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就支援粵港澳大灣區醫院管理局病人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五月五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就支援粵港澳大灣區醫院管理局病人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改革開放下的一個重大發展策略,而在醫療衞生服務發展方面,特區政府一直按照「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原則,在堅持有利於兩地醫療發展的前提下,完善和便利香港市民在內地發展和居住的政策措施。

  因應內地與香港在新冠疫情期間實施的強制檢疫措施,許多居於廣東省的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慢性疾病病人未能回港覆診。為確保這些病人的健康情況能夠得到妥善監察和適時跟進,特區政府委託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港大深圳醫院)由二○二○年十一月起透過特別支援計劃,為已預約醫管局指定專科門診或普通科門診覆診的病人提供資助覆診服務。隨着疫情發展,特別支援計劃已四度延續至今年五月九日。 

  特別支援計劃推出後,其實反應非常正面,至今已服務超過56 800人次,病人普遍稱讚計劃有助他們在疫情期間跨境往來受限下仍獲得持續的醫護跟進。即使兩地於二月初恢復正常通關,最新數據顯示二月及三月期間每月仍有超過1 100人次於港大深圳醫院繼續接受覆診診症服務。另外,根據本局委託港大深圳醫院於三月進行的病人問卷調查的結果顯示,超過九成半受訪者對港大深圳醫院的覆診服務表示滿意,而縱使有四成現時參加特別支援計劃的病人表示通關後可能會在廣東省和香港兩邊交替居住,但仍有超過六成病人表示希望在港大深圳醫院繼續覆診,而非回港於醫管局覆診。以上的資料數據均顯示(有關病人對)特別支援計劃服務仍然有相當大的需求。

  因此我們希望參考特別支援計劃的經驗,建議緊接在今年五月十日推出「支援粵港澳大灣區醫院管理局病人先導計劃」。先導計劃首階段會直至二○二四年三月三十一日,將跟隨現有特別支援計劃的服務範圍、框架和安排。現時參加特別支援計劃的病人如有意參加先導計劃,會獲醫管局和港大深圳醫院妥善安排以確保順利過渡,繼續在港大深圳醫院接受覆診服務,而無意繼續參加者亦會按其需要獲得安排,回到香港繼續接受醫管局的覆診服務。

  我們會利用計劃進一步分析及評估居於大灣區的港人在內地的求醫習慣,特別是香港與內地全面恢復正常通關後有關服務的使用情況及對香港公營醫療體系的影響,從而研究如何更有效照顧在內地生活,特別是居於大灣區內的香港市民的醫療需要。

  由於設立特別支援計劃的目的是便利因香港與內地的強制檢疫規定而受影響的合資格醫管局病人,而香港與內地已在二○二三年二月初恢復正常跨境通關,而政府亦定下長遠目標,支援居於內地,特別是大灣區的香港市民的醫療需求,因此我們建議財委會(財務委員會)通過修訂此承擔項目(註)的適用範圍,並更改項目名稱為「支援粵港澳大灣區醫院管理局病人」,從而讓政府可於特別支援計劃在今年五月九日屆滿後,繼續利用核准承擔額資助居於大灣區的合資格香港市民,透過先導計劃在港大深圳醫院接受診症服務。

  特區政府會繼續充分發揮香港在醫療衞生方面的優勢,推動大灣區的醫療合作,攜手共建「健康香港」,融入國家「健康中國」策略。歡迎議員就先導計劃提出意見。多謝主席。

註:即總目140「政府總部:醫務衞生局」分目700「一般非經常開支」項目806「為居於廣東省的醫院管理局慢性病患者提供疫情期間診症服務的特別支援計劃」
 
2023年5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