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再次呼籲市民盡早接種流感疫苗
****************
  衞生署今日(五月四日)提醒市民,鑑於本地監測數據顯示,本地季節性流感整體持續活躍,因此再次呼籲市民提高警覺,時刻注重個人、手部和環境衞生,並盡早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以預防季節性流感。政府會致力確保本地公私營醫療市場疫苗供應充足。

  衞生署發言人說:「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是其中一種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有效方法,亦可減低因流感而入院留醫和死亡的個案。除個別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所有年滿六個月或以上的人士均應接種流感疫苗以保障個人健康。由於人體在接種疫苗後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市民尤其是有較高風險患上流感及其併發症的人士,應盡早接種流感疫苗。」

  政府已於去年九月起展開各項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為合資格人士提供免費或資助的疫苗接種。截至五月一日,二○二二/二三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疫苗資助計劃」及「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免費)計劃」共接種超過154萬劑季節性流感疫苗,較二○二一/二二年度同期增加24.5%。

  就疫苗接種計劃下的流感疫苗供應,發言人指出,政府一直持續監察流感疫苗接種和供應情況,並與供應商保持緊密聯繫。一般而言,每年的流感疫苗有效期會於三月至八月完結,並於每年下旬推出針對新一季度的流感疫苗。由於政府得悉部分私家醫生對流感疫苗需求殷切,衞生署正積極協調並已通知供應商,在確保政府的疫苗接種計劃疫苗供應充足的情況下,將二○二二/二三年度預留予政府的部分流感疫苗在有需要時調撥給私營市場。私家醫生可與疫苗供應商聯繫按需要自行購買流感疫苗,政府亦已通知各供應商主動聯絡私家醫生,確保他們能及時取得足夠的疫苗供應。

  發言人亦呼籲,合資格人士尤其長者及兒童應盡早透過政府各項計劃在公營醫療系統或在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免費或獲資助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發言人提醒市民,除了盡早接種疫苗以保障個人健康外,佩戴外科口罩亦可以預防傳播呼吸道病毒。因此,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的人士,即使症狀輕微,佩戴外科口罩仍十分重要。出現病徵人士不應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並應盡早向醫生求診,減低將病毒傳染給高危人士(如本身有健康問題或免疫力低的人士)的風險。正確佩戴口罩十分重要,包括在佩戴口罩前及脫下口罩後保持手部衞生。

  另外,市民應採取以下措施以預防呼吸道疾病:

• 避免觸摸眼睛、口和鼻;
• 雙手一旦染污,應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確方法洗手;
• 當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着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其後應徹底洗手;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及
• 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煙和避免過大的生活壓力,以建立良好身體抵抗力。

  ​有關最新的資訊,市民可參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流感網頁2019冠狀病毒病及流感速遞。有關疫苗接種,可參閱疫苗接種計劃專頁了解詳情。
 
2023年5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