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2023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五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就《2023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會就議員於恢復二讀辯論發言中有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的部分作出回應。
 
  首先,多謝各位的寶貴意見。商經局的工作重點,以至在《財政預算案》有關商經局的措施,都圍繞着同一個主題,就是要增強本港經濟發展的動能,協助本港的企業走出疫情的陰霾,與香港一起重新出發,努力步向另一個高峰。聽取了各位議員的寶貴意見後,我留意到大家關注主要有兩個層面。第一是對內如何提升本港經濟的實力,第二是如何向外爭取更多的發展機遇。
 
  在提升本港經濟實力方面,本屆政府非常重視招商引資的工作。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引進辦)已於去年年底投入運作。同時於各經濟貿易辦事處成立的招商引才專組會支援引進辦和勞工及福利局成立的香港「人才服務窗口」,主動接觸世界各地目標企業和人才,以吸引及協助他們來港發展或擴展業務。投資推廣署亦會善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起獲得的額外資源,加強投資推廣工作。
 
  政府亦會繼續支援本港中小企業。中小企業對香港經濟發展非常重要,但亦最容易受到外圍經濟環境衝擊。有多位議員亦指出中小企業的經營環境在短期內仍然面對一定的挑戰。政府一直透過「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等支援中小企業,兩項計劃都廣受企業歡迎。《財政預算案》宣布將「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各項擔保產品的申請期限由今年六月底延長至明年三月底;以及向 「BUD專項基金」 注資五億元,並推出「申請易」,加快審批資助金額10萬元或以下的申請,正正是回應議員和業界的訴求。政府亦會撥款1億元,在未來五年加強「中小企資援組」的服務,幫助中小企業進行能力提升。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中小企業的需要,協助中小企業站穩陣腳,把握發展機遇。
 
  疫情過後,我很高興過去幾個月會展活動反應良好,已經有多項大型會展活動在香港舉行。政府在今年七月推出總額14億元的「定期展覽獎勵計劃」,將會有助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大型會展的首選地,吸引展覽持續在港舉行,期望在計劃三年期內向超過200場展覽提供獎勵。我亦希望藉此機會,多謝議員對新計劃的支持。
 
  除了提升自身的實力,我們亦必須努力向外爭取更多的發展機遇。有議員表示希望香港能夠盡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這亦是特區政府所期望的。我們會繼續與RCEP成員經濟體保持聯繫,積極進行游說工作,為香港盡早加入RCEP創造有利條件。此外,為協助港商及投資者開拓巿場,特區政府一直致力加強與其他經濟體的貿易關係。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及充分利用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我們積極尋求與更多貿易伙伴,尤其是新興經濟體,締結自由貿易協定及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務求使本港的貨物及服務能以更佳的條件進入國際市場,促進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政府正積極進行今年香港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籌備工作。此外,我們會由今年起的五個財政年度,合共向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增撥5億5,000萬元,協助企業把握「一帶一路」倡議發展機遇,開拓新興市場,並加強環球推廣。貿發局亦會利用該5億5,000萬元的撥款,加強支援港商到粵港澳大灣區尋找商機。貿發局的「GoGBA一站式平台」亦會逐步增設「港商服務站」至大灣區全部九個內地城市,以及繼續推行「內地發展支援計劃」,裝備他們拓展內地市場。
 
  我亦留意到有議員關注本港在成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方面的發展,非常多謝議員的寶貴意見,對我們將來推展相關工作十分有用。我想就此作些許補充,《2022年版權(修訂)條例》剛於前日(五月一日)實施,有助加強數碼環境的版權保護。此外,我們會盡快向立法會提交有關在香港實施《馬德里議定書》(《商標國際註冊馬德里協定有關議定書》)的相關附屬法例。政府亦會繼續投放資源,進一步推廣和發展「原授專利」制度,逐步把知識產權署的專利審查人員增至約100人,以爭取自主進行專利實質審查。就推行「專利盒」稅務優惠方面,我們會在今年內就「專利盒」稅務安排諮詢業界,目標是在二○二四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法例修訂建議。整體而言,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政府會大力加強這方面的工作,為香港的知識產權貿易創造有利的條件。
 
  電訊發展方面,政府會繼續積極推動5G發展。《財政預算案》建議電訊網絡營辦商就將來投得的無線電頻譜而須繳付的頻譜使用費可獲稅務扣除,以鼓勵它們繼續投資5G基建。此外,商經局正計劃透過修改法例及相關指引,以指明新建樓宇須預留空間裝設流動通訊設施。政府會繼續推行一系列措施,包括鼓勵固網電訊商擴展光纖網絡至偏遠及鄉村地區,以鞏固香港作為區域電訊樞紐的地位。
 
  主席,我謹此陳辭,懇請議員支持《條例草案》。
 
2023年5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