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完善人口政策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傑莊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自一九六一年起每10年進行一次人口普查,而對上一次人口普查已於二○二一年進行。有意見認為,香港面對人口老化及出生率下降的問題,加上香港近年受疫情影響及人口淨移出有上升趨勢,人口結構也出現明顯變化;如政府按照有關機制在二○三一年才進行下一次人口普查,便未能及時提供人口和社會經濟特徵及按地區分布的最新基準資料,以供政府進行規劃和制訂政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因應香港社會的最新情況及短期需要,縮短現行每10年進行一次的人口普查,以更精準掌握香港的人口狀況;

(二)有否規劃香港的人口規模,包括估算較有利未來社會及經濟發展的人口規模;鑑於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未來朝着一個城市群方向發展,政府會否重新釐定香港的人口規模,以配合大灣區的發展;及

(三)會否進一步完善人口政策,以確保本港經濟的長遠及健康發展和維持競爭力?

答覆:

主席:

  經徵詢相關政策局/部門,我代表政府當局回覆如下:

(一)政府統計處每10年進行一次人口普查,並在10年中期進行中期人口統計,以估算人口總數及用以編製人口特徵的統計結果。每五年進行一次調查可支援政府規劃及其他研究用途,亦比大部分其他經濟體每10年進行一次人口普查頻密。上一次人口普查於二○二一年進行,下次中期人口統計計劃於二○二六年進行。

(二)統計處每五年編製新的人口推算,釐定推算期內不同時間的香港人口規模,為政府在各方面的規劃工作(例如經濟及社會發展、教育、房屋、醫療、社會服務及基本建設等)提供共同基礎。人口推算數據主要用於政府規劃,並非香港人口數量的指標。

(三)人口政策的主要目的之一是發展及培育人才,持續建立人才庫,積極羅致外來人才,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都會的競爭力,促進經濟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政府當局會繼續實施二○一五年推出的人口政策策略,各政策局則按其政策範疇推行相關的人口政策措施。

  過去兩年,香港的勞動人口流失了超過10萬人。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果斷推出一系列「搶人才」措施,在致力培育本地人才之餘,更積極招攬外來人才,以填補人力缺口。

  自去年七月一日政府架構重組後,人力資源規劃由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負責。勞福局正推行以下工作:

(i)因應本地勞動人口的變化和需要,以及國際間人才競爭的情況,制定、檢視及推行適當的人才入境計劃及優化原有計劃。此外,我們亦會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的協作,加強區內人才流動,建設大灣區成為重要人才中心,並發揮香港優勢,成為外來人才到大灣區人才中心的門戶;

(ii)加強人力規劃,推展更仔細的人力資源推算,更精準評估各重要產業對不同技術水平的人力及技能需求,從而可制定針對性的策略及措施;

(iii)成立實體「香港人才服務窗口」主動出擊,大力宣傳香港的優勢,說好香港故事,吸引更多人才來港,在港與社會各界建立網絡,支援人才在港落戶及長遠發展;及

(iv)檢視現行的培訓及再培訓安排,探討適當措施協助,以鼓勵及協助本地勞動力升級轉型。

  政府高層及各政策局會密切留意本地人口及服務需求的變化,適時檢視及優化其負責的相關策略及措施,滿足香港經濟及社會發展的需要。



2023年5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5分