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就《2023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五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23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衷心感謝各位議員在《2023年撥款條例草案》就運輸及物流方面所提出的意見,現作扼要回應。

  政府一直提倡以「基建先行」及「創造容量」的規劃方式推動運輸基建項目,以釋放主要運輸基建沿線新發展區的發展潛力。我們會針對交通瓶頸完善運輸網絡,增加市民出行選擇及縮短行程時間,並前瞻性地配合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人工島等長遠發展以及跨界融合的運輸和物流需求。

  政府計劃推展《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中初步建議興建的三條策略鐵路及三條主要幹道,並已於三月底完成公眾諮詢工作。我們現正仔細研究議員及市民提出的意見,並進行初步工程技術性評估,以優化建議項目,以期於今年第四季構建香港未來的主要運輸基建發展藍圖。

  跨境鐵路方面,政府會繼續透過「港深跨界軌道基礎設施建設專班」推展各個項目。其中,港深西部鐵路(洪水橋至前海)正進行次階段研究,預計於明年年中完成。與此同時,我們亦積極跟進北環線支線的相關工作,計劃於明年內與內地當局就深圳段的推展安排達成共識,並就項目展開詳細規劃及設計。

  為盡快推展各項與北部都會區相關的鐵路項目,我們建議在路政署下設立專責的北部都會區鐵路辦事處,並即將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提交有關人員編制建議,希望該建議能獲得委員支持。

  政府剛於前天公布「港車北上」的實施安排,由六月一日開始接受合資格的香港私家車申請,並由七月一日起讓獲批的車輛經港珠澳大橋口岸往來香港與廣東省。「港車北上」便利香港居民以自駕的方式經大橋到廣東省作短期商務、探親或旅遊,是推動大灣區內經濟融合發展以及人文交流的重要措施。

  為處理跨境車輛牌證申請,包括「港車北上」等措施而增加的工作量,運輸署已簡化申請程序、安排職員加班、調配及增聘額外人手等,加快處理「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的申請。運輸署會繼續善用電子化服務,並研究各項便利措施,例如在現有香港與內地或澳門互認非商用車輛駕駛執照的基礎上,評估互認三地商用車輛駕駛執照的可行性。

  為與時並進,政府一直有審視內地及世界各地公共運輸系統服務的最新發展,包括系統特性、應用情況和經濟效益等資料,以探討於香港應用的可行性。就議員提出關於九龍東,尤其是啟德發展區公共運輸基建的意見,我們會視乎最新發展規劃,以及相關公共交通服務陸續推行後的交通情況,並在已落實的「多元組合」模式的環保連接系統的基礎上,繼續考慮內地及世界各地綠色智能集體運輸系統的最新技術發展,探討優化環保連接系統的空間,以提升區內交通運輸網絡的效能、成本效益及可持續性。

  我們亦正積極推動各種電動及其他新能源公共交通工具。現時政府在專營巴士的專營權條款中,已經要求專營巴士營辦商在購置新巴士時,須在合理可行的情況下盡量採用最環保的巴士,以全面使用零排放的巴士為最終目標。同時,環保署(環境保護署)正推行電動渡輪的試驗計劃,在四條港內航線測試電動渡輪的操作,並全額資助四艘全新電動渡輪和相關充電設施的建造費及試驗期內的營運開支。

  感謝財委會於四月二十八日通過《財政預算案》中建議的跨境客運業和純電動的士百分百擔保貸款計劃的撥款申請,以協助跨境客運界復業及鼓勵車主轉用純電動的士。有關跨境客運業的計劃已於四月二十九日推出,而我們亦爭取在年中推出純電動的士計劃。

  就有議員關心公共交通工具的票價調整申請,政府的既定政策是公共交通服務基本上應由私營機構根據商業原則營運,確保服務為最具效率及能迅速和靈活回應市場情況。我們會按既定機制以審慎的態度處理有關申請,包括考慮營辦商的收支財務情況及前景、公眾的接受程度和負擔能力等,做好把關工作。

  同時,感謝各位議員對「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肯定。計劃下的臨時特別措施將延長至今年十月底,預計每月可惠及約350萬名市民。由於計劃受惠人數眾多,每年經常開支預算超過30億元,政府在考慮長遠安排時,會謹慎平衡各項因素,確保公帑運用得宜。

  航空方面,香港國際機場的航空交通正穩步恢復。就有議員關心機場人手是否足以支持航空業持續復蘇,我們正聯同香港機場管理局探討不同應對業內人手問題的方案的可行性,包括業界有關從大灣區其他城市輸入勞工以滿足機場前線人手需求的建議,目標於今年稍後制訂相關措施。

  我們亦持續推進第三跑道系統和「機場城市」願景下的各個基建項目,以增加香港國際機場的客貨運能力和功能。政府會繼續與民航夥伴展開航權談判,以擴大香港的航空網絡,令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更為穩固。

  為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空運及物流樞紐的地位,政府將向「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注資兩億港元,以支援業內人才培訓,推動高端、高增值及智慧物流的發展,並鼓勵業界聯同大專院校及其他專業團體合作,開展全方位的推廣活動以提升行業形象,吸引更多年青人入行及加強向海外宣傳香港在海運、航空和物流服務的優勢。

  主席,我謹此陳辭,懇請各位議員支持《條例草案》。多謝。
 
2023年5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