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解說完善地區治理的建議方案(附圖)
**************************************************
  政府於五月二日公布完善地區治理的建議方案,重塑區議會,令區議會去政治化,重回《基本法》的初心定位,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確保區議會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方案亦建議,透過不同途徑和方式產生議席,從而廣納不同界別的愛國愛港人士共同參與區議會的工作,提升特區的地區治理效能。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五月三日)起展開向社會各界人士的解說工作,希望加深大眾認識方案帶來的好處。

  曾國衞和麥美娟今午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重點講解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的五大好處:

(一)優化區議會職能,令政府更有效地策劃和推展地區服務,體現行政主導,更有效服務市民;
(二)完善區議會組成及產生方法,讓愛國愛港而又具備專業知識和經驗的有能人士,透過多種渠道進入區議會,為市民服務;
(三)引入資格審查機制,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維護國家安全,回復以民生為重;
(四)增設履職監察機制,確保每一名區議員盡責履職,符合市民期望;
(五)強化地區治理架構,快速制訂及指揮合適措施,更有效和及時回應市民訴求。

  兩位局長亦闡述重塑區議會的組成方案和多種產生議席的方式,即由委任、地區委員會界別、區議會地方選區和當然議員組成。

  會面以互動形式進行,與會者在會上積極發言,充分肯定及支持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
  
  兩位局長在總結時強調方案是針對香港實際情況而制定,有利於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市民安居樂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在未來數星期,會繼續向不同團體、組織講解方案內容及好處。
 
2023年5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左三)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右三)今日(五月三日)下午主持一場解說會,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重點講解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的好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左三)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左四)今日(五月三日)下午主持一場解說會,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重點講解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的好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右四)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右三)今日(五月三日)下午主持一場解說會,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重點講解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