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高度讚揚特區政府在推動經濟增長和維持金融穩定的工作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基金組織)代表團(代表團)完成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二○二三年第四條磋商討論後,今日(五月五日)就其評核發布初步總結。
 
  代表團讚揚特區政府在推動經濟增長和維持金融穩定的工作。代表團認為,香港的金融體系穩健,即使在充滿挑戰的全球宏觀金融環境下,仍繼續充分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穩健的金融體系建基於香港穩健的制度框架,特別是對金融業的規管水平甚高、又具有充裕的資本和流動性緩衝,以及運作良好的聯繫匯率制度(聯匯制度)。隨着經濟活動復常,香港經濟展現強勁復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歡迎代表團對香港作出十分積極正面的評估。代表團充分認同香港經濟展現強勁復蘇的勢頭,亦贊同特區政府的財政政策有力帶領香港應對了過去幾年的經濟挑戰。他們再次肯定香港對金融業有高水平的規管,在不斷變化的全球環境下,維持金融體系穩健,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地位堅穩。」
 
  「初步總結讚揚政府推動經濟的多方面工作,包括成立『共同投資基金』以推動創科發展;加強吸引人才的計劃,以及更好統籌增加住宅土地和房屋的供應等。代表團的正面評價,反映我們維護金融穩定和經濟增長的能力、決心和成果;也清晰顯示在『有為政府』與『高效市場』相結合的新施政理念下,正實現穩中躍進,邁向繁榮新願景。」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表示:「我歡迎代表團評價香港具備健全的規管及監管制度,並在有關制度下建立強大的資本緩衝及充裕的流動性,面對全球及市場不明朗因素仍能維護金融體系穩定。如代表團所指出,聯匯制度是維持香港貨幣與金融穩定的基石,而這個機制的公信力亦繼續由其本身的透明度、充足的外匯儲備、審慎的財政政策框架、穩健的金融規管和監管,以及經濟的靈活性所支持。我們會在繼續保持警惕及保障宏觀經濟和金融體系穩定的同時,把握一切良機發展金融市場。」
 
  代表團表示,儘管面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和金融狀況收緊,香港將受惠於防疫措施取消,以及本地經濟活動(特別是私人消費)的復常,經濟將強勁復蘇。内地和香港在邁向後疫情新常態方面也較預期更暢順、更迅速,而過去壓抑了的需求龐大,這些因素將為兩地帶來更強勁的經濟復蘇。
 
  代表團建議特區政府繼續加強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成員的聯繫,亦提出為推動創新科技發展作出額外的投入,以提升經濟動力。就此,他們對「共同投資基金」及特區政府近期加強吸引人才的計劃表示認同;其中,「共同投資基金」可在推動創科方面發揮建設性的作用。代表團亦建議特區政府在有需要的情況下進一步擴大吸引人才計劃。
 
  代表團讚揚特區政府和金融監管機構透過適當和謹慎的措施,維護金融穩定,持續加強對金融體系監察,並對虛擬資產相關活動進行規管。代表團建議特區政府發展氣候融資,並繼續助力推動內地與全球各地的資本市場互聯互通,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代表團認同現行有關住宅市場的宏觀審慎監管措施有效緩減住宅樓市調整對金融穩定所造成的風險,並建議維持該等措施。他們亦讚揚特區政府增加統籌力度,以增加房屋及住宅土地供應,包括物色更多土地和簡化法定與行政程序。
 
  代表團於三月二十日至三月三十一日訪問香港,其間與特區政府官員、金融監管機構及私營機構代表進行討論。初步總結的中文譯本載於附件。基金組織執行董事會將於二○二三年五月討論有關整體報告。



2023年5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