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2023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浩濂今日(五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就《2023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感謝各位議員在《2023年撥款條例草案》辯論期間,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議題提出了寶貴意見。我會就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對香港金融和專業服務業帶來的機遇、發展綠色科技及綠色金融、引入公司遷冊機制以及培育金融服務人才幾方面作出回應。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
 
  香港金融中心發展的基礎仍然穩固,社會秩序恢復和疫情趨緩為香港金融服務業發展提供良好環境。二十大報告及「十四五」規劃提出未來發展的整體戰略,憑藉國家的大力支持,我們將繼續以國家為後盾、「一國兩制」為基礎、高效市場為平台,在國際和國內投資者之間擔當好「超級聯繫人」。香港會繼續發揮所長、服務國家所需,擔當好內外循環交匯點的角色,開拓不同投資產品的種類,推動新興金融領域發展、照顧不同企業籌融資以至財資管理需要,促進境內外資金透過香港市場進行雙向投資,助力國家推動金融和實體經濟發展,同時推動香港金融業發展走上更高台階。
 
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
 
  我們現正釐訂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的細節。總體而言,新計劃將大致沿用原有「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的框架和申請資格,至於申請人在香港的投資範疇和金額要求等規定則正在審視及可能作出調整。政府會考慮將投資金額要求倍增,並就投資範疇在金融資產以外增加有利香港長遠發展的資產類別,以吸引更多新資金和人才來港,為經濟注入新動力,促進香港的行業發展。我們將於敲定有關細節和具體申請安排後作出公布。
 
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
 
  我們亦正積極推動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我們向立法會提交了《2022年稅務(修訂)(家族投資控權工具的稅務寬減)條例草案》,為由單一家族辦公室在香港管理的合資格家族投資控權工具提供利得稅寬減,《條例草案》獲通過後,稅務寬減將適用於二○二二年四月一日或之後開始的任何課稅年度。我們在二○二三年三月發表《有關香港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的政策宣言》,就建立全球家族辦公室和資產擁有人的蓬勃生態圈,說明政策立場和措施;我們並於今年三月成功舉辦「裕澤香江」高峰論壇,與參加的環球家族辦公室決策人建立直接聯繫,協助其探索及落實在香港發展的機會。此外,政府亦會在未來三年向投資推廣署家族辦公室專責團隊提供一億元,透過全球公關策略加強宣傳推廣,包括在香港、內地和海外舉辦不同形式的活動,以親身互動的方式向目標客戶群推廣香港作為家族辦公室中心樞紐的競爭力,以吸引更多家族辦公室來港。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對香港金融和專業服務業帶來的機遇
 
  我們十分重視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對香港金融和專業服務業帶來的龐大機遇。中央人民政府和相關部委發布了多份重要文件,深化大灣區金融合作,有助促進香港金融業的長足發展。其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發揮香港在金融領域的引領帶動作用,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有序推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把大灣區建設為國際金融樞紐。今年二月,中央財金部委和廣東省人民政府聯合發布《關於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意見》,突出前海在跨境金融領域先行先試的定位,支持深港金融機構合作,擴大香港金融機構在前海的業務範圍,為香港金融機構帶來新機遇。我們會繼續與內地相關部委緊密合作,深化大灣區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推動金融創新和促進生產要素流動。
 
發展綠色科技及綠色金融
 
  發展綠色科技及綠色金融,是國際大趨勢,潛力巨大。香港是亞洲領先的綠色金融中心。二○二二年在香港發行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務總額(包括債券及貸款)較二○二一年增長逾百分之四十,達到805億美元。其中,在香港安排發行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券總額佔亞洲區綠色和可持續債券市場的百分之三十五。我們會繼續善用優勢,建構香港成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扮演領導者及先行者的角色,積極貢獻國家的「3060」雙碳目標。預算案提出加速發展香港成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並會成立「綠色科技及金融發展委員會」,就綠色科技、綠色金融、綠色標準認證等範疇,制訂行動綱領。
 
引入公司遷冊機制
 
  市場一直有反映在外地成立的公司對遷冊來港的需求。繼二○二一年設立開放式基金型公司和有限合夥基金遷冊機制,我們將引入更廣泛適用的公司遷冊機制,讓有意落戶香港的外地公司,可無需透過複雜和昂貴的清盤程序式法院核准的安排計劃,把公司的成立所在地遷至香港。我們在今年三月開展了為期兩個月的公眾諮詢,接觸持份者聽取意見,並同步制定條例草案,目標是在二○二三至二四年提交至立法會審議。
 
培育金融服務人才
 
  我們需要廣大深厚的人才庫,以提供專業優質的金融服務,維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就此,政府致力持續鞏固和培育金融人才庫,為業界創造機遇和發展空間。我們其中一項長遠策略重點,是協助業界把握金融科技及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發展等的新機遇,例如為培訓及獲取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相關專業資格提供資助、為銀行、證券及保險業界制定資歷架構認可的金融科技專業資歷並提供學費資助,以及推出「專上學生金融科技實習計劃」等。我們亦將延長「提升保險業和資產財富管理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三年,以培育更多業界人才並提升從業員的專業能力。這些重點項目配合政府其他招攬人才措施,可以積極吸引金融服務發展所需的人才。
 
  主席,本人謹此陳辭,希望各位議員支持《條例草案》。



2023年5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