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五月五日)出席荃灣區關愛隊誓師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現時其他16區「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成立情況為何?會否知道下一隊能夠成立是哪一隊?對於荃灣區19個隊伍有甚麼目標?它們與區議會的功能日後會否有重疊?剛才聽副司長說希望多點年輕人加入、參與,但剛才見到會場內年輕人似乎寥寥可數,會否覺得「關愛隊」對年輕人吸引力有限?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第二輪「關愛隊」的團體申請程序於三月底已經截止,同事現正進行團體甄選的計分程序。程序正在進行,如果有消息或哪一區程序完成,我們便會「成熟一區做一區」,希望在第三季時可以成立其他16區的「關愛隊」。
 
  另外,我們很期望「關愛隊」可以在地區提供適合區情的服務。尤其是當每一隊申請做「關愛隊」時,地區的專員(民政事務專員)會就着區情去為「關愛隊」的服務訂立一些指標。於上一輪甄選南區和荃灣區的「關愛隊」時,我們見到很多「關愛隊」的計劃書所訂立的指標甚至是高於政府所要求的。希望日後當我們完善了地區治理工作,可以做好整個地區,不論是「關愛隊」的服務,區議會的諮詢功能亦可優化,再配合其他三個地區委員會(「三會」),中間形成合力,既可以做好接觸市民工作,建立起一個網絡;讓我們可以掌握市民的意見,在制訂政策時更加立體和全面。而「關愛隊」亦可以因應區情提供地區服務。所以剛才副司長(政務司副司長)亦說,我們很希望每區的「關愛隊」可發揮關愛的功能,亦都可以就着區情去提供服務。
 
記者:公布區議會改革方案後有一些民主派區議員表明下屆不會再參選,你的看法如何?是否預計日後非建制派參選的比例會很低?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每一次選舉,每一位人士決定是否參選,或者是否競選連任,都有各樣考慮。不過在制度設計中,絕對沒有考慮究竟甚麼人可以參選,或甚麼人不可以參選。正如行政長官強調,整個制度設計只是針對那些反中亂港、意圖顛覆國家、擾亂社會安寧、破壞香港的人,不會讓他們進入區議會,影響區議會工作。只要這個人符合「愛國愛港」的標準,即是說他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不會作出任何意圖破壞香港的行為,其實每一個人都可以在制度中參選。當然他自己為何參選或不參選是其個人決定,每一個人都有他的考慮。
 
記者:其實重整區議會後,地區組織架構都有很大轉變,「關愛隊」都是一個新服務,會否擔心實行上有甚麼困難或問題出現?第二,想問你覺得「關愛隊」其實能否參選區議會?若參選後當選,無論是「間選」、「直選」也好,會否造成「關愛隊」和區議員的角色分工模糊,甚至重疊?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正如我多次強調,重塑後的區議會要重回《基本法》第九十七條中的憲制秩序定位,就是一個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接受特區政府就地區事務的諮詢,或有需要時為特區政府提供服務,但甚麼人可以參與區議會的選舉呢?正如我剛才所說,在這個制度設計中,我們只是限制一些反中亂港、破壞國家安全、不是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的人,所以無論那個人的身分、背景、職業,或者他在社會的服務都不應限制他參選,所以無論他在「關愛隊」服務,有其他義工服務或社會服務都不應因此而限制他參選。再強調,參選只有一個限制,就是他們一定不可以是一些反中亂港、破壞國家安全、影響香港繁榮安定、不擁護《基本法》、不效忠特區的人,其他人不論政見、背景、職業或參與甚麼社會服務,都應該有平等機會參選。
 
記者:局長,想問「關愛隊」及區議會具體是如何配合工作?他們之間互相的角色是甚麼?「關愛隊」的工作會否與其他地區組織及區議會的工作重疊?互相如何配合?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正如我多次強調,為何今次完善地區治理的方案中建議區議會主席由地區的專員(民政事務專員)出任?就是希望可以強化地區中,各個不論是諮詢組織或者服務單位之間的協同。當區議會主席由專員出任,而日後「關愛隊」的總指揮亦由專員出任,兩個組織之間的協調和統籌就會更加水到渠成,更加容易有效率。我們相信日後有機會「關愛隊」提供一些服務,然後在服務時所獲悉的意見可以跟區議會反映;倒轉過來,區議員在接觸市民的過程中發現地區需要提供甚麼服務,可以告知主席,讓區議會主席,亦即「關愛隊」總指揮,要求「關愛隊」提供這些服務,所以中間的溝通和協調會比以往更有效率。加上我們有三個地區委員會(「三會」)都是一些熟悉地區服務的人士,所以協調效應就會更容易、更有效率。
 
  而專員亦會透過地區管理委員會跟其他部門協調統籌,將所有不論在行政機關、地區組織、或者地區服務組織,所有服務都有統整和協調,真的可以達到行政長官經常強調要得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產生協同效應,這亦是「關愛隊」的成立目的,就是要「凝聚社區資源,共建關愛社區」。整個完善地區治理的目的都是一樣,除了有三個基本原則,即是將國家安全放在首位,要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要落實行政主導原則外,更重要是整個完善地區治理的工作是要提升地區治理效能,真的切切實實「幫到你」,幫到每一個香港市民。
 
記者:整個地區架構大改動,會否擔心對於「關愛隊」日後開始工作時會有影響?你個人意見會否支持「關愛隊」可以參選區議會?會否覺得他們比較容易得到市民支持?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關愛隊」作為一個新的服務組織,在地區上新成立,其實每一個組織在地區上開展新服務都絕對是困難的。所以我很感謝,尤其是南區和荃灣區的地區朋友,他們真的是做了「開荒牛」,為我們建立起在區裏面各隊「關愛隊」。挑戰是有的,不過如大家剛才所見,在誓師會上,「關愛隊」的隊員都很有熱誠。我相信憑着大家的決心和服務社區的熱誠,就算面對一些挑戰,都可以迎刃而解。至於甚麼人(可參選),我要再重申,這制度的設計並不是要限制某一類人、職業或社會服務,因此不容許他參選;我們只限制那些不擁護《基本法》的人,不是真誠效忠特區(政府),而是要破壞國家安全,反中亂港。除此之外,任何人都應該有一個機會,不論政見、職業、社會服務,都應該有機會去參選。所以我再一次回答你的問題,不應該因為一個人參與了甚麼社會服務,或是甚麼職業而限制他去參選。
 
記者:政府有委任的區議員,其實會否優先考慮委任一些現任區議員?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政府在委任任何人加入諮詢組織時,都是以用人唯才這個標準。我們希望有適合的人加入區議會為社區服務。每一個人只要讓我們見到他能為社區作出貢獻,我們都會以因才而用、用人唯才這個標準去委任他加入區議會。
 
2023年5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