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副司長出席荃灣區關愛隊誓師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五月五日)出席荃灣區關愛隊誓師典禮的致辭:
 
李薊貽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新界工作部部長)、麥美娟局長(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梁宏正副局長(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張趙凱渝署長(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區家盛民政事務專員(荃灣民政事務專員)、各位立法會議員、各位荃灣區「關愛隊」隊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出席荃灣區關愛隊誓師典禮。成立「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是李家超行政長官的競選承諾並納入了他的第一份《施政報告》。「關愛隊」未來在地區服務上,將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荃灣區「關愛隊」是全港第二支成立的「關愛隊」,今日正式起動,意義重大,實在可喜可賀。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三月的全國人大會議閉幕時說,為政者「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去年在香港發表的「七一」重要講話中,習主席對特區政府提出了四點希望,當中第一點是「提高治理水平」,第三點是「切實排解民生憂難」。行政長官早幾天公布的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裏面就重塑區議會和強化地區治理架構所採取的措拖,包括有關「關愛隊」的功能以及和區議會的分工,便是體現、實踐「提高治理水平」和「切實排解民生憂難」的重大舉措。
 
  成立「關愛隊」,就是要以民為本、為市民做實事。特區政府資助不同團體組成「關愛隊」的目的,就是加強地區支援,與居民建立恆常聯繫,在突發和緊急事故發生時,「關愛隊」能迅速動員地區網絡,協助受影響的居民,急市民之所急。
 
  在座各位一直熱心服務居民,對社區的需要瞭如指掌,我深信你們一定能夠善用地區網絡和自身服務社區的經驗,為社區提供適切的支援,扶助弱勢社群,締造關愛和諧的荃灣區。
 
  青年是香港的未來。我知道荃灣區「關愛隊」除了凝聚婦女、專業人士外,亦有一班有抱負、具正向思維的熱心青年願意服務社區。我期望通過參與「關愛隊」的工作,青年人能夠進一步認識社區發展,提高他們對社區和特區的歸屬感和使命感。
 
  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中的一項措施,是將由我主持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改組成「地區治理專組」,工作範圍更為廣闊。我十分期待日後能夠與荃灣區「關愛隊」的隊員衷誠合作,為居民解決地區問題,為建立有幸福感及獲得感的社區共同努力以及取得成功!
 
  最後,我謹祝荃灣區「關愛隊」工作順利,亦祝願所有荃灣區居民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多謝大家!



2023年5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