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香港報業公會2022年香港最佳新聞獎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五月五日)中午出席香港報業公會2022年香港最佳新聞獎頒獎禮的致辭全文:
 
李祖澤會長(香港報業公會會長)、郭艷明主席(香港報業公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今日很高興再次來到這個午餐會,正如郭艷明主席說,上次我們還是要戴口罩,這次我們大家開開心心吃一頓飯,除了我們慶祝今天的盛事外,亦是開心的表現,這都是「開心香港」的其中一部分。
 
  香港最佳新聞獎表揚出色報道,致力提高專業水平,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新聞獎項。
 
  新聞是歷史的初稿。回顧「2022年最佳新聞獎」,許多獲獎報道都是環繞第五波疫情。這三年間,傳媒如實記錄疫情下的香港。疫情期間,有賴國家對香港在醫護人員和醫療物資、食品和日用品供應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加上本港醫護人員緊守崗位,還有市民、各界齊心協力,最壞的時候已經離開我們了。
 
  現在,香港在復常路上,全速奔馳,全力拼經濟、拼發展、拼競爭力,各方面都活起來、動起來、熱起來。市面重現熱鬧,喜迎全球各地旅客。我們的機場重拾國際航空樞紐的本色,大型國際體育盛事、文化藝術表演、國際會議和展覽,一一重臨香江。
 
  政府官員亦聯同本地政界、商界,努力外出訪問,內聯國家,外聯世界,推廣香港,說好香港故事。
 
  最近,我率領政府官員和立法會議員一起到粵港澳大灣區四個內地城市訪問,為香港發掘、發展機遇,推動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今次大灣區訪問有不少新聞工作者與我們一起到不同地方,我感謝大家連日來的辛勤報道,令市民更全面地了解我們當時的工作。
 
  推動高質量發展對大灣區建設至關重要,作為大灣區的一分子,香港各界都應該更深入認識大灣區不同地方的最新發展。我期望香港新聞界在履行社會責任,向公眾傳播信息時,通過更多採訪、報道,為讀者深入剖析大灣區對香港和國家未來的重要性。
 
  我知道,報業近年在網絡上探索不同出路,挑戰科技對報業所帶來的不同刺激。最近,AI人工智能的發展受到廣泛關注。AI甚至可以做主播、寫文章、生成圖片、做簡單分析和評論。
 
  儘管AI會帶來很多改變,但我相信亦有很多是改變不了、取代不了的,這些包括人與人之間的真實情感、人文關懷、同理心等。而且,當網絡和科技越來越發達,我們就越要提防虛假信息泛濫,以假亂真。由秉持專業操守的傳媒,據實報道,守護真相,就更加迫切和重要。
 
  我祝賀今日每一位獲獎的傳媒朋友,你們是香港新聞界的重要一員。請你們不斷增值自己,繼續客觀、公正、持平報道,做真相的捍衞者、做歷史的見證者、做社會進步的推動者。
 
  英文有句諺語是「no news is good news」,但好消息都可以是好新聞。我見到有關「開心香港」活動的很多新聞都是好新聞,報道市民展現歡顏的一面。很多好新聞,經過詳細報道,深入分析,可以達到啓發讀者思考,促進個人發展,推動社會進步,都是好新聞。
 
  香港是一個高度發展的國際大都會。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去年公布的《人類發展指數》(Human Development Index),香港排名高踞全球第四,市民的人均教育和生活水平,都位居世界前列。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研究顯示,香港以鐵路為骨幹的公共交通系統在全球60個城市中,首屈一指。即使在疫情影響下,二○二二年香港國際機場的貨運量再度名列全球第一。
 
  我期望香港新聞界多點向社會、向讀者報道這些好消息,讓市民多點感受到在香港這個家園裏,有很多值得我們鼓舞和感到溫暖的地方。這些會增加香港人的自信心,使社會就更有動力向前推進,共同進步。
 
  我也期望新聞界可帶領市民更認識香港的發展新機遇,透過你們的採訪、報道,多點為香港發聲,說好香港故事,同創香港在新時代的新篇章,在國家的發展中作出貢獻。
 
  我期待明年,好消息的新聞雄踞最佳新聞獎,無論是報道香港經濟增長強勁、全球人才匯聚香港,又或者香港在不同方面名列前茅等。
 
  就讓我們團結起來,共建香港,報業朋友發揮力量,讓市民大眾更能感受到香港這個家園的美好。多謝大家!



2023年5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