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2023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五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就《2023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首先,我感謝各位議員在《2023年撥款條例草案》辯論期間,就發展局的工作,特別是在土地發展項目及建造業發展方面,提出了很多寶貴意見。

  行政長官近日強調香港要追時間、追結果和追前列。造地發展一定要放眼未來,我們要有充裕的土地才可以有條件制定政策改善市民生活和工作空間,發展優勢產業,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整體土地供應

  根據我們在二○二一年十月發表的全港規劃遠景與策略(《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我們預計在二○一九至二○四八年的30年期間,全港新增的土地需求約為6 200公頃,要應對這個需求,我們要增加土地供應。其中,3 000多公頃來自北部都會區,而交椅洲人工島將提供1 000公頃。因此兩個項目在土地供應上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

  我們早前已表示,未來十年可供應的熟地達到3 200多公頃,單是在這10年期內,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人工島將貢獻其中約一半。

  造地工作要多管齊下,我們要集合各種土地來源、各樣不同措施的力量。例如新界有約1 600公頃棕地,當中超過1 000公頃(即超過六成)將會陸續發展成高密度房屋及其他用途,增加土地用途效益。未來五年,我們亦會陸續收回約500公頃私人土地。但這些都是在現有土地作重新規劃和發展,對業權人和使用者都有一定影響。憑着我們的經驗和條件,我們仍須策略性地透過填海主動創造新的土地,進一步鞏固政府在土地供應方面的主動權。

  有意見質疑在香港人口下跌的情況下,我們是否仍然需要同時推展這兩個大型發展項目。就此,我希望指出三點︰

(一)政府統計處編製人口推算數字時,亦同時編製了較高人口推算的情景以作參考。隨着香港社會和經濟的發展,未來人口數字有可能會按較高的方向走。此外,影響房屋單位需求的家庭住户數目亦隨着小家庭的趨勢而預計上升。因此我們要有所準備,不能在土地供應上只聚焦某一個推算情景。

(二)空間規劃亦不能單看人口和住户推算數字,我們也需要作前瞻部署,以滿足社會對擁有更寬敞生活空間和工作空間的訴求。當中,社會人口老化會對居住空間和設計有更高的要求,例如需要預留更多空間令居所能有長者友善設施,以及提供更多户外及室內設施讓長者能在社區安老。此外,一個追求進步的社會,對醫療、社會、社區等公共服務在質和量方面都會有訴求,我們要提升各種政府、機構及社區設施和休憩用地的供應目標,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

(三)與此同時,我們正面對樓宇老化的挑戰。儘管市建局(市區重建局)努力加快舊區重建,而發展商亦推動不少重建項目,但是重建的步伐仍遠遠未能追上樓宇老化的速度。加快市區重建的工作刻不容緩。增加新土地正可以提供調遷的空間,支援舊區重建所引起的連鎖流動,為重建工作創造有利的條件。總的來說,有了充裕的土地,政府就有條件作更好的政策創新。

  當然,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人工島在經濟發展以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也各自有它們的重要性,並因着它們的地理位置各有所長。北部都會區位於香港北面,靠近深圳發展動力最強的都市核心區和創科產業基地,擁有七個陸路口岸的地利。交椅洲人工島位處策略性位置,做好香港西面的交通網絡。從中環開始出發,我們用約20分鐘時間就會連通北部都會區,繼而到達前海和深圳;同樣從中環出發,我們用約20分鐘時間往西,就會連通香港國際機場及港珠澳大橋,連接內地,所以交椅洲人工島可以承載第三個核心商業區和作為維港都會區的擴容部分。

  如果我們不把握時機做好這兩個大型項目,香港和我們的下一代就會錯失良機。我們現正全速推展這兩個項目,亦在此向各位交代一下。

  北部都會區中多個土地發展項目正處於不同發展階段。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厦村及元朗南等新發展區已進入施工階段,而新田科技城及新界北新市鎮等項目則正處於規劃階段。我們會於短期內就區內旗艦創科項目新田科技城的發展方案和土地規劃布局展開諮詢。此外,我們正籌備成立「北部都會區統籌辦事處」,希望獲得議員早日通過我們開設的職位。

  另外,政府計劃在今年內就交椅洲人工島及連接人工島的策略性道路開展環境影響評估的法定程序,並在二○二四年展開詳細工程設計及土地勘測。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在二○二五年年底啟動填海工程,爭取在二○三三年開通人工島連通港島西及大嶼山東北的連接路,以配合首批建成的住宅項目發展,我們亦會爭取有關鐵路在人口大規模遷入前開通。

  當這些大型發展進入更詳細的工程設計階段,屆時我們會有更好的基礎提出如何分階段推展及按發展時間表作出全面的造價預算,並適時制定相應的融資方案。

建造業人力資源

  在政府全力拼經濟的時候,整個建造業界亦將進入充滿機遇的黃金時代。政府要推展多項大型土地發展及基建項目,人力資源的需求相當殷切。我們正參考建造業議會於今年二月發表的《建造業人力預測報告》,評估如何透過多管齊下的策略應對建造業人手需求。我們早前已表示目標是在今年年中或之前完成評估,為應對建造業人手需求提出整全策略。相關工作現正按目標時間進行中,我們會適時交代結果。

  今年預算案撥款建議獲得通過後,我們會利用預留的1億700萬元,盡快在今年九月推行兩項先導計劃,與職業訓練局、建造業議會及其他院校合作,提供在職培訓津貼,培訓安全主任及其他建造業技術人員。這些新計劃可以完善進修及晉升階梯,協助青年向上流動;亦可以為建造業開拓生源培訓專才。預計兩項先導計劃在兩年內可惠及合共1 300名學員。

  我們和建造業議會亦會繼續運用去年已獲批的合共22億元撥款,加大力度培訓技術工人,及透過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推動業界更廣泛使用創新科技。至於建造業專才方面,我們會繼續和業界及院校合作,加強招聘及培訓。

  我們欣悉議員在辯論期間普遍支持政府推展多項土地發展項目,我們期望繼續與議會和業界的不同持分者合作,眾志成城,共同為改善民生和推動香港經濟發展而努力。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3年5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