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就《2023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五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23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非常感謝各位議員在上星期的二讀辯論發言中,就香港創科發展,以及今年《財政預算案》(預算案)中有關創科範疇的措施,提出很多寶貴的意見。
 
  預算案指出香港要發揮好作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優勢。我們會繼續秉持「以結果為目標」的理念,對接國家戰略,找準自己的定位,全速、全力推進香港國際創科中心的建設進程,全心全意為市民服務,不負國家對我們的期望。
 
  為引領香港進一步實現國際創科中心的願景,我們去年公布了《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藍圖》)。今年的預算案也在四個方面與《藍圖》提出的發展方向及重點策略相互呼應。我會以此為框架,重點回應議員關心的議題。
 
(一)發展數碼基建、推動數碼轉型
 
  政府將全速推動香港數字化經濟的進程。在發展數碼基建方面,我們會就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進行可行性研究,預計設施可為本地科研和數碼產業提供充足的算力基礎,推動行業發展。該研究將在本財政年度內完成。有議員提議先建設一個以先導實驗為目的的算力中心,之後再擴大算力規模及考慮在北部都會區建立香港數據產業園;有議員建議利用人工智能提升政府服務的效率,我們會仔細考慮有關建議。
 
  此外,為推動中小企業實現數碼轉型。我們會預留五億元讓數碼港推行數碼轉型支援先導計劃,以一對一的配對資助模式,協助中小企,特別是在零售和餐飲等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領域,加快數碼轉型步伐。
 
  在促進數據共享方面,我留意到有議員提出在香港設立中央數據管理架構,負責推動數字經濟和社會的發展,以及統籌及標準化的工作,改善部門間的訊息流通的建議,我們對此持開放態度。同時,我們亦正積極籌建「授權數據交換閘」,以促進個人數據在獲市民授權下可在部門內流通。
 
(二)鞏固香港的科研優勢、促進科技產業發展
 
  為充分發揮香港在基礎科研的優勢,《藍圖》提出完善創科生態圈,促進上中下游相互發展,強化大學「從零到一」的突破能力。有議員建議政府加強支持科研成果轉化,我們會繼續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相關的資助計劃,包括即將推出的「產學研1+計劃」,推進科研的技術轉移和成果商品化。本地大學擁有不少可進行商品化的原創深科技研發成果,然而,大學作為學術機構未必能夠大力投放資源進行商品化,「產學研1+計劃」正好提供所需助力。另外,有議員建議將「產學研1+計劃」的覆蓋範圍延伸至其他教資會資助大學,我們會積極考慮。
 
  就鞏固科研優勢和促進科技產業發展方面,我們的重點措施包括撥款5,000萬元加速推動第三代互聯網(Web3)的生態圈發展、從早前預留的100億元支持生命健康科技發展的撥款中先撥出60億元資助大學和科研機構成立生命健康科技相關主題研究院、預留30億元推動人工智能和量子科技等前沿科技領域的相關建設,以及打算設立一所微電子研發院。這些措施可支撐相關產業發展並完善創科生態圈,以建立產學研協同創新體系,在行業之間產生更大的協同效應。感謝議員對發展微電子研發院的支持,我們正積極就微電子研發院的成立進行籌備工作,並計劃在本財政年度內徵詢立法會的意見。另外,我留意到有議員希望提升本地研發總開支,我們希望隨着本屆政府推出各項鼓勵創科的政策的逐步落實,成效將陸續顯現,逐步邁向我們在《藍圖》提出的願景目標。
 
(三)培育科技初創企業和人才
 
  培育科技初創企業和人才是完善創科生態的重要一環。本港兩大創科旗艦──科學園和數碼港一直致力為初創企業提供基礎設施、培育計劃及一站式的支援服務。而政府亦一直透過一系列措施吸引、培育和挽留人才,多管齊下壯大本地創科人才庫。
 
  今年的預算案宣布了科技園公司將向其科技企業投資基金和共同企業加速計劃分別注資四億元和1億1,000萬元,加強支援具潛質的科技初創成爲區域或全球性企業。此外,我們亦會為數碼港預留2億6,500萬元,推出針對智慧生活初創的培育計劃,預計未來五年每年可支援約90家初創企業。我們亦將撥款三億元延續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這些措施將有助為本地創科產業和企業培養更多創科人才。
 
(四)發展創科基建、推動「新型工業化」
 
  不少議員都關心香港創科基建發展及「新型工業化」的進展。我們力求通過科技產業促進政策,重點推進具競爭優勢和策略意義的科技產業在港發展,聚焦例如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產業的發展。
 
  我們正全速推進各項創科基建的規劃及工程,包括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科園首三座大樓將預期在明年年底起陸續落成;而規劃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將在今年第二季就新田科技城發展方案和土地規劃布局展開諮詢,以期在二○二四年立法會批出撥款後展開土地平整工程。科技園公司亦正就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進行可行性研究。這些新增的基建將有助創科企業發展,同時推動「新型工業化」。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將會在下月審批開設「工業專員(創新及科技)」的職位。有關職位將有助加強我們統籌和督導「新型工業化」策略的制定和推動相關工作的能力,我希望各位議員可以支持有關申請。在獲得財委會批准後,我們會馬上進行招聘工作。
 
結語
 
  主席、各位議員,「國以民為本,社稷亦為民而立」。政府施政,必須緊扣民心民意這個最大的政治,把用科技改善市民生活福祉作為重要着力點。今年的預算案進一步宣布投放更多資源,助力香港創科發展更上一層樓,最終是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重要宗旨。我期待在議會的支持下,我們可以充分發揮政產學研的力量,全力推進香港國際創科中心的建設,為國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貢獻力量,為香港打造一個更美好的將來。
 
  我謹此陳辭,懇請各位議員支持《2023年撥款條例草案》。謝謝主席!
 
2023年5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