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繼續在韓國出席亞洲開發銀行年會(附圖)
******************************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五月四日)繼續在韓國仁川出席亞洲開發銀行(亞行)第五十六屆理事會年會。除了在理事商務會議上發言外,許正宇亦會見了韓國金融監管機構的高層管理人員和一個具影響力商會的代表。
 
  就今屆年會主題「亞洲經濟重拾升軌:復蘇、重新連接及改革」,許正宇在今日上午的理事商務會議上表示,該主題適逢其時,反映環球各國在後疫情時代的共同目標。他亦闡述,為了實現亞行訂立的主題,香港一直在三方面下工夫。
 
  第一方面是 「推動私人資本參與」。許正宇指出:「氣候變化是我們一直在應對的全球問題之一,鑑於世界各地的災難事件不斷增加,推動私人資本參與至關重要。」他補充,香港在二○二一年推出了資助先導計劃,為發行保險相連證券提供資助,為共四次巨災債券的發行提供便利,總發行額達5.6億美元。他亦提到,歡迎亞行成員利用香港的平台發行保險相連證券。
 
  就第二方面「提升互聯互通」,許正宇述說,香港完善的金融基礎設施和法規造就多項與內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機制,包括港股通、債券通和跨境理財通,為投資者提供更全面的產品類別。第三方面是「促進科技發展」,涵蓋金融科技和虛擬資產的熱門話題。許正宇表示,很多司法管轄區正就這兩個新範疇進行諮詢或制定法規,以促進金融體系改革和保障投資者利益。他還介紹了香港在這方面的工作。
 
  今日下午,許正宇與韓國金融委員會委員長金周顯會面。他得悉韓國金融委員會推動數字金融的計劃,重點在於改善監管及為數字金融使用者提供保障。許正宇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對全球從事虛擬資產業務的創新者持開放和兼容的態度。他亦向金周顯介紹香港的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發牌制度,在新制度下虛擬資產交易所須符合打擊洗錢和恐怖分子資金籌集以及保障投資者方面的要求,與目前適用於傳統金融機構的要求一致,從而為持牌的虛擬資產交易所建立地位和信譽,以便在香港市場接觸更多投資者。
 
  在與匯豐銀行機構客戶部聯席主管兼公共部門銀行業務環球主管Michael Ellam的會面中,許正宇分享了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最新發展,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龐大投資機遇。
 
  許正宇亦會見了韓國經營者總協會副會長李東根。許正宇強調,香港歡迎來自海外的企業和人才,並已成立專責團隊,有策略地招商引才。
 
  昨日(五月三日),許正宇禮節性拜會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許正宇表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採取 「引進來 」和「走出去」的策略,推動香港金融市場的發展,他亦向韓國金融業和商界人士介紹香港在「一國兩制 」下的獨特優勢。
 
  許正宇同日亦與亞行副行長Ahmed Saeed會晤。他向Ahmed Saeed介紹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去年推出的國際碳市場Core Climate交易平台。Core Climate是目前唯一為國際自願碳信用產品交易同時提供港元及人民幣結算的碳市場。他們還討論了亞行和香港可如何共享金融科技知識,造福發展中國家。
 
  許正宇亦與Kakao Pay行政總裁申元根交流。Kakao Pay是韓國主要的流動支付工具和數碼錢包,同時亦為在日本、澳門和內地等海外地區提供服務。許正宇歡迎Kakao Pay到香港擴展業務,指出香港目前有超過800家金融科技公司,提供不同種類的創新和便捷金融服務,其中很多公司已經落戶粵港澳大灣區和區內市場。
 
  許正宇將於今日晚上返港。
 
 
2023年5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五月四日)繼續在韓國仁川出席亞洲開發銀行第五十六屆理事會年會。圖示許正宇(第一排左一)在理事商務會議上發言。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五月四日)繼續在韓國仁川的訪問行程。圖示許正宇(右)與韓國金融委員會委員長金周顯(左)會面。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五月四日)繼續在韓國仁川的訪問行程。圖示許正宇(左二)與匯豐銀行機構客戶部聯席主管兼公共部門銀行業務環球主管Michael Ellam(右二)會面。旁為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首席代表歐慧心(左三)。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五月四日)繼續在韓國仁川的訪問行程。圖示許正宇(左)與韓國經營者總協會副會長李東根(右)會面。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繼續在韓國仁川的訪問行程。圖示許正宇(左)昨日(五月三日)禮節性拜會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右)。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繼續在韓國仁川出席亞洲開發銀行第五十六屆理事會年會。圖示許正宇(左二)昨日(五月三日)與亞洲開發銀行副行長Ahmed Saeed(右一)會晤。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繼續在韓國仁川的訪問行程。圖示許正宇(左)昨日(五月三日)與Kakao Pay行政總裁申元根(右)會面。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繼續在韓國仁川的訪問行程。圖示許正宇(後排左一)昨日(五月三日)聽取有關Kakao Pay流動支付和數碼錢包服務的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