成功,各位觀眾和藝術家盡興而歸。謝謝大家。



2023年5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