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銀行、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香港金融管理局即將正式啓動香港與內地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合作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為促進內地與香港金融衍生品市場的協同發展,構建高水平金融開放格局,二○二二年七月四日,中國人民銀行(人民銀行)、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香港證監會)、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金管局)發布聯合公告,同意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外匯交易中心)、銀行間市場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清算所)和香港場外結算有限公司(場外結算公司)開展香港與內地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合作(「互換通」),初期先行開通「北向互換通」,香港及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境外投資者可通過兩地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參與內地銀行間金融衍生品市場。自聯合公告發布以來,「互換通」的各項準備工作進展順利,「北向互換通」下的交易將於二○二三年五月十五日啓動。為便於「北向互換通」的順利推出,現就有關事宜說明如下:
   
  一、「北向互換通」的相關交易及結算安排
   
  (一)交易品種:
  「北向互換通」初期可交易品種為利率互換產品,報價、交易及結算幣種為人民幣。
   
  (二)投資者:
  1. 參與「北向互換通」的境內投資者(即互換通報價商)需與外匯交易中心簽署報價商協議,並為上海清算所利率互換集中清算業務的清算會員或該類會員的清算客戶。
  2. 參與「北向互換通」的境外投資者為符合人民銀行要求並完成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准入備案的境外機構投資者,並經外匯交易中心開通「北向互換通」交易權限。擬申請開通「北向互換通」交易權限的境外投資者需同時申請成為場外結算公司的清算會員或該類會員的清算客戶。
   
  (三)交易及結算:
  1. 交易安排:外匯交易中心與人民銀行認可的境外電子交易平台互聯提供交易服務。
  2. 清算安排:上海清算所和場外結算公司建立中央對手方清算機構互聯互通,共同向境內外投資者提供清算、結算服務。
   
  (四)額度管理:
  1. 交易額度:初期,全部境外投資者通過「北向互換通」開展利率互換交易在軋差後的名義本金淨額每日不超過人民幣200億元,後續可根據市場情況適時調整額度。
  2. 清算額度:上海清算所與場外結算公司針對雙方清算所之間的風險敞口建立「互換通」資源池。初期,上海清算所與場外結算公司之間淨頭寸對應的「互換通」資源池風險敞口設定上限不超過人民幣40億元,後續可根據市場情況適時調整額度。
   
  二、人民銀行、香港證監會和香港金管局已就「互換通」涉及的跨境監管合作原則和具體安排達成共識,並簽署了《關於內地——香港債券及衍生品市場相關事宜的諒解備忘錄》。備忘錄健全了兩地監管機構在債券及衍生品市場方面的監管合作安排和聯絡協商機制,共同維護「互換通」的正常運行、金融市場穩定和公平交易秩序。
   
  三、外匯交易中心、上海清算所和場外結算公司應當依法履行「互換通」下的各項職責,組織市場各方有序開展「北向互換通」業務。清算會員應當遵守相關監管規定及業務規則,加強內部控制,防範和控制風險,做好投資者教育和服務,切實維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投資者應當充分了解兩地市場法律法規、業務規則和實踐操作的差異,評估和控制風險,理性開展相關投資。
   
  市場各方應進一步做好準備工作,確保「北向互換通」順利啓動。有興趣參與「北向互換通」的投資者可聯繫外匯交易中心、上海清算所、場外結算公司為參與做準備。



2023年5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