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九題:協助無家者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在新冠疫情下,香港的無家者數目較以往明顯增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統計,過去五年每年無家者的人數;

(二)過去五年,每年有多少名無家者獲社會福利署向房屋署推薦編配公共租住房屋單位;

(三)有否研究,造成無家者無家的根本成因(例如貧窮、精神問題、欠債及毒癮)有否在疫情下變得更為嚴重;及

(四)有何新措施協助無家者應對疫情及改善生活?

答覆:

主席:

  露宿是一個複雜的社會問題,涉及不同政策局及部門的工作範疇。各政府部門及地區服務單位一直緊密合作,協力支援露宿人士。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後,現就提問綜合回覆如下:

(一)社會福利署(社署)建立了「露宿者電腦資料系統」,經由社署及非政府機構的個案服務單位,以及專門為露宿者提供服務的非政府機構收集資料。根據資料系統所載的資料,過去五年登記的露宿者人數表列如下:
 
年度 2018至19 2019至20 2020至21 2021至22 2022至23
人數 1 297 1 423 1 580 1 564 1 441

  在疫情期間,登記的露宿者人數由1 423人(截至二○二○年三月底)上升至1 564人(截至二○二二年三月底)。隨着疫情放緩,露宿者人數已回落至1 441人(截至二○二三年三月底)。

(二)社署資助非政府機構為露宿者提供短期住宿。現時為露宿者而設的緊急及短期宿位共有626個,包括228個資助宿位,以及398個由非政府機構以自負盈虧方式營運的宿位。就露宿者的住宿需要,社署資助的露宿者綜合服務隊及相關服務單位的社工會因應他們的意願及實際情況,協助他們制定較穩定的住屋安排,包括協助他們租住私人樓宇、轉介申請安老院舍照顧服務、向房屋署推薦合資格個案編配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單位,以及其他住宿援助計劃等。當中,因應個案社工的建議,社署會為每宗個案進行評估,考慮向房屋署推薦合資格個案作體恤安置。當房屋署接獲有關推薦,在完成一般手續後會盡快進行公屋編配。政府沒有備存露宿者獲社署向房屋署推薦編配公屋單位的個案數字。

(三)露宿者露宿的原因不盡相同,包括因為失業或租金昂貴以致無法找到可負擔的居所、與家人出現關係問題而選擇露宿生活、剛從醫院/監獄/戒毒所離開而未能找到居所、不穩定的經濟狀況、因精神健康或吸毒問題而缺乏意欲脫離露宿生活,或希望留在熟悉的社群中生活等。此外,疫情期間受出入境檢疫要求等因素影響,部分人士因無法返回內地居住/工作而導致短暫露宿,這些新增的露宿者在解決其困難後便脫離露宿生活。

(四)疫情期間,服務隊持續在日間及深宵進行外展探訪,主動接觸露宿者,了解其露宿的原因,並按露宿者的實際需要及接受服務的意願提供綜合服務,包括輔導、服務轉介、短期住宿,以及申請經濟援助等,目的是解決露宿者的緊急福利需要,協助他們脫離露宿生活,重新融入社會。服務隊亦為露宿者提供最新的疫情資訊及派發防疫物資,並密切留意服務需要及緊急援助金的使用情況,以應付露宿者的迫切需求。此外,為協助加強防疫措施,社署已先後六次向受資助的非政府機構(包括露宿者服務單位)及以自負盈虧模式為露宿者提供住宿服務的非政府機構提供特別津貼,以購置個人防護裝備及消毒用品。

  隨着社會全面復常,2019冠狀病毒病現被視為上呼吸道疾病進行管理。然而,感染新冠病毒仍會帶來一定的健康風險,高危人士應按專家最新建議接種首三劑新冠疫苗及適時接種建議的額外加強劑。如露宿者屬於優先組別的市民(包括年屆50歲或以上的人士、18至49歲有長期病患的成年人等),不論過往已接種多少劑疫苗,於接種上一劑疫苗或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以較後者為準)超過六個月後,可在二○二三年內免費接種額外的加強劑。此外,年滿六個月而不屬於優先組別的人士,若他們從未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可繼續免費接種首三劑新冠疫苗。
 
2023年5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