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廣州琶洲港澳客運碼頭開港首航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五月四日)在廣州琶洲港澳客運碼頭開通廣州往來香港客運航線首航儀式的視像致辭:
   
尊敬的王偉中省長(廣東省省長)、呂玉印副省長(廣東省副省長)、郭永航市長(廣州市市長)、楊顯昌董事長(廣東省港航集團董事長)、張招興董事長(廣州越秀集團董事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很高興以視頻參與今天的首航儀式,首先祝賀廣州琶洲港澳客運碼頭口岸正式開通!
   
  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鞏固提升香港在國際金融貿易、航運航空等領域的地位,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
   
  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具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國家「十四五」規劃確立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和航空樞紐的地位,特區政府全力對接國家戰略,與廣東省攜手合作,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互聯互通和融合發展作出貢獻。
   
  上月,我率領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到訪廣東省,很高興與王偉中省長、郭永航市長等再次見面,就粵港合作、穗港合作深入交流,建立了共同融合發展大灣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烈共識。
   
  香港國際機場一直以來是大灣區居民來往海外的重要口岸。為便利香港國際機場的旅客來往大灣區不同城市,我們致力發展香港在大灣區內的多式聯運網絡,加強大灣區的對外連繫。
   
  其中,我們早於二○○九年就開展香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之間的海空客運聯運服務,讓旅客通過香港國際機場的海空客運碼頭,不用辦理香港出入境手續,就可以經水路來往其他大灣區口岸碼頭。
   
  另外,香港的港澳碼頭和中國客運碼頭也連通珠三角的港口,而四月中開始試運的琶洲港澳客運碼頭,已經成為第七個提供粵港客運服務的港口。
   
  琶洲港澳客運碼頭位於廣州市中心,地理位置優越。開通往來琶洲和香港國際機場,以及往來琶洲和九龍尖沙咀中國客運碼頭兩條航線後,約120分鐘直達兩地。連接廣州市中心和香港市區中心的水上高速客運航線正式開通,將成為「心連心」、具標誌性的大灣區水上跨境新服務。
   
  琶洲也是舉辦匯聚各方商家的廣交會(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的重要節點,接通香港國際機場這個重要門戶,正是大灣區城市優勢互補的好例子。我們注意到琶洲碼頭試運以來大受歡迎,許多港商都覺得新航線使他們前往廣交會更加方便,他們更推薦外國參展商可以先坐飛機到香港,再轉乘新航線到琶洲,十分方便。新航線既能發揮香港國際航空網絡廣闊的獨特優勢,也能助力廣交會的進一步國際化,促進大灣區的整體發展和競爭力。
   
  我有信心穗港兩地在交通、經濟、人文交流等方面都繼續加強合作,為大灣區高質量發展打開新篇章。
   
  最後,我再次祝賀琶洲港澳客運碼頭開港首航,並祝願大灣區高質量發展更上層樓。謝謝大家。
 
2023年5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廣州琶洲港澳客運碼頭開港首航儀式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