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日本傳統偶戲劇團西川古柳座六月首度來港演出(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邀得日本傳統偶戲劇團西川古柳座六月中旬首度來港演出《八王子車人形》,為香港觀眾帶來三場偶戲節目,展示日本由江戶時代後期傳承至今的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產。

  有別於傳統的日本文樂人形戲偶,「車人形」戲偶只需要一位戲偶師坐上有轆的木製箱,利用手和腳操作戲偶,便能靈活走動和做出細膩的動作。而劇團西川古柳座源於東京都八王子市,至今成立超過一百五十年,其創辦人發明的「八王子車人形」偶戲表演模式,在日本偶戲的演變中佔有重要地位,並於二○二二年獲日本文部科學省文化廳列為「指定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產」。

  今次藝團在港將會獻演三套充滿日本民俗特色的傳統劇目。開場的《三番叟》是祈求國泰民安、五穀豐登和舞台平安的傳統舞蹈。《釣女》則講述一位大名與侍從參拜神社,祈求天賜良緣,他們在夢中獲得一枝釣魚竿,釣到的卻出乎意料之外。壓軸上演《東海道中膝栗毛》(選段,故事講述彌次與喜多在遊覽京都途中誤走到一個新墓,隨即遇上種種離奇古怪的事,讓觀眾經歷一段神秘之旅。

  西川古柳座《八王子車人形》以日語演出,附中英文字幕,於六月十六日及十七日(星期五及六)晚上八時,以及六月十八日(星期日)下午三時在香港大會堂劇院上演。每場演出長約一小時三十分鐘,包括中場休息十五分鐘。票價分二百八十元及三百八十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電話購票請致電3166 1288。查詢節目詳情及購票優惠,請致電2268 7323,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multi_arts/programs_1499.html

  本節目另設工作坊(日語及粵語講解),藝團戲偶師會向參與者介紹《八王子車人形》偶戲的歷史、戲偶部件和操作手法,參與者更可親身體驗操作戲偶的樂趣。工作坊於六月十八日上午十一時在香港大會堂劇院舉行,票價為一百五十元,現於城市售票網發售。詳情請參閱上述網頁。
 
2023年5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0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