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房屋局局長就《2023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今日(五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23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感謝各位議員在《撥款條例草案》辯論期間就房屋方面提出了很多值得參考的意見,我現作扼要回應。 

  不少議員提及對「簡約公屋」的關注。我希望在此重申,「簡約公屋」是一項龐大的社會工程,具有非常重要的社會功能及價值,能切實援助社會上最有需要的人。政府已經就各方面作出考慮:在設計和規劃個別項目時,我們會充分考慮用地特色、當區交通網絡、鄰近發展及成本效益等因素,盡量按實際情況提供恰當的配套設施,照顧居民的生活需要。成本效益方面,工程團隊不斷檢視設計,已經由最初的估算節省了近十億元,而「組裝合成」法的建築元件可拆卸及重用。選址方面,我們提出的八個選址分佈香港、九龍和新界,可以滿足不同市民的居住需要。我們會落力做好「簡約公屋」的推展和宣傳工作,讓有住屋需要的市民能夠認識這個項目,並盡快為他們提供有一個更便宜、更適切的短期住屋選擇。 

  公營房屋單位供應方面,在未來十年期,政府已覓得足夠土地,可提供約360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可滿足同一個十年期內301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供應目標。有個別議員關注建築時間和流程等。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正全速興建公營房屋,例如在政府進行「造地」的同時,我們會平行同步進行前期籌建工作,包括擬備規劃大綱、進行詳細設計、技術評估、土地勘測及招標等,以期政府在土地交予房委會時可盡快開展建築工程;並加大力度在合適項目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設計及建造」採購模式,提升生產力及加快建屋時間。房委會亦會透過規劃、設計及施工措施,使部分公營房屋項目得以盡早分階段落成。 

  對於解決「劏房」問題——短期來説,我們會繼續支援居於不適切居所的家庭,包括繼續大力推動過渡性房屋的發展,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短期居所。截至今年三月底,已有約7 000個單位投入服務,預計未來兩年再有大約14 000個單位相繼落成。此外,我們會繼續聯同差餉物業估價署推展「劏房」租務管制的工作,讓「劏房」租客得到更好的保障。另一方面,截至今年三月底,我們已透過現金津貼試行計劃(試行計劃)向約86 800個合資格的一般公屋申請住戶發放合共約29.1億元現金津貼。有議員提到希望可以將試行計劃恆常化,我們會在適當時候進行檢討。我們相信,隨着過渡性房屋及「簡約公屋」在未來數年的持續供應,加上傳統公屋未來十年的供應量充足,將會切實改變「劏房」租務市場的生態,對收費高昂而質素差劣的「劏房」的需求亦會大幅減少。 

  另外,有意見指政府要適時調整申請公屋的入息上限。房委會每年會檢討公屋申請者的入息和資產限額,以恰當配合當前的社會經濟狀況。我們認為現行的機制提供了客觀的基礎,確保訂定的入息限額可達致釐定有資格申請公屋的低收入人士的預期目標。此外,近期社會上有聲音認為房委會應檢討資助出售單位政策,房委會亦馬上作出反應,快速地於上星期通過以綠表申請者資格購買資助出售單位的公屋租戶不能在香港擁有住宅物業,以及禁止持有「定期暫准居住證」的人士以綠表申請者身分購買資助出售單位。新安排將會於今年稍後出售的新一期居屋開始實施。 

  不少議員對濫用公屋表達關注。我們絕對認同公共房屋是社會寶貴資源,必須善用及合理編配給真正有需要的人。房委會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致力打擊濫用公屋的情況,包括預防偵測、調查行動、宣傳教育等工作。在二○二二年四月至今年一月期間,因租戶濫用公屋和違反租約或房屋政策而被收回的單位已達1 700個,超逾以往三年平均每年約1 300個的收回數目。房委會持續檢視現行措施,亦會繼續積極以不同手段打擊濫用公屋,以維護公屋資源的合理運用。 

  私人住宅市場方面,政府在綜合考慮相關因素後,包括樓價變化的速度和幅度、住宅樓宇的成交量、未來供應量、經濟情況和展望、以及整體市場氣氛,認為在目前環境下無須調整住宅物業的需求管理措施。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住宅物業市場情況,參考相關指標,適時採取合適的措施回應市場變化。 

  政府就解決房屋問題的決心是堅定及不容置疑的。主席,我謹此陳辭,懇請議員支持《2023年撥款條例草案》。多謝。
 
2023年5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