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民政及文化體育事務委員會及政制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就完善地區治理工作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會民政及文化體育事務委員會及政制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介紹完善地區治理工作的開場發言:

  今日我很高興,有機會和麥美娟局長共同向立法會簡介完善地區治理工作的具體內容,和聽聽大家意見。今次的建議方案主要有兩部分:第一是區議會的產生辦法,第二是完善區議會職能、監察、以至整個地區治理架構。我先就第一部分和大家作出介紹。

  眾所周知,第六屆區議會內有不少區議員倒行逆施,肆意干擾及阻撓政府施政,刻意分化社會和製造對立,漠視民生;更有危害國家安全,公然鼓吹「港獨」,助長「黑暴」,反對《香港國安法》的行為。

  在《香港國安法》和區議員宣誓規定相繼落實後,有大量區議員因未敢宣誓而辭職,亦有一部分因為宣誓無效而被取消資格,最後只剩下三成區議員。可見經不完善的選舉制度所產生的區議員,居然大部分連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這個根本要求都未能達到。故此,我們必須從制度上堵塞現有的漏洞,防止非愛國者成功晉身區議會,更要防止區議會再次成為「港獨」、「黑暴」、「攬炒」平台,被反中亂港分子騎劫、操弄、癱瘓,防止那些顛倒黑白、是非不分的亂象再次在區議會發生。

  重塑區議會的重點有三個:

第一,是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及《基本法》,令區議會去政治化,回復區議會作為非政權性的區域諮詢組織的定位;
第二,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保障國家安全;及
第三,加強地區治理體系的效能。

  相信各位立法會議員已透過行政長官主持的記者會,以及我們所發放的資料,對重塑區議會的方案有一定了解。現在我為大家簡單介紹一些重點:

  組成方面,新一屆區議會的議席數目為470席,與現時的479席相若,議員由四種方式產生:委任議員179名,由行政長官委任;地區委員會界別議員176名,由地區「三會」以全票制選出;地方選區界別議員88名,分為44個選區,以「雙議席單票制」選出;以及當然議員27名,由鄉事委員會主席擔任。委任、地區委員會界別、地方選區的比例約為4:4:2。

  提名方面,地區委員會選舉,以及地方選區選舉將引入「三會」提名的要求,候選人需要獲得當區「三會」各三名委員的提名,而地方選區選舉則另外需要選區當區50名選民的提名。

  最後,政府會引入資格審查制度。不論以何種方式產生的議員,都必須經由「區議會資格審查委員會」確認他們「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

  以上組成方法,相信大家都已經比較熟悉。以下,我希望重點說明這些新安排的好處。

  首先,我想指出的是,世界各地,本來就沒有一套硬性規定的民主制度,從來都是按當地的實際情況和發展需要而訂立合適的民主制度。而任何民主制度的最終目的都是達致良政善治,為市民帶來幸福生活。這樣才是好的民主,是優質的民主。在香港,區議員的選區太小,令他們的目光局限於一條街道、一個屋邨,不能夠突破選區利益局限。今次檢討的方案是對症下藥,增加不同的產生辦法,廣納賢才,讓區議會更多元化,讓愛國愛港而且有志服務地區的人士,有更多渠道參與區議會工作。區議會將會更為專業,有更多具不同經驗及才能的議員,為市民服務,從而提高地區治理效能,達致良政善治,真正為市民辦實事,謀幸福。這樣才是合乎香港實際需要的好制度。

  亦有意見關注新區議會的認受性。我想說的是,任何制度,只要能改善市民的生活,為市民謀幸福,自然就會有認受性。如果像第六屆區議會一樣烏煙瘴氣,漠視民生福祉,則無論有多少個直選議席,亦難獲得市民的認同。區議會組成,不是越多直選成分越好,而是要有合適方法,給合適的人加入區議會,服務市民,這樣才能令市民受惠。

  最後,有人問,今次方案是否要趕盡殺絕反對派。我可以在此重申,今次方案,只要趕絕一類人,就是非愛國、非愛港、仍妄圖反中禍港的人。任何人,只要他是愛國愛港,只要他誠心「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有志有能力服務社區,他都有機會參與區議會的工作,服務社區。

  最後,我相信大家都同意,第六屆區議會的支離破碎,嚴重影響地區服務。社會已有共識,區議會改革刻不容緩。因此,政府將在短期內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落實有關建議,希望各位議員全力支持。多謝主席。
 
2023年5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