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2023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五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23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在《2023年撥款條例草案》辯論中,很多議員均就社福及勞工範疇發言,我在此感謝大家的意見,亦藉此機會就一些議題作扼要回應:

社福撥款

  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政府投放在社福的經常開支預算為1,210億元,佔政府整體經常開支預算21.6%,在各政策組別中位列第一。

  在這方面,我很想特別就狄志遠議員的發言作一些回應。政府其實在很多場合已多次闡述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實施節流計劃的必要。事實上,節流計劃是為應對公共財政的挑戰及加強財政紀律,所有部門均需減少開支,共渡時艱。

  就社福界而言,節流計劃所減省的開支約為2.8億元,不夠三億元。政府實施計劃時經過很仔細考慮,作出了一些特別安排,並無減少社會保障制度下,包括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及公共福利金計劃的現金援助,寄養家庭津貼、庇護工場/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學員獎勵金及短期食物援助服務的開支等也獲豁免,沒有減少。這些特別安排的目的是確保在節流的同時,減少對最有需要的基層市民的影響。

  事實上,如果大家看看政府對社福方面的財政承擔其實不減反增。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即實施節流計劃的年度,社福開支較上一年度即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增加約90億元,增幅約9%。二○二三至二四年度開支預算更進一步增加約150億元。150億元是甚麼概念?相比節流下減省約三億元,增加了50倍。即是說,我希望狄志遠議員看到,在整個社福界的「大樹林」中,節流計劃確是減了「一棵樹」,但同一時間政府多種了「50棵樹」,所以總體開支增加了很多,希望狄志遠議員看到這大畫面。這充分展現政府對扶老助弱方面的承擔。

精準扶貧

  另外,我想談談精準扶貧,這是行政長官對我們做扶貧工作的原則性指導。做精準扶貧時,政府有方向,有目標,也有承擔。

  繼我們在去年推出「共創明『Teen』計劃」後,經新一屆扶貧委員會努力商討,我們初步已暫定一些精準扶貧的目標組別。三大組別分別是:劏房戶約21萬人、單親住戶約21萬人,以及獨老、雙老等長者住戶共約55萬人。這三大組別合共差不多95萬人(註),佔整體人口約14%,涵蓋已很廣。隨後的工作,扶貧委員會會根據精準扶貧的大原則,根據已識別的群組去落實一系列扶貧工作,務求做好精準扶貧。在這方面,政府一定會在財政上作所需支援。

  政府在照顧弱勢社群方面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希望各位議員繼續作出具建設性的建議,協助政府施政,齊心為市民謀幸福。我亦在此呼籲各位議員,包括狄志遠議員,支持這份增加福利開支的《財政預算案》。

安老服務

  另外,我想藉此機會談談安老服務。政府為應對人口高齡化的挑戰,不斷增加投放的資源,包括在本年度增加約2 200個資助宿位、將「長者院舍照顧服務券計劃」恆常化,同時增撥資源把「改善買位計劃」的甲二級院舍提升到甲一級。政府會在未來五年額外資助超過1 700位學生成為普通科登記護士,其學費全由政府資助,他們唯一要承擔的是畢業後先服務福利機構至少三年,希望讓社福機構有足夠的登記護士服務。

  此外,「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計劃」亦會恆常化,受惠人數將增至12 000人;我們會於未來五年新增16間長者鄰舍中心,現時政府已有213間長者地區中心和長者鄰舍中心,在這基礎上增加16間;「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計劃」的每年受惠人數將增至45 000人;同時我們會鼓勵在新私人發展物業內提供安老院舍。

加強照顧者支援

  政府會落實多項措施,包括由本年十月起,四項經濟援助計劃統統會恆常化,包括兩項低收入照顧者生活津貼,每月津貼額由目前2,400元增至3,000元,涉及開支每年約4億3,000萬元。政府亦會設立新的照顧者資訊網站和支援專線;持續增加暫託名額,並優化尋找住宿和日間暫託名額的查詢系統;同時會舉辦為期三年的全港宣傳活動,推動照顧者朋輩支援。

招攬人才

  在辯論中,大家也很關心招攬人才。為紓緩勞動力不足,本屆政府銳意招攬外來人才。自政府推出一系列措施四個多月以來,各項人才入境計劃共收到超過60 000份申請,獲批的已超過33 000份,當中「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共收到接近25 000份申請,超過15 000人獲批。我們會持續監察及適時調整各項人才計劃。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與各政策局協作檢視人才清單的工作已大致完成,將於短期內作出公布,更好對焦市場需求。

  不少議員在辯論中都關注外來人才來港後能否填補本地就業空缺,以及如何長遠留住人才在港發展。勞福局已開通「香港人才服務窗口」網上平台,為有意來港人士提供一站式資訊及查詢服務。目前境外人才已可於這平台探索本地職位空缺,我們亦正聯繫不同機構,構建人才支援網絡,預計於年中開通有關服務。勞福局亦正籌備成立實體服務窗口,包括招聘總監,以及專責招攬及支援人才的前線工作。

  多位勞工界別的議員表示,引入外來人才只是權宜之計,香港的長遠發展必須靠培養本地人才。他們的看法與政府一直秉持「本地人才為主、外來人才為輔」的理念一致。勞福局會與僱員再培訓局緊密合作,提升本地勞動人口技能,配合人力發展需要。

  勞福局快將於今年中開展新一輪人力資源推算,評估未來五年各重要產業對不同水平的人力及技能需求,制定針對性策略和措施。

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對沖」安排

  主席,最後我想談談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對沖」安排。行政長官已宣布,於二○二五年五月一日正式實施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制度下的「對沖」安排。為達至這目標,政府快將向財務委員會及有關事務委員會匯報,就向僱主提供為期25年、總額超過330億元的資助計劃取得大家同意,包括構建必須的資訊科技系統。此外,我們已委聘顧問研究「專項儲蓄戶口計劃」,待敲定未來路向後會作出公布。

  主席,我謹此陳辭,希望各議員支持《2023年撥款條例草案》。

註:由於三個群組的人口有重疊,因此總數略低於三個群組的人口的總和。



2023年5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